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雖然有很多困難,但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圍繞著我們!


初來到Los Alamos,才見識到什麼叫做乾燥的大陸型氣候,冰冷而乾燥的空氣,連吸進鼻子裡都感到難過,夜晚睡覺得蒙在棉被裡面,否則根本不敢深呼吸。一覺起來,嘴唇通常已經裂得開口了。氣管不好的涵如,來到Los Alamos的第二天就開始不停的咳嗽,加上時差,幾乎每天都只有睡兩個多小時。 因為太過乾燥,咳出的痰、擤出的鼻涕竟都帶著血絲、血塊。

搬進了我們的公寓以後,涵如早上起來想打電話回家,帶著地圖朝圖書館出發,足足走了四十分鐘,才終於讓我找到了一支公用電話。

涵如的保險卡遲遲下不來,移民局辦事處的小姐威脅健記,如果再不把資料交給他,就要terminate健記的交換學者身份。

我們沒有車,健記趁徐大哥要出城,搭了便車到Santa Fe(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去申請Security number,結果他們說工作未滿十天,下一次再來。

辦不成Security number,按著地圖找回Los Alamos公車站,在中午的豔陽下足足找了兩個多小時。

健記上了實驗室,上班時的專業英文還沒問題,午餐時間大家七嘴八舌的閒話家常,就真的是在異國的語言中迷失了方向。

涵如在家做飯,瓦斯爐的火出奇的小,光炒一個青菜就要30分鐘。米比台灣的難煮熟,try and error幾回,總算煮出能吃的飯。

一連串雞毛蒜皮瑣事所造成的困難,是我們每天所要面對、適應的課題。
但上帝從不給我們超過我們所能承擔的,圍繞我們身邊的天使,總帶給我們適時的幫助。

初到Los Alamos,徐大哥與民珠姐殷勤的款待讓我們幾乎忘了自己身在異鄉,徐大哥擔心我們新家沒有安置妥當,一直留我們住在他家。不但要招呼我們三餐、住所,日間明珠姐開著車子陪我們到處去辦事。

跟房東爭取我們應有的權益;到銀行幫我們詢問為什麼我們的存款沒有利息;陪我們去詢問手機的辦理方式;去健記的實驗室辦理報到手續,一連串的瑣事總是讓我們累到不行。

而每次辦事回到家,民珠姐總是說:「你們累壞了!快去休息!我來煮飯。」

擔心我夜間咳嗽睡不好,民珠姐還準備了蒸氣機給我放在房間增加空氣間的濕度、泡薑茶給我喝。

週末的清晨,徐大哥自己默默的把車倒到倉庫前面,將前人留給我們成箱成箱的家具搬上他的車子。星期一的清晨,陪我們到學弟寄放留給我們的床墊的俄國人家,搬床墊進我們的新家,一張雙人床、一張單人床、連同床架、床箱加上床墊,重得不得了。大清早就讓徐大哥累得一身汗。

民珠姐擔心我們沒有電話可以聯絡,把手機借給我們做為聯絡,我們因為沒有電話,一下子就用到他手機的費率上限了,徐大哥又將他的手機也借給我們用。

剛搬進新家,民珠姐每天給我打電話,問我今天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有沒有要出門買什麼?要不要他過來幫我忙。

沒有車子作為交通工具,寸步難行的我們,到哪裡都要人帶。Amy學姐要出門,也會打電話問我要不要一道去。明珠姐帶我出城去買菜(兩個多小時的路程,那裡才有中國超市),不厭其煩的跟我介紹什麼東西在哪一間超市買最便宜,什麼樣的標示表是有最多的折價。

董老師知道我們的瓦斯爐不是很管用,帶我們上館子,把所有的菜都打包要給健記帶便當。

凱莉姐知道涵如咳嗽咳得厲害,送我們喉糖,還上樓搬了棉被床單下來給我們帶回來。

Gary 才剛從大陸回到美國,時差都還沒調過來,還在感冒中,週末的清晨就開著車來帶我們去Garage sale找家具,沒找到適合的,又帶我們去舊貨店尋寶,買回了兩張幫助甚大的書桌(才$10)。擔心我們還缺東西,又陪我們到要搬家的弟兄家去搬他們帶不走的家具。打電話幫我們爭取優惠的internet方案。

Albert 和Renee夫妻 還有可愛的慧卿姐大方的把他們各樣家具與家用品送給我們,原本空蕩蕩的家,因此而豐富了起來。 有了椅子(終於不用席地而坐了)、Humidifier(終於不用蒙在棉被裡睡覺了),Heater(洗完澡出來才不會冷得發抖),甚至得到了一台Printer呢!

在這裡,我學到1.神比我們更知道我們的缺乏,而祂必會供應我們。2.當我們能控制的越少,就是我們學習仰望最好的機會,而我深深相信,這是上帝帶我來美國所要我學習的功課。

適應異國生活的路才剛開始,但我相信慈愛的天父必定會給我們足夠的能力面對種種的困難,並且會讓天使環繞著我們。

2 comments:

放洋記 said...

涵如

跟你說,這邊的米要先泡過
煮起來就會跟我們平常吃的比較像
我都是買「國寶米」
夏天我都先泡過起碼15分鐘
冬天就要泡大概半小時
內鍋的水要比點鍋的指示多一些
外鍋也是多一些些,讓米多煮久一點點

欣怡

Sonia C said...

兩位要好好照顧自己唷,
一切的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上帝會保佑你門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