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蝙蝠出洞

風塵僕僕的趕到Carlsbad,一路上盡都是直通天際的筆直公路,兩旁是一忘無垠的大草原景觀。Paul跟Hsuan說好像「鬼打牆」,開了很久好像都停在原位的感覺。 來到Carlsbad已經是傍晚十分,正好趕上預計晚上七點十五分的蝙蝠出洞活動。到的時候現場已經擠滿了人,大家排排坐在石椅上面聽ranger給大家解釋關於蝙蝠的小常識。

蝙蝠白天在暗無天日的洞裡面休息,日落之後才出來覓食,蝙蝠出動期間嚴禁使用相機,因為閃光燈之於蝙蝠就好像我們黑暗中剛清醒被拿著探照燈對著一樣難受。正因為如此,我們沒能拍下那蝙蝠出洞的壯觀景象。下面的照片是我們隔天早上特地在蝙蝠飛出來的洞口前面補拍的。
蝙蝠就是從這個洞裡飛出來的喔!
這個洞口又名Natural Entrance,因為要探索地下的鍾乳石洞只有兩個入口,一個是垂直下降七百多呎的、直達地底的電梯,另外一個就是從這裡下去的自然步道。這個蜿蜒而下的步道超酷的,又叫做Devil's Den,沿路會下降829呎直達洞底。傍晚的時候步道會封鎖起來,準備迎接蝙蝠出洞覓食。
因為蝙蝠的視覺很差,是利用都卜勒效應來偵測前行的方向,因此現場禁用一切的電子產品。Ranger為了擔心我們看到蝙蝠出洞的壯觀景象會忍不住驚呼,還事前先訓練了我們要忍住,不然擔心我們的驚呼聲會嚇著出洞的蝙蝠。 即便大家都已經接受了訓練,蝙蝠飛出洞口的那一瞬間,現場還是不小心發出了一陣驚呼聲,隨後又是大家很自知的發出了一聲「噓」。場面真的很壯觀,要忍著才不會叫出聲音。蝙蝠們是一群群的出來的,他們形成了一批以後,會先在洞口盤旋一陣子,然後一起飛向藍天,一個個的小黑點很快就佈滿了整個天空,我一時就聯想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上帝在埃及全地降災的那個蝗蟲災的畫面(明亮的天空突然被整片的黑點佈滿)。不同的是這些飛往天空的蝙蝠拍著他們小巧的翅膀,就像小鳥一般,看起來很可愛(我們近得似乎可以看到牠們的臉一般)。

寄居在這個洞裡面的蝙蝠隨著季節變化數量不等,依據園區估計,五月底這個時候大約有三萬五千多隻蝙蝠(據說十月會達十萬)。我們一群人安靜的看他們成群成群的飛向藍天,如同在觀賞一個大自然的重要儀式一般。

據說這些寄居在洞裡的蝙蝠正是如今世界知名的鍾乳石洞會被發現的關鍵,當年有人在遠處看到蝙蝠成群出洞,誤以為是失火了在冒黑煙,但是趕到附近已經天黑,也完全沒有看到失火的跡象。這個景象每天在日落的時候固定出現,激起了附近居民的好奇而一探究竟,才發現是蝙蝠。也正因為這樣,才發現這個地底下的自然寶藏。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蝙蝠從來沒有好印象的我,可能是受了吸血鬼電影的影響太深,總覺得他們是黑黑髒髒的小東西,像極了倒吊的老鼠。沒想到蝙蝠出洞也可以變成一個可以觀賞的步數啊。這大概就是「數大便是美」的道理吧!
妹妹妳怎麼沒把他們一片黑壓壓的照片拍下來給我們看哩??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阿呆姊:不能照蝙蝠啦!蝙蝠怕光阿!有一個小姐很不乖的偷照,不但被狠狠的罵了一頓,還被沒收了相機了。

丸子 said...

我們台中太平也有一個蝙蝠洞喔~~
但是在我小時候很熱門時
因為觀光的人太多
導致後來一隻蝙蝠都沒了
等我長大要去看
只剩下一個洞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