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進監獄嘍!

英文老師用心良苦,希望我們可以多聽、多接觸其他不同口音的人說英文,所以會為我們安排各種校外教學的活動。經過大家的投票,這次校外教學的活動居然是「逛監獄」。

Los Alamos是一個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安寧小鎮,我甚至不知道鎮上居然有一個小型的監獄。真的是好小,最多只能關15個人,而我們去參觀的時候,裡面只關了四個人。

監獄的大廳有一個公佈欄,列出了六位犯人的詳細資料與特徵。我心理覺得很納悶,難道在美國犯人都沒有隱私的嗎?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名單並不是現在被關在監獄裡犯人的詳細資料,而是住在我們社區之內有性侵紀錄的人。在美國,只要曾經犯下性侵害的人,不論搬家搬到哪裡,都要到所在地區的監獄去註冊,監獄便會將他們的資料公佈在大廳,好讓大家對他們提高戒備,也讓各機關(尤其是與小孩有關的場合)在用人時可以有所斟酌。雖然也有很多人權人士鼓吹應該要在這些人經過適當的諮商與教育並且維持一段時間(如二十年)沒有再犯,就可以除去紀錄,讓他們重新做人,不過到目前為止這都還是很爭議的話題。
監獄看守教我們怎麼使用手銬「涮」的一聲把人扣起來,我們用手銬把Sherry跟我扣在一起。
在我們很好奇跑進牢房參觀的時候(這並不是犯人住的地方,只是暫時監禁的地方),監獄看守冷不防的把我們關在裡面了。這個牢房的門設計很特殊,如果監獄看守沒有把鑰匙放在鑰匙孔裡面轉到底的話,門就會自動卡死,也就是確保監獄看守在開門的時候不會遭到犯人攻擊。
監獄裡面還有犯人的休息室(看電視的)、健身房、小型籃球場、圖書館以及他們的小型雜貨店。這些地方的椅子多是金屬製品、一體成形並且整個釘在地上的,確保犯人不能拿來攻擊人。眷屬可以帶零用金來交給監獄看守保管,讓犯人購買他們想要的東西(大多是零食)。

關犯人的監獄非常的小,大概只有一坪左右,密不通光,只有地上的一個排水孔跟厚重鐵門上面的一個窗口。牢房裡只有一張水泥床跟一組金屬馬桶水槽。很特別的是有幾間牢房的水泥床做得特別的低,據說是關酒醉的人的,以防他醉到從床上摔下來受傷了。

監獄看守 人超級好,跟我們詳細介紹監獄以外,也跟我們分享很多他的生活點滴,包括如何遭到犯人羞辱、如何以心理戰術馴服犯人、被攻擊的時候如何自保。他過去在Santa Fe的大監獄工作,裡面關了兩百多人,當搬的時候每一秒鐘都有事故發生(犯人打架啦!情緒失控尖叫啦!生病阿!攻擊獄卒等等),非常的忙碌。來到這個小鎮起先還很不適應。我們問他以什麼樣的心態與態度對待犯人,他說:「我希望怎麼被對待,我就怎麼對待他們。」

除了練習聽不同的人說英文以外,這種校外教學也真是增廣見聞。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涵如妳演得太不像啦~~被銬起來應該是跪地求饒大喊我是冤枉的...再不然就是耍狠...我想要是小魚來演的話一定很逼真..她真是愈來愈會演了!!
PS:沒想到一天沒看就多麼多..速度趕不上啦~~
PS:昨晚思思結婚喔~~我有鬧她..結果反而被她將了一軍..讓我馬上想到妳,我也被妳將過一軍!哼!

林阿公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對耶!我也覺得小魚現在超會演,小魚轉型了!從「玉女型」轉「演技派」了。

Anonymous said...

耶~~太抬舉我啦,我啥時變成演技派了?
不過真的好巧哦,我上禮拜才在看這個網站
http://tour.youthtravel.tw/tour/showinfo_info.php?npocatalog_prekey=1&travel_base_prekey=197&introduce_prekey=1
台灣也有這種監獄體驗營的活動哦
不過,當我查的時候,這個活動已經過了,下次再辦不知啥時,更慘的是,遊學台灣的活動好像只限制30歲以下........
小魚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好殘忍的年齡限制.........

Yuen Tsai said...

妹妹妳被手銬銬起來的表情好口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