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再訪Bandlier

這學期的校外教學特別多,從開學起我就一直期待這個去Bandlier的校外教學。照片中左起第三位就是我的英文老師Cindy。
雖然去年冬天跟媽媽姊姊來過bandlier了,不過這一次是春天了,景緻不同,更棒的是Cindy幫我們預約了導覽,而這一次幫我們導覽的小姐Terresa超專業,英文又講得特別清楚,真是收穫良多!Terrasa跟我們介紹很多我們自己不會注意到的細節與古早Anasazi人住在Frijoles canyon裡麵的生活情形,例如他們怎麼種植食物、取利於大自然。他們利用左下方照片中的植物Yucca的樹葉編織籃子、用樹葉邊的鬚鬚搓成繩子、利用樹根作成肥皂(樹根加水搖一搖會跑出泡泡來)。右邊下面的圖是他們利用Yucca編出來的繩子上面纏上turkey的羽毛,一條一條的編,最後可以組成一條冬天蓋的毯子。
這是從山上往下拍的Tyuonyi pueblo。這個部落的建築非常的特別,其中的一面牆在冬至(12/22)當天會不偏不倚的平行太陽光,所以當這一面牆兩側都沒有一絲陰影的時候,就是冬至的那天,他們利用自己的房舍,當作他們的月曆。古早人的智慧,很有趣!
沿著山邊,是bandlier最有名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Cliff Dwellings,也就是在火山岩壁上挖出一個個的洞當作他們的住所。不能破例的,一定要爬樓梯到洞裡面照幾張像才行。
這張特別厲害喔!我們是用腳架架好了相機,啟動了十秒鐘自動拍攝模式以後,Paul才拼命爬樓梯上來這個中間的洞跟我們大家一起合照的。
還在步道邊看到一隻小松鼠,他一路跑到石頭上面就定格在那裡不動了,好像要當我們的model樣,可惜只能拍下他的背影。
上一次跟媽媽姊姊來的時候因為天氣實在太冷,地上都還是積雪,所以最後的這一段Alcove House就封閉起來了。這一段真是刺激又好玩喔!媽媽姊姊下一次不要冬天來,我們可以再去一次。這一段要沿著山壁爬四五個很長的樓梯上去,這樓梯貼著岩壁而上,長的大概有五六公尺之高,爬的時候都不敢往下看,往下看腳都要抖起來了。
岩壁的頂端有一個Kiva,所謂的Kiva是他們舉行敬拜儀式的地方,冬天他們跳animal dance,春天跳raining dance。Kiva都是在地底下的圓形空間,上面用木頭建成屋頂,中間開一個洞有樓梯可以爬下去,旁邊還有通氣孔。這就是Ping, Sherry跟我三個人在kiva裡面的樣子。
春天的景色跟冬天大不相同,茂密翠綠的林蔭步道,走起來讓人身心舒暢呢!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果真是很不同的景緻。
上次明明白雪皚皚,現在又生發綠意
大地孕育生命,真是奇妙

Anonymous said...

涵如:
我不要爬梯子...我有懼高症,可是我要走林蔭大道...我喜歡這重感覺~~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對喔~林阿公我都忘記你的懼高症了。上次走吊橋,你根本就是「八」在我身上過的。

這林蔭大道真的很美喔!不蓋你的。據說還有一條更讚的,還有瀑布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