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08

再戰●滑雪

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我們決定再戰滑雪。

上一次的心情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一樣的在於,經過了上次由山坡上滾下來的經驗,這一次我們的「害怕受傷害」與「期待」比值大為上升。英文班老師聽到我們描述完滑雪經驗以後,聽說我們還想要再去試一試,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們。但是Gary不斷鼓舞我們只要有教練指導過後會完全不同,而英文班的同學也跟我說如果有教練指導就一點也不可怕了。秉持著大家的鼓勵,外加上至少要滑兩次雪,我們所買的全套滑雪配備才會值回票價(買一套約等於租兩次的費用),我們再度踏上滑雪之路。

這一次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兩位新夥伴加入,就是Amy跟玉細姐的小兒子Johnathan。即便住在這個滑雪天堂的Los Alamos,Amy從來沒有嘗試過滑雪,但是為了不使Gary失望),學姐也決定跟我們一道去冒險。Gary三年前就給Amy買了全套的滑雪用具,卻從來沒有用過。照學姐的說法就是Gary看別人不滑雪都很難受,所以她決定很體貼的陪老公來滑一次雪。 由於有了上次的經驗,穿上全套的滑雪配備似乎也沒有這麼令人感到折騰了。我們參加了教練指導的課程,非常幸運的,因為今天的教練特多,可是因為氣候不佳,學生特別的少,因為健記跟我兩個人就分配到一個教練(據說一般是四到六人一個教練)。
再次登上lift的感覺也沒有上次這麼恐怖了,比較有心情可以看看風景,甚至是看看下面的人。這一次也比較有閒情意緻,可以照一下lifting的模樣給大家看。由山坡下往上拍的lifting,那懸空中一張一張的椅子就是lifting。
山坡頂上lifting的出口。
Gary坐lifting上來了,正在下lifting。一下lifting的地方就有一個小山坡,要趕快站起來準備滑下山坡,上一次我們連這個小山坡都handle不了,光是下lifting就要摔倒了。這一次就好多了。
雖然有了教練,不過登上山坡時健記跟我心理還是不免有一點忐忑(顯然還沒有從上次驚嚇的經驗中徹底康復)。教練聽說我們解釋了我們上次在學習坡道玩了很久可是上到真正的滑雪道時仍是一路摔下來的故事,決定帶我們走catwalk。光是得知了這條catwalk的路徑,我就覺得我的學費值回了一半的價值。因為練習場的坡度與上面滑雪道的坡度間有很大的落差,在練習坡道上不怎麼移動的我,上次上了真正的坡道還是速度快到失去控制,所以健記和我都很想知道有沒有中間程度的路線可以練習。除了catwalk坡度較緩以外,教練指導了我們減速與煞車的方法實在太受用了,這個pose使腳看起來像一塊pizza,所以被稱作pizza。其實上一次Gary就教過我們這個動作的要領了,可是可能是因為Gary太有運動天份了,所以他雖然自己可以做出超級標準的動作,卻很難明白我跟健記動作的問題在哪裡。在教練的指導下很快就弄懂了pizza的道理,其實就是一個極度的hip internal rotation加上abd、mild knee flexion與ankle pronation(我倆上次的問題就是都作成Add了),只要維持住這個姿勢,速度就比較能受到控制。下面這個照片中,Gary的腳的姿勢就是所謂的pizza。
就依照教練這個方法,讓我很順利的在catwalk上滑了三趟,一跤都沒有摔。健記的滑雪板摩擦力比我小,所以比較難控制,雖然還是有小小的跌跤,可是不論是跌倒次數或力道跟上次比起來都已經好太多太多了。這個成功經驗簡直是讓我們興奮異常,突然覺得即便是上次的那個大斜坡也沒有那麼可怕了。我們的教練人非常非常的好,不斷的鼓勵我們,一路上聽到他一直在喊good, good, very good,我覺得因為他給我們的信心,好像一顆定心丸一樣,讓我比較不會慌張。

教練課結束之後,我們還有一個小時可以自己玩樂的時間,我們再次登上山坡,決定冒險一試上一次把我們整慘了的山坡。與走catwalk的情況相反,健記在大坡道的表現就比我好得多了,我覺得一來我的力氣已經用盡了,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二來我的個性比較容易慌張,速度一快起來就會自亂陣腳;三來大斜坡比較陡,教練沒有教我們轉彎的方法,所以我還不知道怎麼利用轉彎減速(轉不了彎的時候真希望教練課還沒有結束)。在大斜坡上雖然還是摔了幾跤,可是情況比上次好太多太多了,所以還是很高興。

我發現人真的是需要成功經驗與鼓勵的,同樣一條滑雪道,經過了catwalk的成功經驗與教練的鼓勵,就自然而然生出了再戰大坡道的勇氣。回想上一次從山坡上一路摔下來導致我們根本不敢再試第二次的經驗(我們這一次玩了五趟,摔倒的次數還不及上一次一趟的次數),讓我們更覺得鼓勵、成功經驗與信心的重要。

要不要再去滑雪呢?這一次,可以很篤定的回答「要」嘍!

3 comments:

丸子 said...

涵如綁辮子還滿可愛的ㄋㄟ~
戴著墨鏡穿紅色衣的那張好像涵如媽媽喔~
果然是母女~

Hsu hsiuchen said...

果然是嫵媚
妳是MOM的寶貝
MOM

Hsu hsiuchen said...

MOM再說一句:ENJOY the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