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Chimayo

英文班的同學建議我們可以去參觀鄰近的一個小town--Chimayo,利用主日的午後,逮住機會前往造訪!

Chimayo是Spanish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小鎮,這裡最著名的是一間小巧可愛的教堂--shrine El Santuario de Chimayó。這個小教堂雖然很小,可是卻是新墨西哥造訪人次最多的一間教堂。跟其他的教堂一樣,他也有自己傳奇性的故事背景:1810年一位修士在這裡苦行的時候,看見山腰處有火光,這位修士在火光乍現的地方挖到一個十字架,經過轉手,十字架被賣到其他的地方,但是足足有三次之多,十字架神秘的失蹤後又被在當初挖出來的洞裡找到,因此讓人們決定在這裡建造這一間Adobe式的天主教堂(1816)。

這間天主教堂之所以每年有很多朝聖者不遠千里來訪,是因為它醫治的力量。每年復活節那一週,很多朝聖者會從Santa Fe(27 miles)、甚至Albuquerque(80 miles)步行來朝聖,估計每年有300000人造訪這個教堂。教堂內有一個土坑,上面有一個杓子讓大家可以挖裡面的Holy dirt,據說這個Holy dirt有醫治的力量。當然這個Holy dirt已經不是當初挖出十字架的那個洞的土了,不過還是很多人會不遠千里來取一把土,我想是心誠則靈吧!我們參觀教堂的時候,看到教堂的側堂掛滿了成排的拐杖,據說是被醫治以後的人留下來的。

天主教堂還有一樣有趣的事情,教堂裡有小耶穌的像,之所以說很有趣是因為這個小耶穌不像我們常見的馬槽嬰兒小耶穌,也不像我們熟悉的受釘的成人主耶穌,而是像「兒童」時期的主耶穌,更有趣的是主耶穌像的腳邊有超級多雙小孩子的舊鞋子。因為他們相信主耶穌每天會去探望各地生病或監獄中需要祂的人們,需要關懷的人太多了,所以他的鞋子穿壞了一雙又一雙,導致耶穌的腳邊有很多穿壞的舊鞋子。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可愛動人!因為顯示我們的主耶穌很有愛心,總是與那些需要祂的人在一起。

教堂裡面是不可以照相的,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拍下Holy dirt與小耶穌的模樣跟大家分享。這個教堂非常非常的古老,也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經費維護的關係,看起來遠比Santa Fe最古老的San Migeul看起來還古老。教堂非常的小巧可愛(門都非常的低,高的人要小心不要撞到頭),一年四季的風貌迥然,卻同樣洋溢一種很溫暖恬靜氛圍。

4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主耶穌穿破了許多舊鞋子,主耶穌是愛與智慧的行動者。我們要學習他起而行去實踐愛與智慧

丸子 said...

國外的教堂都好可愛喔!!!

Yuen Tsai said...

天啊,這麼可愛又傳奇又近妳家的地方我竟然沒去到!!看來無論如何得再去一次New Mexico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對阿對阿!快點再來吧!阿丸跟阿姐都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