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08

雪天開車驚魂記

雖然我已經拿到台灣駕照超過十年了,但在開車這件事情上,我其實還是一個生手。以台北的交通而言,大眾交通工具實在比私人轎車方便,因此我也沒有好好磨練我的開車技術。來到美國以後,天氣不冷的時候還可以出門去等公車,天氣冷的時候,站在寒風中等公車實在是一件很折騰的事情,更何況很多地方公車是到不了的,因此我只得認命的重拾我開車的記憶。

昨天town裡下大雪了,真的是一場很大的雪,風大雪大,整個戶外白茫茫的一片--不止樹上、屋頂上、地上白茫茫,是連空氣中都白茫茫的那種地步,下午學校、lab都宣佈停止上班上課了。今天倒是超級陽光普照、萬里無雲的一天,但是經過一夜低溫的醞釀後,許多雪比較薄的地方都已經結成冰了,出門前健記跟我就在討論今天地可能會很滑的問題,來到這裡以後,我們都多少聽過各家各戶驚險的雪地打滑故事,不同的情境、不同的人物,卻是一樣的令人緊張,因此對於雪地開車這事情我一直都戒慎恐懼。

今天健記需要我幫他去郵局寄個東西,所以我必須跟他去實驗室把車子開回來。開去實驗室的路上,車子就在橋頭打滑了一下,當時是健記在開車,歪了好大一下直衝橋墩,不過健記很快就穩住車子轉了回來,不過已經嚇得等一下得要自己一個人開車的我一身冷汗。健記下車以後我一個人在車上禱告了才敢出發。

今天早上要給一個英文班的同學辦baby shower,立穎姐一早打給我說她重感冒去不成了,又聽說她手邊沒有感冒藥,所以我想說去學校之前我繞道送點感冒藥給她。雪天開車最忌用力採煞車,車輪停止運轉會失去抓地能力,如果正巧又在冰上,當場就會打滑。考美國駕照的時候很強調這一點,如果打滑的時候無論如何不能踩煞車,只能不斷的轉動方向盤直到車子回到路的正中央。往立穎姐家的路上,我小心翼翼,車速不敢超過25mile/hour(正常情況下應該是35~45mile/hour),一路上不斷的試踩煞車,總算平安到了立穎姐家附近。

就在停車的時候我經歷的第一次的引擎空轉,車子不前不後的一半在停車位上,一半在路中央,無論我怎麼催動引擎(我已經催到60mile/hour),只聽見車子發出巨大的聲響卻始終無法移動分毫。好在我所在的位置不會影響交通要道,我決定放棄,將錯就錯,就把車子先擱著,趕快拿東西給立穎姐再回來開車就是了。沒想到一向乖巧的GPS今天居然帶錯路了,我下車走了好一陣子,發現好像離立穎姐家還有一段路,我又擔心車子沒完全停好,只得趕緊跑回去開車。當我發動引擎時,車子又開始原地空轉,我下車拿清雪的鏟子把輪子周圍的雪都清開,才好不容易移動了車子。好不容易到了立穎姐家,這一次我可不想停車了,只敢把車靠在路邊搖下車窗把藥拿給立穎姐。

我以為我已經完成了今天的重任了,一邊還想雪天開車太麻煩了,我乾脆把車開回家放好,走路去學校參加baby shower,然後再坐公車去郵局。沒想到真正的麻煩才正要開始。

從立穎姐家回到主要到路上一路大塞車,我眼目所及大概就有十幾輛車子塞在我前面。我還糊里糊塗的出了一個包,因為我從來沒見過Los Alamos塞車,何況是在這種社區巷道裡面的塞車,所以當我看到一大排車子時,我壓根就沒有意會到那是塞車,我以為是住家的路邊停車,因此我很自然的轉彎與這大排長龍的車陣並列,轉彎的剎那看見遠方居然有一台車朝我迎面而來,驚嚇之餘往旁邊一看發現我以為是路邊停車的車子裡怎麼都坐著駕駛,這時才頓時意會到他們不是停車,是大排長龍的車陣。好在一來路很寬,二來美國人開車超級禮貌又禮讓,馬上就有人讓我插進大排長龍的車陣中,只是我看起來就像個十足的冒失鬼,超車又插隊,讓我超級不好意思的。

進入這個車陣以後就是漫長的等待,真的就好像是在台灣的高速公路上春節大塞車的那種情況,只是我身在雪地的巷道中。回程的路與去LANL的方向相同,想必我是碰上了及惡劣路況與上班車潮的結合難題了。塞車並不是最大的難題,在車陣中走走停停,一度我要向前移動的時候,我的車子又開始空轉了。我向後照鏡一看,後面大概有十幾台的車子在我後面耐心的等候,眼看我前面的車子離我越來越遠,我卻硬生生的被卡在路中央。因為有後面車子帶給我的壓力,我這次油門催到80mile/hour,並且不斷的轉動方向盤,試圖尋找一個可以移動的方向,心理不住的禱告。我拉上手煞車推到P檔,想要下車請後面的車子開對向車道超車,然後我再來剷雪破冰或是請人幫我推車。想一想又不甘心決定再試一次,靈機一動,我決定稍微倒車再往前開,我心理不斷說「主耶穌幫我!」突然之間我在某一個角度感受到抓地,車子突然移動了,我忍不住說「感謝主!」

我看到巷道的盡頭有一位先生不斷的從車上鏟土往雪地上舖,心理稍稍放心一些。遇到這樣路況的時候,政府都會派出剷雪車與這種撒土的車,增加地上的摩擦力。當我幾乎開到這個巷道頭的時候,那位先生似乎已經完成他的工作上車準備離去,就在這個時候,我的車子又開始空轉了!這一次不論是我催油門、退後再往前開都不管用了(我甚至無法退後),我向剛剛還在鏟土的先生投以無助的眼神(感謝主!他還沒開走,而且因為我的引擎巨大的聲響,他已經注意到我了),他很好心的下車在我的兩個前輪前面都鋪上了一層土,總算讓我度過了這個難關。

終於回到大馬路上,眼前是看不到盡頭的大塞車。正常的話,從立穎姐家到學校應該只需要十分鐘,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好不容易終於將車子平安的開到學校,整個人像剛被榨過汁剩下的柳丁皮一樣疲倦,我想一定是剛剛太緊張了!

真的!下一次遇到大雪後,我說什麼也不要開車出門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的驚魂記 都替你捏一把冷汗了
好再你很冷靜的處理 很佩服你喔

想想我的駕照也考出來好久了
但...人家還是不放心讓我一個人上手
真是佩服你的勇氣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哎呀!謝謝你的鼓勵了,雅慧。

勇氣真是給環境逼出來的,要不然我可是一個十足的膽小鬼呢!

剛來的時候連要去跟房東要求一件小事都緊張得要死,現在已經慢慢進步了,我想我以後會越來越大膽喔!

丸子 said...

雅慧有非常人之經驗(舊家大門整個撞爛..)
也是很厲害的ㄋㄟ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是雅慧騎車把舊家的大門撞壞嗎?(不記得雅慧有開車阿?)怎麼沒有聽過這個驚險故事?

Anonymous said...

引擎空轉,車子不前不後的一半在停車位上,一半在路中央,無論我怎麼催動引擎(我已經催到60mile/hour),只聽見車子發出巨大的聲響卻始終無法移動分毫。<--------這個喔....你要記得用1擋拉...你用D的話是絕對是空轉....然後油門最多只能採一半而已....台灣是永遠用不到1擋的...所以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那是來做什麼的...你其實可以可以從頭到尾都用一檔開..雖然加速很慢但是真的安全很多...還有下雪天不要踩煞車啦...這樣子鐵定會打滑...用滑的就好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維原:好久不見!我以為你已經太忙碌沒有時間看blog了呢!看到你復出留言感覺真好。
謝謝你的指導,這樣下一次空轉得時候至少有法可施了。謝謝啦!

Anonymous said...

下雪天開車真的要很小心呢! 尤其是雪變成冰之後, 一不小心就會打滑, 好像在橋上更容易耶.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對耶!考駕照的時候有一題就是問說哪裡最容易打滑,然後答案就有山洞阿!馬路阿!轉彎阿!可是正確答案好像就是橋上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