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Kimchi party!

自從去Myung家學做Kimchi以後,我就一直難以忘懷美味的Kimchi。雖然Myung說過Kimchi非常麻煩又難學,但是也許是因為我總是用崇拜的眼神看著她,終於將她打動,願意來開頒授課教我們做正宗的「韓式泡菜」。

原本只是Myung跟我一對一的課程,沒想到大家都對做Kimchi有興趣,後來參與的學員共有:Ling, Paul, Ping, Sherry與我(另外還有中午回來吃飯插花一下的小記),我們就浩浩蕩蕩的在我們家狹小的廚房展開我們的Kimchi課程。

我想像中的泡菜是只要把菜洗一洗,佐料通通倒進去攪一攪,放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成為泡菜了,經過了學習,證實了Myung真的沒有騙我,做Kimchi真是超麻煩的。

首先瞧瞧我買的材料。在Smith買的大白菜真不是普通貴的,幾乎就是walmart(車程半小時)的兩倍價,可是呢!因為大廚Myung規定我一定要製作的前一天才可以買大白菜,因此我也沒有辦法像假日時出town去買便宜的大白菜,只好狠下心給他買下去了。別看我好像買很多的樣子,Myung還嫌我買得太少了呢!
第一步驟是要將切成1/4的白菜在鹽水中(粗鹽)一葉一葉的撥開,水溫要適中,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熱,非常挑剔的。
第二步驟是將海鹽鋪在大白菜的每一葉片間。撒鹽是撒在根部白色的部份之間,葉片的地方不用。
把所有撒好鹽的大白菜用一個大塑膠袋包起來,將鹽水倒在塑膠袋裡面包起來,接下來就要等候大白菜變軟。大約每一個小時要打開塑膠袋調換一下大白菜的位置,確定每一個都有浸泡到鹽水。依照大白菜的份量不同,等候的時間也會不一樣,我們大概總共等了三個小時左右。
接著將白蘿菠切成細絲,並且準備蔥花。
重頭戲正要開始呢!將大蒜末、red pepper powder, Salted anchovy sauce and salted shrimp調入白蘿菠絲與蔥花中。至於份量呢!我看Myung完全是憑感覺,只見她一邊調,一邊嚐,大廚的味覺果然就是不同凡響,每吃一口,Myung總是說得出是要再加上哪一種調味料。
約三個多小時之後,將泡著鹽水的大白菜拿出來一葉一葉的沖水,此時的大白菜已經非常柔軟。沖水之後要瀝乾至拿起來不會滴水為止。
戴上塑膠手套,將調味好的蘿菠絲抹在一葉葉的帶白菜上面,大白菜根部白色的部份要多抹上一些蘿菠絲,葉子的部份則是只要上調味料就好。將抹好的大白菜整理好放在收藏的盒子中,最後上面要鋪上一層調味後的蘿菠絲(避免下層比較有味道,上層卻味道不足),準備發酵。
Myung說隨著發酵時間的增加,辣味會逐漸減低,而酸味會逐漸上升。因為我比較喜歡吃酸的泡菜,所以我就放了一天左右之後在放進冰箱。新鮮的泡菜真是超美味,不是很愛吃辣的健記與不吃辣的Paul都說好吃呢!

因為做泡菜的時間太長了,所以大家還一起在我們家用了中餐,我們吃台灣有名的新竹米粉喔!其實我是完全沒有炒米粉的經驗,多虧了Myung與何玲兩個在旁技術指導,Paul說這個米粉超成功,總算沒有壞了新竹米粉響噹噹的名聲。
另外做Kimchi的過程中,Myung也順便教我們做一道韓式料理,發音是Busum,也就是用鹽醃過的大白菜捲起調味後的蘿菠絲與一塊豬肉來吃,很好吃喔!Myung說她做泡菜的時候通常都會順便做這一道菜。
何玲也做了很特別的海苔蔴糬給我們大家吃,很厲害喔!

5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WOW,妳可不簡單,這篇報導可成為泡菜的食譜了,又有精彩照片,太好了
MOM

丸子 said...

你的網誌愈編排愈厲害了耶
配合上那些厲害的照片
真的可以出食譜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我們那天學做kim chi很好玩喔!有人負責實地操作(就是我),有人負責攝影(Paul)另外還有寫字最漂亮的Sherry負責做共筆。所以才有辦法有這麼多照片啦!我想說要寫仔細,這樣我下次想要做得時候才可以參考,順便大家也都可以嘗試做看看啦!(雖然在台灣買實在太方便,應該沒有這個必要)

丸子 said...

不過自己做的味道還是不同咩~~~

Yuen Tsai said...

我也想做,但是看到「重頭戲」那一部份就自嘆弗如的放棄了。畢竟我沒有何玲老師的味覺...真是殘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