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夏天的雪

經過一夜好眠,我們來到了重要目的地之一:White Sand。

車子駛入白沙公園,一大片純淨潔白,頓時讓我們一行人驚嘆的將昨日的驚魂拋諸腦後。

這些看起來像白沙的沙子其實不是沙子,而是石膏(CaSO4.2H2O),這些石膏是25千萬年前沈積在覆蓋這塊土地的淺海底下。7千萬年前,在地層變動行程Rocky Mountains之時,這一塊土地隆起。 一千萬年前開始,這塊隆起土地的中心點崩塌成為Tularosa Basin。因為CaS04可溶於水,所以很少以沙這樣的形式存在著。雨水與雪水將周圍山上的CaS04溶解流入Tularosa盆地。又因Tularosa盆地沒有河流及出口,使水與CaSO4積在這個盆地較低窪處形成了湖泊(Lake Lucero/Ice Age lake ),湖泊的水份蒸發或滲入地下,留下CaSO4的沈積物,也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白沙。
新墨西哥澄淨的藍天,配上這一望無際的潔白,美不勝收!
在這個惡劣的生物生存環境下(如同沙漠一般的氣候環境,炙熱、缺水),還是有很多生命力堅強的生物在這裡延續生命。沙堆上面小巧又多元化的足跡,顯出我們正造訪很多小生物的家園。新墨西哥的州花Yucca不顧豔陽的燒烤與缺水的考驗,仍然恣意的伸展枝葉、綻放花朵。
陽光炙熱,我們就像走在一個白色沙漠裡面,奇妙的是因為晝夜溫差很大,沙子裡蓄積了一夜的冰涼,摸起來很涼爽細緻。
好在民珠姐提醒我們要帶滑雪盆來滑沙,我們特地跟Gary借了雪盆來,有備而來,自然是玩得不亦樂乎!

與我們一同分享白沙的美麗,更多的照片請看:
http://picasaweb.google.com/tsai.hanju/WhiteSand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們戴的是我買的太陽眼鏡嗎?
很ㄆㄚ喔!

Chienchi said...

是的!姊姊!
謝謝妳送的太陽眼鏡

丸子 said...

就覺得奇怪
小記和涵如怎麼會戴這麼時髦的眼鏡
原來是姐姐挑的喔
那就不難理解了~~

讚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