Tuesday, May 6, 2008

「包子」日

自從健記說他喜歡吃包子後,我就常叨念著要學做包子。山上是沒有賣包子這種東西的,山下的中國超商雖然有賣包子,不過都是冷凍的,而且也不便宜。學習當然要找專家學比較理想,所以我就吵著Ling請他教我做包子。

聽說Ling今天要做包子了,我一早就盼著他給我打電話叫我過去觀摩。到的時候,Ling的麵糰已經揉好發好了,肉餡兒也都已經備齊了,主要就是教我怎麼包包子。肉餡的作法跟餃子一樣,倒是不成問題,可是我根本連揉麵、發麵都不會,所以想從最基本和麵的比例學起。其實他們高手揉麵是根本不知道多少水多少麵粉的,完全是憑經驗、手感,所以我已經好幾次問教會的姊妹「多少麵粉多少水」這種問題,他們就會說「沒有一定阿!就調到剛好就可以了」,這種有答跟沒有答一樣的答案,確實是他們真實的心聲,不過卻讓我這個初學者納悶的不得了。Ling為了要教我,很努力的在那裡想到底是多少水加多少麵粉的問題,看著拿出筆記本在那裡猛抄的我,他簡直是哭笑不得。

好不容易弄懂了麵團的部份,包包子的重頭戲開始了。我原本想像的包包子是把肉往皮裡面一塞,使勁的把上面捏起來閉口就可以了。哪知道包包子的收口是要像作勞作、捏花兒一般的把口收起來,最後上面還會有一個小凹窩跟一個小突起。Ling包包子動作可快了,刷刷的兩下子就搞定一顆,一邊包還一邊說「包包子比包餃子容易多了」。我則是像在捏陶土一樣慢慢在那裡模擬,弄不出美麗的花邊就算了,還時常口都收不起來,裡面的餡兒還會掉出來。Ling說他八歲的時候他媽媽的朋友來教他媽媽包包子,他媽媽沒有學會,他卻學會了,我笑說我現在的智商比八歲的Ling還低,所以我說他真是天生的好廚師。我們一邊在包的時候,Ling就一邊在下鍋煎包子了,瞧瞧現成的煎包出爐嘍!
我實在是一個好學生,回家以後我實在擔心我馬上就忘了怎麼作,因此決定馬上著手練習一番。去Angel家借了酵母,順便在Angel的監督之下揉了麵團拿回家發,並且利用錦菊姐送我的韭菜做了韭菜蝦仁加蛋的餡料(Ling說這稱作三鮮),後來在Paul的建議之下又加了冬粉進去(我的韭菜餃子也是這麼包的)。Paul聽說我要練習包包子,他沒有趕上Ling的大師課程,只好來我這裡學二手的包包子。我實在很擔心我誤人子弟,後來確實也證明我真是誤人子弟,Paul包包子包得超挫折的。不知道為什麼在Ling家的時候一切都顯得很順利,回家自己包得時候卻是怎麼樣都不對。最天兵的是我真的把包子餡當作餃子餡在作,忘了餃子是皮薄沾醬油吃的,包子餡不但要比餃子餡口味重,更重要的是因為包子皮厚,裡面的餡料要比我們一般吃得菜都要鹹得多才行。結果包出了不夠鹹的包子,只好叫健記沾著醬油吃。
今天是我的「包子」日(早上也包、晚上也包),雖然沒有包出最成功的包子,不過下一次會更好嘍!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們直是很恩愛呢, 健記真是幸福 (被閃瞎了... :p)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駿傑:
你這個留言是留給這一篇的嗎?
健記問我說:「為什麼駿傑說做包子很閃?做包子為什麼會閃?」
我跟他說:「大概是因為你有我做包子給你吃吧?」是這樣的意思嗎?還是真的留錯篇了?

Anonymous said...

涵如:
我有看過我爸爸做,感覺要很用力揉麵團,我老爹說包子要好吃,麵團要揉夠勁,而且揉好的麵團要醒一個晚上...然後包包子收口時好像要打幾個摺最好看~~我忘啦...不過看我爸做要耗上一天一夜...所以...學著吃就好啦~~妳真是認真的好學生ㄚ!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沒錯沒錯!揉麵團揉得我手酸死了。而且我發現燙麵更難揉,表面都揉不光滑。真想要買一台麵包機來幫我柔麵團,不然我這雙PT的手遲早要報銷的(我昨天自己揉完麵,還自己幫自己作手腕的鬆動術勒)。

真是奇了~林阿公,你居然沒有吵著要我作給你吃...不過我想你吃過你爸爸做的包子,我還是不要隨便作給你吃好了,你的嘴一定都被養挑了。

Anonymous said...

to 涵如:
當然是這篇的啦...

閃瞎了的意思就是你們放閃光啦 (即是一些甜蜜的舉動, 7年級生用語?? )

anyway, 你們在美國看來也過得很幸福快樂慝, 加油!

Anonymous said...

呵呵~涵如,被妳發現了,比較起來,我比較想吃妳做的蔥油餅啦...哈!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駿傑
我知道什麼是「閃光」啦!丸子的blog上面頻頻出現的用語阿!

To林阿公
蔥油餅是在這裡作來吃才稀奇,回台灣作就沒甚了不起啦!辛辛苦苦作半天,外面只要十五元就吃得到了。

Anonymous said...

涵如:
妳一年沒回來,我告訴妳現在台灣物價上漲,哪裡來的蔥油餅一張十五元ㄚ??(還是新竹的物價反應得都比其他地方快...嗚嗚...新竹真不是個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