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滑雪初體驗

在Gary三寸不爛之舌的說服之下,我們懷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向滑雪場出發嘍!

穿上全套的配備,踩著笨重的不得了的滑雪鞋(除了重量以外,滑雪鞋完全限制了我的腳踝的動作),肩上扛著滑雪板(Skis),手上抓著滑雪竿(poles),從我們停車的地方到滑雪場,要爬一連串的階梯(我想如果我不是這一身配備,應該不會覺得路途有這麼遙遠)。Gary的腿很長,滑雪鞋似乎限制不了他的步伐,一路上一馬當先、健步如飛,跟在後面的我倒是覺得吃力得很。路上還有一位好心的小姐,看我好像已經快要走不動了,幫我拿了一段Skis。光是從停車場爬樓梯爬到滑雪場,就已經滿身大汗了。

Gary先帶我們到練習的區域,練習區有一個小的滑坡。滑坡旁有一條電動的線,電動的線上每隔一個間距就有一些把手,要上坡時就站在線旁邊,等到把手移到身旁時伸手抓住,機器就會把站在滑雪板上的人拉上坡。Gary與健記身後就是帶動線的轉輪。
聽起來很容易,不過有時候那個把手一直跑過去,不一定來得及馬上抓住,並且在抓到把手的那一刻如果沒有維持平衡,或是在這個線拉著我們上坡的時候沒有維持好平衡,馬上就會跌倒了。所以光是這個把人拖上去的機器,就已經讓我覺得很新奇又刺激了。照片中大家可以看到我握著一個黑色的東西,那就是線上面的把手,一路上要握緊這個把手,就會被拖到山坡上去,到山坡頂的時候再放手,我腳上可以隱約看見我的skis。
到了山坡上以後,再練習慢慢控制Skis滑下來。在小山坡上盡可能的體會怎麼控制Skis,Skis很長,連同Skis加上滑雪鞋的重量,很難控制兩腳,有時兩邊的skis會打在一起。在山坡上,有時一個角度就是卡住了,一點也不往下滑,有時又是太滑,明明是幾步路可以到的地方,不論怎麼移動就是沒有辦法走到那裡去。我的skis可能摩擦力比較強了,沒有足夠的慣性,常常會停在山坡上面不動。Gary不斷的跟我說,等真的上了滑雪道以後,問題不是出在滑不動,問題是出在你想停都停不了(很不幸的,Gary形容的真的是一點也沒錯)。因為坡度不斜,所以雖然不是很好控制,卻也不覺得恐怖。
如果想要脫掉skis,就要用pole去撐一下skis上面的卡榫,滑雪鞋就會彈出來了。滑雪鞋跟skis不能卡得太緊,在摔倒的時候,滑雪鞋會從skis中彈出,這樣才比較不容易扭傷。
在這個練習區玩了好一陣子以後,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們在Gary的鼓勵之下就去買了滑雪道的門票。所謂的門票其實是lifting的票,也就是讓大家坐上山坡的纜車。其實我們坐上山的那個實在是不能稱作纜車,嚴格形容起來,那叫做吊在空中移動的椅子。搭乘的方法就是站在定點,椅子頂到妳的時候就坐上去,然後幾秒鐘以後,人就會被吊到三樓高的高空,沒有安全帶,只能靠著雙手抓著兩側,兩腳懸空不說,因為穿著skis和boots,還有一種一直要被拖下去的感覺。不像一般遊樂區的纜車椅,下面通常會有安全網,我們的下方什麼都沒有,只看到一片白雪和在上面滑雪的小小人影。lifting升到高空以後,我就開始哇哇亂叫(想像自己摔下去粉身碎骨的情形),Gary坐在我的前面約五到十公尺跟我精神喊話,要我不要看下面,趕快欣賞風景,說這種風景只有在lifting上才欣賞得到等等。健記坐在我的後面一張椅子,我們雖然很想照相,可是根本害怕的不敢移動分毫,更別說要鬆開手去口袋裡掏出相機來照像。

要怎麼形容我們登上山丘以後的滑雪呢?我們其實不是「滑」下來的,最貼切的說法應該是「連滾帶爬的滾下來」的。也許「滑」雪之所以為「滑」雪,就是因為一開始會不斷的「滑」倒吧!下了lifting以後,站在山坡上的我往山腳下一望,腳都軟了,這真的是「最初級」的滑雪道嗎?傾斜的山坡看起來非常嚇人,我甚至懷疑自己會不會不小心滑出滑雪道摔到山下面去。Gary帶著我,另外一位巧遇的朋友駱立達帶著健記,我終於體會到所謂的「停不下來」是什麼意思,對我來說唯一停下來的方法就是「摔倒」。我已經數不清楚我到底摔了多少次了,無奈山腳看起來總是那麼的遙遠。成功的滑雪是要形成一個S型,也就是要不斷的左轉、右轉、左轉、右轉,利用轉彎來減緩速度,如果轉不了彎,速度就會以直線加速度的增加。跟健記比起來,我一向就比較冒險犯難一點,但是那個速度快到覺得自己好像要飛出去了,實在是有點恐怖。我通常只能成功的做出第一個左轉,來不及轉回右邊,就會因為速度過快而摔得四腳朝天,滑下來的速度足足可以讓跌倒的我在雪地上再滑上一段。摔倒還不是最麻煩的,最麻煩的是爬不起來。穿著超長的Skis,要在會滑的斜坡上爬起來實在是很費力。有兩次boots彈出skis之外,站在斜坡之上要把boots踩回skis上面更是一件辛苦的事情。skis很滑,根本很難施力,光是要穿回去就要費盡功夫。巧遇的教會弟兄都已經滑了兩趟了,我還在半山坡上下不了山。一路上我不斷的在想,我為什麼不乖乖留在練習場玩就好了呢?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大家的鼓勵與指導下回到了平地(劉涵弟兄甚至坐在lifting上指示下面的我),回到平地時真是超感動的。我心理大大的慶幸沒有帶媽媽跟姊姊來滑雪,這種行程鐵定會嚇死他們的(媽媽就算不滑,光看我滑就可以嚇死他了)。


下到平地以後,Gary就要再趕回山上去上滑雪課了。不出我所料,健記說他已經體驗夠了,不要再上去了。我雖然也很不想再摔一趟,可是想到我們一個人都花了29元的lifting卻只坐了一次,實在是很捨不得又很不甘心。健記說什麼都不跟我上去了,我自己一個人實在是沒有膽量,加上回到平地以後才有精神注意到已經開始發沉的左手臂,我想如果我貪心再玩上一回,明天手鐵定要廢掉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是滑雪回來的第二天了,我的雙臂、雙腳果然都不出所料的酸痛到不行,手已經沒有辦法伸到背後,連切菜都有手軟的感覺,簡直像個五十肩的病人)。


Gary上山去上課了,決心要回家的我們,鞋子還鎖在Gary車上,沒有自己的車子也回不了家,陷入了有家歸不得的窘境。靈機一動打電話給徐大哥求救,決定就直接穿著boots回家算了,站在滑雪場的大門看到好心的徐大哥的車子從遠方靠近,真是太感動了。


回到家中,脫掉沈重的滑雪鞋,我在家裏興奮的又蹦又跳,一邊大喊著「自由了」。喝他好幾碗香噴噴的香菇雞湯,泡一個熱水澡再睡上一個香甜的午覺,突然覺得犧牲那29元沒有再上山一次,也不會太遺憾了!


還要不要再去滑雪呢?心底居然還是有一種躍躍欲試的衝動,也許要等我蓄積到足夠的勇氣,再上山挑戰嘍!


5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真是太驚險了,我看GARY實在有足夠冒險的精神
MOM

Anonymous said...

我到目前為止只滑過一次雪, 那次雪地的品質聽他們說並沒有很好, 因為有點結冰, 所以其實蠻滑的, 連站著都要費很多力氣才能讓自己不滑下去, 我在上完半天的ski lesson 之後, 就已經手腳發軟了, 回家後就像你寫的全身痠痛好幾天. 如果是剛下完雪, 那種powdery snow 應該最適合滑雪, 可是我光想到上次的經驗, 還真的很害怕呢! 我就在想啊, 一定要讓小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學滑雪, 趁他們還不怕摔的時候學會, 哈哈.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君如:看完你的留言,健記如釋重負的說:原來不只我們這樣。嘻嘻!

Chienchi said...

君如 太感謝你了 :p
本來以為自己運動神經還可以,沒想到還真差呢!尤其是平衡感的部分。
我也覺得小朋友來學可能會比較容一些,

丸子 said...

呵呵
我的那個書法同學(你知道的那個)
她每年都跟姊姊去參加日本滑雪團
可是我每次問她技術如何
她都還是一樣的回答:
今年還是都當最後一名
大家都滑了好幾趟了,
在山下等我回去...
為什麼當最後一名呢?
因為一直摔倒的話,速度會很慢...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