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實驗室的picnic

今天是健記的實驗室picnic的日子,上個禮拜健記就預告這一天我們要準備一道菜,應同事的要求,我們必須要準備一道"Chinese food"。為了這件事我著實苦惱了好一陣子,到底應該要煮什麼菜才不會有辱台灣之名呢?健記提議煮三杯雞,但是擔心我們家的瓦斯爐火候不夠,快炒不起來;那我說我做烤雞腿,健記說這應該不算是中國菜;還是要做滷肉?那是不是要煮一鍋白飯讓他們配,不然一鍋滷肉怎麼吃法?

總之這件事一直懸而未決,直到上週末我跟Amy聊起不知道該帶什麼菜去參加picnic,我又不像教會的那些姊妹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包子、饅頭、麵包、蛋糕、餃子、傅培梅名菜樣樣難不倒他們,要煮出一道像樣的名菜我可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Amy一聽就說:「給外國人煮chinese food有什麼困難,妳就煮炒飯就行了!」我一聽還真是不敢相信,Amy卻再三強調,炒飯、炒麵一定行,他每一次做都大獲好評呢!因此我就半信半疑的做成了「炒飯」這個決議。

今天中午要picnic,十一點我著手準備蛋炒飯,為了避免美國人吃得不習慣,我放了他們習以為常的sausage(美國香腸)以及洋蔥、芹菜、紅蘿蔔、馬鈴薯等青菜。偏偏前天健記煮的那鍋飯水放得太多(到現在有時我們水量還是抓得不很準),飯炒下去黏糊糊的,不太像我們台灣的炒飯,倒是非常像他們的馬鈴薯泥。心理好生猶豫,要不要重煮一鍋飯再重頭來一次,但是眼看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似乎也不可能捲土重來,把心一橫,外國人橫豎不知道炒飯是怎麼一回事,就先這樣吧!

帶著這一盒炒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搭上健記同事的便車前往camp may,是一個離實驗室大概開車十來分鐘的山區,有一個涼亭以及好幾個公家的烤肉爐。大家都已經把帶來的食物擺在桌上了,帶來的食物還真是五花八門,最多的是薯片(就是我們的洋芋片)沾醬(像蕃茄醬一般的食物);還有一堆奇奇怪怪的肉類,最厲害的莫過於其中一個同事打獵來的肉,他有打獵的證照,他獵的是elk,據說這種動物是比鹿還要大上四倍,就是麋鹿;有人用水煮蛋,把蛋黃挖掉放了沙拉;還有人帶啤酒,我們到的時候幾乎人人手上都拿著一罐啤酒在暢飲,豪邁的很,我問一位大陸的朋友張明說你們怎麼這麼能喝?她竟答說:「就像水一樣,沒什麼!」;其他的就是一些餅乾、蛋糕等甜點。我戒慎恐懼的拿出了我的炒飯放在桌角,然後假裝站得遠遠的,忍不住偷偷觀察大家對炒飯的反應。


後來漸漸有人開始吃炒飯,有些人只有小小的挖一小口吃吃看,後來才敢一次吃很多,我看著炒飯漸漸的見底,心下總算放下一顆大石頭,健記的老闆還來跟我說是很好吃的fried rice,讓我很開心!

也跟健記的幾位同事交談,其中有兩位是大陸人,一位女孩子叫張明,一位男孩子叫胡彬,他們都超親切,我人一到,就過來跟我寒暄握手。有一位韓國人,她很可愛,我跟他說我的英文還不是挺好,所以不是很敢主動跟別人說話,她就很開心的跟我說她來兩個月,也好害怕說英文喔!當場就覺得很親切,終於有一個跟我一樣沒辦法嘰哩刮拉的說英文的人。

一位同事James也超可愛,上一回我們曾在公寓的洗衣間巧遇,發現他跟我們同樣住在gold street,他還告訴我們一個秘密,就是一般洗衣機需要4個quarter來洗衣,可是其中一台洗衣機只需要放兩個quarter,而且還要放在特定的兩個銅板位置上才行,為此已經幫我們省下不少錢了,哈哈!可不能讓房東知道這個秘密。這一次算是第二次的相見,他喜歡看中國電影,跟我們聊了很多電影,說真的我不是聽得很懂他說的片名,不過幸好都聽到一些hint,所以就可以溝通,黃金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s;還真猜不出來,回來查的)、2046(movie about number)、臥虎藏龍(挖拉挖拉dragon的),可惜我對電影實在沒有多大研究。他說他覺得臥虎藏龍很不錯,也提到他喜歡章子儀跟楊紫瓊。我們也提到rush hour尖峰時刻,他說那不算是華語片吧?不過他覺得成龍很可愛。
最左邊的就是韓國來的女孩子,左邊第二的就是James
美國人對工作與生活的態度跟我們真不相同,我今天才知道,他們原來早上上班,中午出來picnic後,下午還回去上班,也就是說,他們只是利用午休時間出來picnic,他們說因為實驗室的自助餐太難吃了,所以有時後要出來picnic一下。

今天晚上我們煮了大餐,我練習了一樣新菜色(其實只是雕蟲小技,現醜了),決定下一次potluck就出這一樣菜吧!讓大家嚐一下厲害的台菜,希望不要辱了台灣之名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很讚耶~~~流口水~~~ 對了, 可以寄給我你的地址 這樣我才能寫信給你們 (有空的話...)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Wayne:原來你都有認真的update我的消息,我真是太感動了。雖然很想責備你下一篇文章「家鄉來的明信片」就有我的住址你居然沒看到,不過我還是願意不厭其煩的再重post一次:3789 Gold St #9 Los Alamos, NM 87544, USA。因為我實在太想收到你的來信啦!所以千萬不要讓我失望阿!

湘慧 said...

我的明信片還在書局都還沒買
等我一下吧
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