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住在公寓的幸福

在美國,家家戶戶都是住大房子的。房子之大,主臥房的浴室都差不多有我台灣的房間的大小。大房子雖然很漂亮寬敞豪華,可是我可真感謝神給我們現在這個美好的公寓。

美國的家庭週末很重要的兩個活動就是買菜跟作yard。因為工錢不便宜,所以幾乎想要作yard都要自己捲起袖子來作(只有遇到比較困難的部份才會找人幫忙)。很多商家都販賣各種作yard的器材,各式的磚、木頭、工具樣樣不少,除此之外也有提供各種書籍、手冊,甚至大學裡面也有開作yard的課程。自從看到Gary他們家作yard的浩大工程,我才明白原來每一個美麗的yard都是主人的汗水與勞力所堆砌起來的。作yard不但要自己去挑選材料,還要自己裁切建材,舖磚,拌水泥等等。讓我不禁連想如果在台灣幫我們裝潢房子的洪師傅來到這裡,絕對是大紅大紫。

除了建造yard很辛苦以外,想要擁有一個花木扶疏、美麗草坪的院子可更是要附上代價,修剪草皮與園藝,樣樣都是功夫。我們家的門前有一大片草地,房東定期會請人來修剪草地。我們永遠不用為草皮苦惱,門前的草第一年四季都是平整的,拉開窗簾就是美麗的景緻。

下雪天,住大房子鏟雪可辛苦,家家戶戶都得備著鏟雪機,鏟雪可不能偷懶,要是積得厚了,甚至開始有一點融雪結冰了,可就很難鏟了。到時車子被檔在車庫裡,開也開不出來。所以即便很冷,雪也是一定要鏟的。這就是住在公寓的第二個幸福,到了下雪天,房東也會請人來鏟雪,上一次感恩節大雪後,下午就有人來幫我們鏟雪了。由於不用自己在寒冷中鏟雪,對我來說雪還是挺可愛的。

住在公寓裡最大最大的優點就是有溫暖得不得了的暖氣。民珠姐跟我說,在大房子裡,冬天即便都只有開華氏六、七十度,每個月的瓦斯費也快要八、九千台幣),在家裏也都還要穿著薄毛衣,冬天裡睡覺一定需要羽絨被的。我們住的公寓,暖氣熱到我們在家裏都是穿著短袖短褲,睡覺也只需要蓋一條薄薄的涼被(還會踢被子呢!),有時實在太溫暖,還要開點窗戶透點外面冰涼的空氣進來。加上各樣的水電瓦斯全包括在房租裡,所以冬天住在公寓實在太太幸福(划算)了!感謝神!知道我這個怕冷的傢伙需要暖氣,給了我們一個這麼溫暖的房子!

以前丸子總是形容說他像貓咪一樣,喜歡小的空間。我覺得我好像也是這樣耶!太過寬闊的房子,住起來覺得很沒有安全感呢!因此我一點也不羨慕別人的大房子,倒覺得我們公寓真是太棒了!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阿妮,大家都有看妳超棒的部落格啊,只是讚嘆之餘,常忘了留言回應一下。妳的部落格風格正如同妳的人,樸實卻在真摯中帶著厚重的情感,每每看妳的文章,都會自然出現妳那副可愛模樣的畫面。
這不是公寓大小的問題,而是因為妳有一顆感恩知足的心啊。
不能去看妳很遺憾,但先衷心祝妳聖誕快樂。很想念妳的阿泥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阿泥:看到你「復出部落格」真是高興!德國好玩嗎?我們這裡很好玩,你有空一定要來過一下這裡樸實平凡卻很有樂趣的生活喔!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自己住了5年的房子, 我完全能了解剷雪割草的心情, 所以前面3年我幾乎覽的剷雪, 反正又沒有要開車....通常我都跟我鄰居說...你對我家的雪有問題的話...那你就幫我產 (超邪惡 :D)不過當自己要開車時...只好自己產了..不過我都只弄一個車道的..至於花園喔...我都懶得種花啦~~不過我家的草到是長得非常好 (地下水太多 可以種田了)...喔對...當你家暖氣+熱睡氣都壞掉的時候你就能體會到住在雪地的感覺 (室內是負15....洗澡水是3度~~還好水管沒爆掉,要不然自己又要修了)不過住過房子也是一種經驗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維原:
我只能祈禱上帝千萬別讓我遇到暖氣故障的時候啦!
至於你的剷雪經驗談,實在是太邪惡啦!我不禁同情起你可憐的鄰居,你買了車鄰居應該樂不可支吧(你買車了嗎?記得回台灣時你不是說車被你給賣了?)!

Yuen Tsai said...

想到我就快要進駐那小小的公寓我的不禁興奮起來...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覺得在美國住公寓很適合我這個懶人
不過每次去美國家庭,都還是很豔羨她們漂亮的大房子
我們現在都把暖氣關的只剩下餐桌跟浴室的還開著
不然真的熱的受不了呢

丸子 said...

每次看到姐姐說即將去做什麼...
讓我好羨慕哪~~~~~~~
嗚嗚~~~~~~~~
我也要去~~~~~~~~~~
把我裝在行李箱裡托運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來吧來吧!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Anonymous said...

我車是賣了呀 但是我也搬進公寓拉~~ 所以有停車位 但是沒車.....

Anonymous said...

是涵如很幸運的住在水電跟瓦斯都包的公寓啊
我現在住的公寓就要自己付電跟瓦斯
所以我們都到逼不得已才會開公寓的暖氣
平常沒有到非常冷的時候就開電暖爐
睡覺也是一定要蓋大棉被的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原來公寓也有不包水電的阿?
那我更是要好好感恩了。這星期開始,天氣越來越冷了(已經一個多禮拜都沒有融雪了)。真的是不能想像,要是沒有暖氣我這個沒有耐寒系統的人怎麼過日子。不過讓我想起Gabe在我們中和家,即便有電風扇對著他吹,他也滿頭大汗的樣子,想必就是在這凜冽的氣候下訓練出來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