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08

Surprise!

大約兩週以前,小魚為了讓我小有陰霾的心情可以重獲陽光,就提早告訴我一個好消息,她是怎麼說得呢?她說:「你近期內又要跑郵局了嘍!」其實好像很久以前小魚就有說過要給我一個驚喜,可事實在是太久以前了,因此當聖誕節、生日、週年紀念日都相繼經過以後,我心裡想小魚恐怕是太忙了,沒有空處理驚喜的問題,因此自己就默默的不抱這個希望了。

昨天晚上收到郵件包裹通知單,我就知道是小魚寄來的神秘包裹了。一般來說可以等候郵局再來遞送第二次,也可以自己跑到郵局去領,問題是今天很不巧的我沒有車可以用,但是為了提早領到包裹,我決心冒著冷冽的寒風去等公車去郵局(自從天氣變得很冷我就不再坐公車出門了,因為即便是只有在路邊等五分鐘的公車,還是會覺得蠻寒冷的)。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得到了包裹。這個包裹實在太有小魚的氣質了,整個包得密不透風,週邊全用膠帶給封上了,根本撕不開,我只好懷著寄期待、好奇又興奮的心情趕快回家拆包裹。

打開包裹,印入眼簾的是一個包在紅色盒子裡的中國結。小魚是打中國結的箇中好手,不過我推估她恐怕已經有十幾年沒有打過中國結了。我那時心裡想:小魚自己打一個中國結給我?還是她只是去買一個中國味兒的禮物,順便讓我回憶一下當年跟她學打中國結的日子?(我無法想像忙到不行的小魚現在哪有時打中國結,因此心裡覺得這兩個猜測的可能性是五成對五成。)高中的時候,小魚是緞帶花社的社長,那時候她就超會打中國結,各式各樣的中國結都難不倒她,除了傳統的中國結、還會編蝴蝶、蝦子等等,也因為她,在班上興起了一股打中國結的熱潮,大家都跟著她學中國結,常常老師在上面上課,下面就有好幾雙小手在忙著打中國結。小魚心細手巧,在她手中輕而易舉的中國結到我手上總是一團糟,我時常拿奇形怪狀的中國結給他急救,她總是能找到是哪一個小環節出錯了,還幫我一節一節拆掉到出錯的那個位置,並且把它打成正確的再還給我。等我編好了以後她還會幫我拿回家加工、定型。我們也常一起去逛賣中國結材料的店,他會告訴我什麼結比較簡單我可以先學,什麼很難,先不要嘗試。

我們曾經打了一對蝴蝶(到底是小魚打好送我,還是我自己打、小魚幫忙的,我已經記不清了),一隻粉紅色的,一隻藍色的,小魚說這一對蝴蝶要留到有一天我遇到喜歡的男生的時候,如果我覺得這個男孩子就是我認定的對象,就把藍色的那隻蝴蝶送給他,然後自己帶著粉紅色的,看到蝴蝶就想到小魚祝福我們可以成為雙宿雙飛的一對花蝴蝶。現在藍色的那隻蝴蝶,還在健記的抽屜裡面。

很有中國味的卡片上,塞買了高中同學們祝福的話語,可以想見同學會的時候大家輪留著寫著這張卡片的畫面。林阿公還是一樣搞笑,居然在卡片上給我出了一個心理測驗,要我E-mail給他,然後才要告訴我結果(健記看卡片的時候噗哧一笑的說:「林阿公好好笑」)。卡片上小魚寫說從當初看到我剛搬到美國,就不顧春節未到,硬是把丸子寫的春聯貼在門上增加一點家鄉味時,他就決定要「重操舊業做一個中國結」送我,但是她又知道自己可能會拖拖拉拉很久,所以她一開始就很有先見之明的做了鞭炮(看到這一段我一直笑個不停),因此等著聖誕節、生日、結婚紀念日都過了,她終於趕在過年以前完成了。看到小魚寫到「希望能趕得及寄到妳的手上,讓無法回家鄉過年的妳,也能稍稍感受一點過年的氣氛吧!」情緒還沉浸在小魚這麼忙碌還親手給我打了中國結的感動中,再加上這一句「無法回家鄉過年」的無敵催淚效果,握著這個中國結,我的淚水開始止不住的滑落面龐。

我在房間的門上釘了一個釘子,將中國結掛在房門上。原本我想要掛在家門口的,可是我實在擔心會被拿走(基本上這是一個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治安超好的小鎮,可是如獲至寶的我還是神經西西的怕我得到的禮物被ㄎ一ㄤ走),所以後來還是選擇掛在家裏的房門上面。


親愛的高中同學們,謝謝你們捎來的祝福;親愛的小魚,謝謝你的愛心!我們家,因為妳的中國結,有了年味嘍!還有,親愛的丸子,也要謝謝妳的春聯給小魚的靈感,讓我有機會得到這個中國結的禮物,所以妳也是功不可沒啦!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新年好..那個卡片是我挑的..很有年節味吧!!嘿嘿..那個中國節我有幫小魚拿打火機燒一下喔~~你也知道我是只上過一堂課的緞帶花社社員..啥都不會~~~還有..你怎麼沒有跟我要結果..我都快忍不住啦~~~PS:今年過年是我有生以來最想上班的一次..真想念沒結婚前的過年日子...唉!!

Anonymous said...

涵如..再爆料一件事..就是那個禮物本來可以早點寄出的..那個中國節是小魚的第二個成品..因為第一個成品她覺得太小了...所以我就勉強接收了~~哈哈哈~~我也有一個小一號的鞭炮在家裡喔!!等妳回台灣我們一起點燃它們好了..慶祝妳回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嗨嗨!林阿公:

歹勢啦!我忘了開啟這篇文章的留言功能了,現在才發現,所以我自行把你之前的留言從C-Box移過來了。

原來妳對中國結也小有貢獻阿(拿打火機的部份),那我分二十分之一的謝意給妳好了(應該算公平吧)!

居然被妳檢到了便宜,妳居然有我們家中國結的妹妹(論年齡是姊姊才對),待我回台灣代我們家中國結去跟你們家中國結相認。

至於心理測驗的部份是要畫圖耶!那怎麼E-mail給妳勒?是只要告訴你我話什麼東西就可以嘍?那你有給其他同學做嗎?那我給妳答案以後你會告訴我大家的結果嗎?

Anonymous said...

小魚的這個禮物阿泥可比阿妮先知道。阿泥去採訪小魚的時候,就聽她提起,就覺得這一定是阿妮很喜歡的禮物,不過小魚說可能沒這麼快作好,阿泥就想這樣也很不賴,因為,阿妮就可以在不同的時期收到各種不同的禮物,開心的很...阿泥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哇!阿泥你居然比我還早要知道,原來這個事一個公開的秘密阿!

古怪!小魚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上來給這一篇留言呢?

Anonymous said...

哎呀哎呀 居然被點名了
其實我老早就來看過啦,都不曉得看了幾百遍了,還得意洋洋的逼我的家人一個一個過來看呢!一定是因為那時候你沒有開啟這篇文章的留言功能,所以我才沒有留言的啦.(謎之音:真的是這樣子的嗎...)
林阿公說的是,其實我才沒有這麼會拖拖拉拉哩!人家可是新歷年前就打好小一號鞭炮了.不過,林阿公說錯了一件事,我想不用我特別講你們也都知道吧---那個鞭炮妹妹明明就是在我去新竹時被打劫強搶去的...不知道是誰連睡覺時都還抱在手裡咧....(難怪搶棉被會搶輸我,原來志不再棉被阿..)
SHUHSIENWU

Anonymous said...

涵如:
還好還是有來的及在過年時送到你手中,實在是太開心啦!
SHUHSIENWU

Anonymous said...

這屬名到底要怎麼用阿,待我再試一次...

Yuen Tsai said...

不是我要說,這一篇實在太好哭了。「魚同學」妳真甘心啊。妹妹要好好珍惜妳們的群動物園小綠綠啊(不是有魚有豬有狗又有青蛙(呱呱))。妳們真是太感人了,什麼都比不上姊妹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