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07

Bandlier National Monument

來到Los Alamos,Bandlier是一個人人推薦的必去景點。經過聖誕節的闖空,冒著零下六度的凜冽空氣,我們決定今天再次造訪嘍!

Bandlier其實是一個原住民保留區,這個國家公園企圖保留原住民最早的居住環境。其實bandlier非常的大,我們只有走訪其中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步道--Frijoles(free-HOH-lace) Canyon。這裡最特別的景觀莫過於岩壁上坑坑凹凹的特殊景觀。
這些岩壁其實是火山灰形成的凝灰岩(tuff),在超過一百萬年以前,Jemez(HAY-mess) Volcano曾經有兩次的爆發,火山爆發後的物質覆蓋這片四百平方哩一千呎深,而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些看似砂岩的岩壁,正是經年累月火山灰所凝聚而成的凝灰岩,由於這樣的形成過程,凝灰岩質地相對鬆軟易剝落,很容易因風雨而受侵蝕。比較脆弱的部份在風雨的雕塑之下逐漸形成坑坑凹凹的景觀,這個模樣被形容為Swiss cheese(像cheese一樣有很多的凹洞)。非常的壯觀!
最早的原住民(Ancestral Pueblo)利用這樣特殊的自然景觀打造他們的家園。他們將這些凹洞向內挖一個可容人居住的空間,並利用煤炭燒烤洞的上方,使岩石可以更堅硬,以至於這些洞穴的上方都看起來黑黑的。這就是他們的stone dwelling。他們很聰明喔!這片岩壁面向南邊向陽,相對較溫暖。我們一路走過來的步道,冷得叫人打哆嗦,可是走到這裡有了溫暖的陽光,就感覺好很多,我想這就是古早人的智慧吧!
在bandlier園區內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梯子讓大家可以爬到洞上面參觀的。充滿好奇心的媽媽就一馬當先的衝上去了。
直到mid-1300這些民族陸續由這些石頭房屋中遷徙到canyon bottom的溪水旁,並且形成了他們群聚的社區,目前還可以看見他們住屋的遺址,也可以看到他們的宗教集會場所。根據考古資料,他們都是用一個樓梯從屋頂爬進房屋的喔!瞧瞧大家身後的遠方,就是他們群聚的社區遺址喔!
Bandlier除了原住民遺址以外,也以多采多姿的生物景觀著稱,我們來的季節是冬天,相對可以看到的生物景觀比較少一些,不過還是看到超大隻的Elk,很自在的坐在草地上,還有好幾隻可愛的小松鼠。 注意照片的正中央有一隻Elk,我們不敢打擾牠,所以只能從很遠的地方拍照,牠又有保護色似的,所以不是很容易看到嘍!

希望嚴冬趕快過去,等到美麗的春天到來時,我還想要走訪一趟Bandlier,看看百花齊放、蟲鳥爭鳴的生氣蓬勃景觀!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這是很壯闊豪邁的景觀,想到美國原住民生活的艱險,在台灣的四季如春,生活機能之便,人類適應自然的潛能無窮,但一旦安於逸樂,那些鬥志是否會受影響?
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也。
這對於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應有怎樣的省思?
MOM

丸子 said...

你們坐在滿是坑坑洞洞的岩壁那邊,很像是搬cheese的可愛mice耶^__^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阿丸:妳post的留言真是太可愛了!妳真有想像力耶!讓我們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