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世界奇景--Carlsbad Cavern

Carlsbad Cavern在1930年被設為國家公園,大家都說比起Carlsbad Cavern,White Sand的景觀就不足為奇了,所以抱著極高的期待向Carlsbad Cavern出發,這個聞名遐邇的地下鍾乳石洞,果真一點也沒讓我們失望。

因為進去洞裡面是嚴禁碰觸鍾乳石的,所以體貼的園區在電梯口準備了一個讓像我這種好奇寶寶可以過過癮的鍾乳石。
我們坐著直達地底七百多呎的電梯,電梯是透明的,一路下降的時候我們都可以看到周遭的石壁。電梯通往一個大廳,據說大廳的正上方正是旅客服務中心,也因為如此,地層不會有水向下滲透,使得大廳的天花板沒有鍾乳石的形成,因此較為安全。因為有鍾乳石形成的區域難以保證什麼時候會掉下來,ranger們戲稱這些掉落的鍾乳石塊為poison,為什麼呢?因為"One drop can kill you!"(引來一陣哄堂大笑)。走在洞裡抬頭往上看,真的會有那種one drop can kill you的切身感受,從上往下延伸的的鍾乳石稱作stalactite,其中特別細長尖銳的被稱為soda straws,光是想像那一根掉下來,就會讓人不寒而慄。
不要想說區區石洞有什麼好令人驚嘆的,地底下的這些鍾乳石雖然以類似的原理形成,卻各成奇態,每一個塊鍾乳石都獨具風格。下面這個稱作Draperies,因為他就像布廉一樣一片一片的,又因為正好在一個大口前面,所以很像一隻鬚鯨張大了口的模樣(我們拍下的角度不是很理想,現場看真的很像的)。
這一座壯觀的鍾乳石則稱為Hall of Giant(最右邊)and Twin Dome (左後方那兩個)。
Temple of Sun 也是明信片的熱門主題之一。
不要以為這個地底下的洞沒有多大,事實上,我們在洞裡面走來走去總共待了四個多小時(幾乎沒有走重複的路線,要知道我們四個都是hiking的熱愛者)。據ranger說,還有很多未經探索的區域,所以這個地底下的世界可說是大得超過我們的想像。在洞裡面探險的時候 ,我們還看見園區特別保留下1924年Jim White到洞底下探險的梯子,要知道我們現在在洞裡參觀可以看得見路是因為園方安設了微弱的燈光引路,要不然這洞裡可一片漆黑,所以探險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Ranger為了讓我們體驗真正的漆黑,把我們帶到其中一個石室,關閉所有的電源,頓時一片漆黑,真的是叫做伸手不見五指。而且經過了五到十分鍾後,不論眼睛適應了多久,就算把手放在眼睛前面一公分猛晃,也一點看不見喔!
這一趟地底下的自然之旅,將自然令人驚豔的面目深留在我的心中。
p.s.我沒有腳架、明知拍不起來,又因為景觀太過吸引人還不死心的猛拍,結果都拍回了一些鬼影幢幢的畫面。在此特別感謝Paul耐心的用腳架捕捉了石洞裡面的這些自然景觀,才讓我有照片與大家分享。也謝謝Andy跟Hsuan不厭其煩的把洞裡所有的指標都拍回來了,好讓我還能如數家珍的道出這些鍾乳石的大名。

6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真是奇妙,看到妳的描述,真是令人驚心動魄,可謂巧奪天工

Anonymous said...

這是世界奇景喔!但這些石頭為何看起來都鬼影幢幢的樣子,我總感覺很恐怖ㄟ。

傻妹,去那種洞穴竟膽敢不用角架拍照,還好有高手同行。下次要耐心一點唷。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真是天大的冤枉阿!這個石洞真的很壯觀啦!可是攝影的效果實在不足現場的震撼的十分之一,即便是明信片似乎也沒有辦法捕捉身臨其境的感動呢!

tch said...

I also wanna be there!!

Chienchi said...

I thought you have been there last summer with Pavel and Jimmy...

丸子 said...

可以想像你很想拍下來給大家看的心情~~
因為我們之前去普吉島也有去參觀類似的這種洞 (但我很不專業 不知道那算不算鐘乳石)
也很想拍都拍不下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