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08

過年

算算時間,農曆春節的腳步逐漸逼近,即便在這個充斥著華人的小鎮裡,依然絲毫聞不到一絲過節的氣氛,這一點讓健記和我好大不習慣。

算準了除夕的時間,給家裏打電話拜年,電話中阿姨描述了家裏三個侄子玩在一塊、吵翻天的景況給我聽、電話中爸爸的聲音充滿了子孫滿堂的滿足與喜悅,及便是在我們那超不清楚的越洋電話中,我依然可以清晰的聽到爸爸的笑意。

我也打電話回安溪寮,姊姊實況轉播般跟我報告家裏每一個人在做什麼,把家人聚在一起嘻笑怒罵的對話轉述給我聽,把電話交給每一個路過她身旁的家人跟我講話:阿姨再三囑咐要穿暖和、不要生病;姨丈接起電話依舊是那一句我從小被他問到大的「涵如!有沒有乖?」;舅舅殷切提醒雪天應該要換一個防滑的車輪;待嫁的表妹洋溢著幸福的聲音跟我說她要嫁人了、終於開始喜歡粉紅色;寶貝小蕾蕾還是一樣不會講電話,接起電話來就只聽見她那熟悉的撒嬌笑聲;懂事的芸嘉跟阿弟依舊是超有禮貌、靦腆的問好;熱血的二舅媽接起電話久喊:「什麼時候要讓我們抱小寶寶?」果然是我的舅媽沒錯.......。耳邊聽到的是家裏熱鬧的人聲,我腦海中清晰的浮現----是的,這就是我最懷念的安溪寮的過年,大家聚在一起,不做什麼,就只為了一家人團聚的平安與喜悅。

長大的分離,不論我如何堅強,還是會在某一些時刻扎心刺痛。

掛下電話以後跟健記轉述家人們的種種對話,健記緩緩的說:「唉!大家聚在一起真好。」

我們都沒有再說什麼,卻都很清楚彼此心裡那份對家人的掛念以及蔓延的鄉愁。

我很感謝神,賜給我們體貼我們想家的家人、朋友,陪著我們在電話上面閒話家常,假裝大家其實都還很靠近;給我們寄了新年卡、新年E-mail,問候我們思鄉的情緒;還有謝謝阿丸與小魚,在blog留言實況轉播年節的氣氛,遠方的我們,也有一顆和你們一塊兒過節的心喔!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
回阿媽家,看到妳寫給大家的卡片,非常感動
我本來又很機婆的想要讀給大家聽,可是真不爭氣,才念一段,就念不下去了,趕快遞給毓倫,要他念
是感動也是思念,可是在自然界中也可觀察到一種現象,就是大樹下面的小樹不容易長得高又壯,想到這裡,就比較安慰,像穎文姊姊也是蘇媽媽要回台,她也不捨,可是為了夢想
人生有夢最美>>雖然我們沒有常在一起,但我們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感恩,而我們的心也常在主裡連結同心,還有甚麼比這更美的?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哇!真高興我寄得賀年卡有趕得及在農立春節期間寄到,郵差伯伯真是太辛苦了!我提早了兩星期寄,可是擔心過年期間郵務會延誤,好在有準時將我的思念寄到。

寫卡片的時候也是邊寫邊哭阿!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卡片上的淚痕。

Yuen Tsai said...

愛哭鬼妹妹。
過年我知道妳最難受了,大家也都超級想念妳,阿姨每句話都不離開妳「涵如都會陪小朋友玩」、「涵如在那邊適應不錯喔」、「涵如最會鋪床」我知道她好想念妳喔!大家也都是這樣的...不過今年照片不多,但多了一些新玩意兒--Wii,大家打wii模樣超好笑,我特別錄影下來要傳給妳看唷,不過檔案特大,快快請教我的妹婿大人該如何處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