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Saint Francis Cathedral

上一次帶姊姊來Santa Fe來不及參觀Saint Francis Cathedral,姊姊一直說一定要再去一次。第一次要去之前拖拖拉拉的,但自從來過了Santa Fe,姊姊一聽到我們要出發去她朝思夢想的Santa Fe,顧不了時差還沒調過來的睡眠不足,就衝第一個先了。光就這一點,就可以看得出Santa Fe之魅力所在了。

Saint Fraincis Cathedral建造於1869~1886年間,它的舊址原是一間古老的Adobe church--La Parroquia。其實遠在1610西班牙殖民時期,這裡就有一間Adobe教堂,1680年因為Pueblo Revolt而破壞。1717年又重新建造了一座large adobe parish church,名為La Parroquia,這間教堂豎立了150多年。直到來自法國的主教Father Jean Baptiste Lamy來到這裡,他不喜歡傳統的adobe建築(泥巴混稻草蓋的),因此決定募款並在1869聘請法國的建築師來建造一座French Romanesque style的新會堂,教堂內的彩色玻璃都是在法國製造運來的,這就是為什麼Saint Fraincis Cathedral會讓人有一種歐洲大教堂的印象的原因。教堂兩邊的高塔因為經費不足被迫停工,因此兩邊的高塔頂是平平的,不是尖尖的,如果眼睛夠尖,會發現左邊的高塔其實比右邊的高塔還要多一層磚的高度(我其實看不太出來)。
St. Fraincis Cathedral建造時是以舊的Adobe教堂(La Parroquia)為中心而造,直到教堂的主體幾乎完成,才將原來的Adobe拆毀,因此會堂內還有一部分是來自歷史悠久的adobe教堂,因此這間教堂是著名的「新舊融合」的作品。教堂的左翼是Conquistdora Chapel(位於教堂的北側),這一個側堂的牆面就是La Parroquia的牆面,因此這個區塊相較於教堂其他部份,特別有一種古老的氣氛。Conquistdora又稱為Our Lady of Peace,聖壇上的這尊女神,是用柳樹雕刻而成,也是自1717年的La Parroquia保存下來的。據說教堂的北側還有一面突出的牆面,是古老adobe教會遺址的最佳印證(可惜我去參觀以前沒有好好做功課,回來看資料才知道這個遺址的背景,因此沒有去找出這個遺址,下一次一定要再找機會去看看這面古老的牆)。
Conquistdora Chapel還有一個耶穌受難的雕刻掛在牆上,這個作品特別寫實,耶穌的面容極其痛苦而猙獰,我幾乎不敢正眼的看,我想就是要提醒世人耶穌為我們背負的苦難。此外,有一座讓大家奉獻就可以點燃蠟燭的聖壇,姊姊和我也都在這裡像主耶穌獻上禱告,點亮了祈願的蠟燭。讓我想到在Loretto Chapel的精品上看到的一句標語"When the pray up, the blessing down."

造訪了St. Francis Cathedral以後,我帶姊姊到鄰近的Native American的手工藝品市集去尋寶,這個是及就像台灣的地攤一樣,都是擺在地上的。這裡有各種不同造型的美麗的十字架,蹲在地上仔細玩賞,似乎特別有尋寶的感覺。
我越來越覺得Santa Fe好像有永遠挖不完的寶藏等待我去探索,雖然造訪了好多次,每一次都還是能有新奇的感覺!
請與我們同遊Santa Fe,網路相簿:http://picasaweb.google.com/tsai.hanju/SantaFe02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WOW 原來那天我因為太累而MISS掉的就是這個行程與特別的教堂
雖然如此,也不遺憾,因為你的介紹也挺精彩的,彷彿身臨其境哪
MOM

丸子 said...

我也很認真的看左邊有沒有比較高耶~
是我們看過去的左邊嗎?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媽媽:你錯過的才不止這樣呢!可是我還沒有時間寫續集(今天比較忙碌一些),敬請期待喔!感覺你們來的日子太太充實了,現在一下子好像要趕很多稿的感覺阿!我一定會努力描寫的讓你身歷其境嘍!

親愛的阿丸:是我們看過去的左邊沒錯!今天我們又去了一趟Santa Fe,路過的時候我們給它認真的研究了一下,發現其實不是高了一排磚,其實是幾塊磚,因為沒有鋪滿一層,所以如果仔細看還蠻明顯的。而且我發現上面那張照片上也看得出來喔!你注意那左邊塔頂不是一個多邊形嗎?尖角的部份很明顯的比右邊的塔高一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