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Christmas Eve

這篇還是在Santa Fe~~:p

Canyon Road 是Santa Fe著名的一條街,之所以著名是因為短短的一條街道上聚集將近百家的藝廊(Gallary)、工作室(studios),這些gallery使Santa Fe成為藝術重鎮,也就是為什麼Santa Fe會成為僅次於紐約與洛杉磯的全美前三大藝術交易中心的原因。這裡還有很貴的餐館,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人潮。尤其在Christamas Eve這天,還舉辦特別的"Canyon Road Farolitos Walk"。雖然空氣冰冷的像是會把人極速冷凍的地步,但是仍有大批的人潮在傍晚五點、天色漸暗以後,熱情的湧入Canyon Road。當然嘍!我們也在這人潮當中!

所謂的Farolitos是新墨西哥州在聖誕節期間的一種傳統燈飾,又稱作luminaries。這種燈是在一個牛皮紙袋中放一個蠟燭以及一些沙子而作成的,接近聖誕節期,幾乎所有的Adobe的屋頂緣上都會擺上一圈Farolitos,由於Adobe層層疊疊的構造,一圈一圈的燭光,煞是好看!不是Adobe的房舍也會在院子的周圍圍上一圈Farolitos,家家戶戶門前搖曳著燭光,感覺非常的溫馨!所謂的 "Canyon Road Farolitos Walk"就是邀請大家一同來Canyon Road欣賞每一家gallery精心佈置的farolitos。

我們來到canyon road時天色漸暗,迎接我們的是蜿蜒一整條路的點點燭光。很多店家更是利用farolitos排出特殊的形狀,我們甚至找到從某一個角度看起來超像台灣的farolitos造景。
即便farolitos非常的吸引我們,第一次來到canyon road姊姊也無法忽略一整排gallery的誘惑。這裡的藝廊每一家都有獨特的特色,不但跨文化(來自世界各國、各種文化),更是跨素材(有平面畫作、攝影藝術、銅雕、玻璃藝術、服裝藝術)。每一個藝廊門前更是都有自己獨特的造景藝術,美不勝收!姊姊和我當然還是死性不改、情不自禁的一定要模仿一下這些立體銅雕。
整條路上的男女老少都非常的興奮,很多人應景的換上了聖誕節的裝扮,坐在嬰兒車上的小娃兒也來參加,還有不少主人帶著心愛的狗兒一同來參加walk,年輕人沿路唱著聖誕歌曲,如同報佳音一般,整條路上充滿了歡樂的氣氛!
我們很幸運的遇到展覽玻璃藝術的藝廊開放工作室讓大家一飽眼福。藝術家現場在火爐邊燒玻璃、吹玻璃。在台灣我聽說過哪裡也有讓人參觀的吹玻璃工作室,卻苦無時間與機會去參觀,沒想到來到異鄉,圓了我這個看藝術家吹玻璃的心願。玻璃藝術的製作過程看起來非常的辛苦,技術上也很不容易控制力道、火候,難怪我們去SHIDONI看到的那些玻璃藝術品都會這麼昂貴!

除了farolitos,Christmas Eve還有一個傳統就是店家門口會燒起bonfire,熊熊的火焰之中讓大家可以靠近暖和手腳。說真的那天真的是冷到不行了!現在涵如已經變成一個比較不怕冷的人了,只要溫度不要低於零度,我都會說今天還蠻溫暖的。可是那天真的是冷到即便手一直放在口袋、手套裡不曾拿出來,即便是握著暖暖包,手的溫度還是很冰涼的地步。所以每經過幾個店家,我們三個人就趕緊窩到bonfire前面去蓄積熱能,然後才有辦法繼續前進。這就是我們三人取暖的腳丫子!
照亮了整條路的點點farolitos真的讓人非常的驚嘆,可惜我們的相機不夠好、手不夠穩,沒有辦法把現場的景象重現給大家欣賞,不過健記特別找了一段Santa Fe在時代廣場的觀光短片給大家欣賞,短片中大家可以看到新墨西哥著名的紅辣椒串、Adobe之外,也可以看到我們提到的St. Francis Cathedral(在巷道盡頭)以及San Miguel的十字架。片尾那燈火點點的驚鴻一撇,就是整片farolitos 的模樣。



本來就特愛蠟燭的姊姊,在這個整條街道都燭光搖曳的canyon road上渡過聖誕夜,姊姊直說真是太棒了!歡迎大家到網路相簿與我們一同enjoy "Canyon Road Farolitos Walk"的年節氣氛喔! http://picasaweb.google.com/tsai.hanju/CanyonRoadFarolitosWalk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魚test!
真美的燈籠呀。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小魚:
你真聰明!就是這樣留言沒有錯!
原來farolitos可以翻譯做燈籠,想一想還真有道理,我們的燈籠也是裡頭放一個蠟燭,外面包紙喔!只是我們的燈籠是提著或掛著的。

丸子 said...

上次的照片是白天看 還覺得很像玩具
現在加上了燈光 果然顯示出效果了
很特別呢~

沒想到你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只要在零度以上就會說還滿溫暖的小孩,真羨慕~~~
(ps.台灣天氣較暖和了,我今天穿套頭毛衣被師大的一個老師嘲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