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帶主日學小朋友!

大約一個月以前,麗如姐問我願不願意參與教會兒童事工的的服事。在教會靈命受到造就,我也一直希望能夠透過服事更多訓練自己靈命的成長以及回應神的恩典,加上我一向喜歡小孩,所以即便心理是有很多猶疑與害怕,還是很勇敢的答應了下來。

為什麼心理有很多猶疑與害怕呢?從高中起,在台灣的教會就受到帶主日學的訓練,帶主日學對我來說其實並不陌生。重點是,這裡主日學的孩子雖然都是華人子弟,但是他們從小生長在美國,幾乎都沒有辦法說中文,所以帶主日學必須要用英文帶,使得這個服事對我來說就變得很有挑戰性。這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像帶主日學了,還比較像英文演講。說真的,很多聖經上的人名、地名、書卷名我都還不知道要怎麼念,我也不懂得怎麼用英文禱告(連「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都是打電話請教麗如姐的)。

從知道要參與這項服事開始,我一邊在圖書館、網路上收集資料(聖經故事的書籍,聖經故事的相關勞作),熟悉各種聖經故事的英文版本,也在每天靈修的時候為這項服事禱告,求神賜給我力量,為這些孩子禱告,求神給他們安靜可以學習的心。

與大多數的主日學一樣,小朋友都有程度斷層的問題,一半的孩子對聖經故事已經滾瓜爛熟,一半的孩子是完全沒聽過。根據我觀摩其他主日學老師上課的情形,發現對故事滾瓜爛熟的孩子們從頭到尾都在吵鬧,那些沒聽過的孩子也隨之起舞,上課的秩序簡直是亂到快要把屋頂翻了起來,做老師的辛苦的不得了。此外,對於那些聽過故事的孩子,他一邊吵鬧,卻仍能夠倒背如流的回答所有問題。

我所見過最優秀的主日學老師就是我的媽媽,媽媽是我見過唯一可以不用吼、不用叫,在一兩分鐘內讓全場都安靜下來的主日學老師,同時媽媽給孩子們講故事的時候,總是可以讓小朋友聽故事聽得一愣一愣到根本忘記要講話的境界。我記得媽媽教過我,帶小孩就只有一個訣竅,你要讓他們很清楚、很清楚遊戲的規則,簡單明瞭的遊戲規則,小朋友才知道要怎麼follow。因此,一上課我就跟小朋友說,我們有兩個遊戲規則,第一是我們會發卡片給乖的小朋友,從不乖的小朋友手中收回卡片,最後我們要選出今天的冠軍;第二、當我把手只放在嘴唇上的時候,大家都要跟我做同一個動作,我們要找出誰是最後一個把手只放在嘴唇上的人。感謝神!就這麼兩個原則,小朋友都乖得不得了,並且聽到每一個問題都把手舉得老高。
我被分配到的主題是「博士尋著星星朝見耶穌」的部份,這是一個小朋友絕對熟到不能再熟的聖經故事了。感謝神賜給我靈感,我決定讓這些對故事滾瓜爛熟的孩子來說故事給那些沒聽過的孩子們聽,我把故事分成七個段落,並幫他們準備了字卡,讓他們輪流講,然後我負責補充。為了擔心他們覺得無趣,我們一度把教室的燈關掉,點亮牆上星狀的燈飾,讓三個得到最多卡片的孩子帶著標明了黃金、乳香、沒藥的禮物(其實是我預先包裝好的三包糖果,後來就當作前三名小朋友的禮物了)去找星星下面馬槽中的耶穌(這個是我參考書研發出來的小馬槽,也是要給他們做的勞作)。小朋友的純真與入戲真是太可愛了,當我跟他們說博士帶著禮物去朝見耶穌的時候,一群小小孩居然二話不說的全跪趴在地上擺出了膜拜的姿勢,可惜我們來不及拍下全班都在worship耶穌的那個畫面,實在是非常的可愛!
這就是我設計給小朋友做的勞作--耶穌的小馬槽,還算可愛吧?小朋友們很喜歡呢!
還有一個小插曲:我要孩子們要叫我涵如老師(or Ms. Sophie),結果一向都叫我「涵如阿姨」的Grace就硬生生的把我喊成了「涵如阿姨老師」,讓健記跟我都笑翻了!

帶完小朋友的那天晚上(將近兩個小時),雖然身體很疲勞,可是心理卻興奮的不得了。感謝神!讓我順利的在這條服事的路上跨出了這一步!

4 comments:

丸子 said...

那個馬槽很可愛呢!
你的美勞也很厲害耶~~

Yuen Tsai said...

我也想要上妹妹教的主日學!
我想妳一定是個把像楊台德老師、潘媽媽和我們家媽咪之功力集於一身的好老師,感謝讚美主,太棒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謝謝大家的鼓勵阿!我帶主日學之前緊張死了,一直自己想像一些令人擔憂的情況,比如說小朋友嘲笑我的英文、小朋友說馬槽很醜他們不想做之類的,我每想像到一次就趕快跟上帝禱告交託,不然我還真不敢去教。

Anonymous said...

你手好巧哦,而且这个可爱的小马槽很有构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