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07

我的家庭主婦生活

自從來到美國,揮別了肚子餓了家門口就可以買20元一碗的滷肉飯、25元貢丸湯與30元燙青菜的日子,我就開始了非得洗手做羹湯不可的日子。

第一個挑戰就是買菜,因為沒有車,總是要等人要去買菜時搭個順風車,如果硬是要走路去,恐怕要走一小時左右(還沒來到美國前,健記明明是跟我說20幾分鐘的,後來鄰居告訴我,20幾分鐘絕對不可能走得到的)。第一次到超市還真是挺不習慣的,想想在台灣的時候,在中興二村、三村的黃昏市場叱吒風雲的那些本事兒,在這兒全派不上用場。不算還好,屈指把價錢換成台幣可都會嚇一跳,價錢大概要傳統市場的兩到三倍呢!價錢還不是最大的問題,有些東西花錢還買不著,這兒的葉菜類少之又少,青菜就以生菜比較多,要不就都是一些根莖類的蘿蔔、馬鈴薯。看著這些絕大多數不是很熟悉的菜,一時還真會想不出來要煮什麼東西才好。好家在有民珠姐在旁不斷的提點,才能得到煮飯的靈感。

難得出城到了中國商店(要開兩個多小時的車,都可以到台中了),看到成排的葉菜類,簡直感動到不行,好有家鄉的感覺阿!忍不住就給他買了一堆。回家像寶貝一樣用報紙包起來保存。

第一次煮飯,要啟用我們家的瓦斯爐,殊不知這瓦斯爐可是與台灣大不相同,他有四個爐子(我們來的時候一個是壞的),每一個爐子邊上都有一個小小的火苗,這個火苗是不論何時都是燃燒著的,打開爐火時是要靠這個火苗點著瓦斯爐的。我長到這麼大,還沒見過這樣的爐子。

雖說有四個爐,可是每一個爐的火都只有一點點,恐怕要四個爐子的火加起來才差不多可以用來炒菜,架上了台灣帶來的炒菜鍋,光是熱鍋就花上了十分鐘(在台灣應該只要一分鐘吧!)。第一次就創下了炒一盤青菜花了我30幾分鐘的時間都還沒有炒熟的紀錄。第二次我決定改變策略,把菜先燙過了,再用炒的,沒想到,我切薄片的紅蘿蔔竟然還是沒有熟。頭兩頓晚餐還真難吃,拿手的炒馬鈴薯因為燙過的馬鈴薯軟掉,醋的味道不對,整道菜都走樣了;紅蘿蔔又沒有熟透,吃起來挺怪的,本來在台灣容易的事,怎麼來到這裡全不對勁了。

忍無可忍,只好去找房東理論,這舊式的瓦斯爐火苗這麼小,實在太難使用了。房東居然很無奈的說這是安全考量,而且爐子本身的設計如此,所以不能有太大的火苗。好家在因為我有一個爐子點不著,所以房東請了repairman來幫我修理,repairman是個和氣的老先生,我請教他這個火苗這麼小能不能調整,結果他很厲害,把瓦斯爐蓋拆開,稍微轉了幾個旋鈕,我就得到了原本兩倍以上的火苗,repairman說其實只要把瓦斯出氣口轉大,火苗就會變大了。後來我仔細想想,因為我們的房租是含水電瓦斯的,搞不好房東是為了怕太耗瓦斯了,所以硬是說那個瓦斯爐的火苗只能這麼小。

現在生活終於上了生活軌道,我比較知道買什麼樣的菜以及如何與我那個火力還是遠不如台灣的瓦斯爐和平共處(我如果要煮水餃,得先用電水壺把水煮滾再倒進鍋裡,水餃也得先用微波爐解凍再下水,否則恐怕要煮上半小時都煮不好)。這裡的瓦斯爐下面都附有一個烤箱,倒是烤箱非常好用,幫了很大的忙。

煮飯成了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每天洗阿、切阿、煮阿,每次煮完還得上上下下整理,瓦斯爐架全部都要拿起來擦(要不然等退租時刷不乾淨就要扣押金了,聽說非常嚴格呢!),上帝的安排與帶領有時真是令人難以想像,以前我常說我太敬佩我公公,每次煮完飯都要把廚房大掃除一番,我以後一定沒辦法這樣,沒想到我現在居然在做一樣的事,所以人真的不能太鐵齒,發生什麼事情根本不是我們可以計畫或想像的呢!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涵如真的像個家庭『煮』婦了唷~
好難想像唷!呵呵
那下次去找你們的時候,我一定可以享受到一頓大餐啦~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那有什麼問題,等妳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