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離情依依

今天是學長姐離開Los Alamos的日子,雖然打從認識學長姐那天起,我們就知道他們即將離開美國,不過真的遇到這個日子,心裡還真是捨不得。

回想我們剛搬進這個家的第一天,因為申裝網路的問題想要跑去請教住在學長姐家樓上的華人(是我們當時唯一知道的華人鄰居),沒想到剛好聽見學姐的媽媽在跟學姐說台語,因而發現就住在家隔壁樓下的學長姐。相認之後,更發現學長是我大學時的物理助教,記憶力驚人的學長竟還記得我,甚至記得班上幾個同學的名字(十年前耶!)。我們笑說我們真是千里來相會。從那時起,學長姐就成為我們在這裡生活親切的依靠之一。

沒有車子的時候,學長姐只要週末要出門買菜,一定寫信給我們問我們要不要跟,要是我們跟不成,他們都會很熱心的說需不需他們幫我帶東西,學姐還會熱心的跟我介紹這裡葉菜類很少的變通方法。學姐的手藝很好,會自己做很多東西,送給我們珍貴的粽子跟自製的菜哺,還教我們怎麼把稀有的中國店買來的薑保存久一點。尤記得那一個坐在學姐家客廳漫天胡扯的午後,原本只是說去拿個東西,後來跟學姐扯到學長都下班回家了還不自覺天色已晚,那時才認識學長姐不到一週,但是學姐就是一個這樣親切的人。

我們跟學長姐說美國買不到台灣常用的L型夾,學長姐就清出他們家各式各樣的L型夾來給我們;我們跟學長姐說我們買不到光碟的棉套,可愛的學長姐把他們家所有的CD的封套都拆出來,一大疊有紙的、塑膠殼的、棉套的全拿來給我們用。我跟學長姐說我們家的門跟櫃子幾幾嘎嘎響,半夜我開門都好緊張,怕把健記吵醒,學長馬上翻箱倒櫃的找出潤滑油來給我用,送我們錄影機,還來幫我們研究怎麼跟我們家古老的電視接在一起。學長姐就像我們親切的後援,芝麻綠豆蒜皮的事情(如問學長美國境內郵寄的郵費多少),都有個依靠。有一次打電話問學長什麼,偏偏我們的網路電話不清楚,怎麼說都說不清,只聽見電話那頭的學長說:「你們在家嗎?我去你們家找你們。」外面好冷,學長劈哩啪啦的兩下就衝到我們門口了。

從認識學長姐那天,學長就說他們已經找到台灣的教職了,預備聖誕節後就要離開Los Alamos。時光飛逝,相聚的時間不知不覺的流逝,這麼快就到了分離的時候了。今天中午健記的實驗室要歡送一位退休的同事,所以中午有戶外的picnic,早上我正在做要帶去picnic的SUSHI,學長姐正好帶著崇宇來我們家道別,學姐是做Sushi的高手,我剛好請她指導,我們三人在家裏一邊捲、切、吃Sushi,一邊聊天,可愛的小崇宇很乖,從頭到尾一聲不吭的在旁邊自己玩、自己睡覺。學長姐一直說怕我要準備東西打擾我了,知道午後一兩點他們就要出發的我則一直留他們多坐一會兒,也許是捨不得相聚的時光就要在這裡劃上句點。

從picnic回來以後已經是兩點了,看著學長姐家空蕩的車位我知道學長姐應該已經啟程,不死心的我硬是跑到他們家門前去扭了扭他們已經上鎖的門把,即便是理所當然也有心理準備的事,想到未來的日子裡不能走幾步就衝到學長姐家,心裡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學長姐才剛出發,我已經開始想念他們了。

親愛的學長姐!謝謝你們帶給我們的溫暖,你們是上帝派來的可愛天使,讓我們在這個寒冬的異鄉感受來自家鄉的溫暖。我們台灣再見嘍!

4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樸實的外表蘊含著豐富的內涵與學識,這是學長姐給我的印象,感謝學長姐對涵如小記的照顧,(學長姐的真相就在設宴那文中的照片抱著崇宇的那對YOUNG COUPLE),歡迎你們回台灣,有機會我們可以再見面。
涵如的媽媽

丸子 said...

想到大一時後上物理實習 我很混耶
但是 我們不同系的物理助教是同一個嗎?
若是的話 我竟然開始有點歹勢自己上課很混耶
可是其實我又不會見到那對學長姐
覺得自己真好笑
嘻嘻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丸子:你好好笑喔!我跟你的物理助教當然是同一個阿!因為我一年級就跑去修物治系的物理課了,這就是為什麼學長會對我有印象,因為我的學號跟大家都不一樣。

丸子 said...

是啊!
我就是在想,
也許你們公衛學系也必修物理,
那就不用跑到我們系來修物理啦~~
難怪他不記得我,
因為我的學號很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