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07

Retreat in Glorieta

這一週末是教會的退休會,營會的地點叫做Glorieta,應該是一個基督教機構辦的營區,還沒去之前,小瑾就跟我們說那裡超美,不過星期五傍晚抵達時天色漸暗,只覺冷風颼颼、寒意逼人,一分鐘也不敢多待在屋外。第一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裡超容易被電,門不但會電人,而且蓄電速度難以想像之快。進房門時要將一張卡片插進門上的鎖孔,才被電一次,手壓把手開門又立刻被電一次。不要說開門這種本來就容易被電到的事,我跟健記隨便碰到對方都會電到(或從對方手上拿東西也會),一個營會下來可真是被電得「金光閃閃」。大家笑說,這裡就是會「來電」的地方。營區非常大,有各式的運動場及多棟的房舍,我們這一棟幾乎都被華人教會包了下來,屋外有搖椅,屋內有兩處交誼廳,陽光灑落在前門大廳,坐在那裡真是超舒適又溫暖的(真的有達到「退休會」之「退」與「休」的效果)。

這次退休會的主題是「活出美好的人生」由蔡國文牧師夫婦為我們專講。他們遠從南加州而來,為我們主持這個營會,共有一系列六堂的講座與一個專講。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主題分別是「更新你的心思和話語」以及「讓過去成為過去」

I.更新你的心思與話語」
A.蔡牧師要求我們每天要宣告神的應許:1.我是蒙神所愛的;2.我是有價值的;3.今天必有美好的是發生;4.神的祝福追著我跑。
B.牧師娘也教導我們讀經的時候要將自己的名字放進經文裡讀,我們讀的經文不是為別人讀的,是在讀上帝賜給我的應許。我練習了這樣的讀經方式,覺得真的很讚!讀經的時候可以豐豐富富的讀到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以我最喜歡的經文之一來說,原文是:「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4,6-7)」可是我們讀的時候要讀:「涵如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涵如要喜樂!涵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涵如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涵如的心懷意念。」這樣讀起來真的覺得經文很有力量喔!

II.讓過去成為過去」
A. 我們願不願意讓過去成為過去,我們自己要有這個Willing,神才有辦法醫治我們。
B.我們饒恕人不是因為可以幫那個人找到一個合理的解釋,不是因為他是無心或是他已經認錯,而是因為上帝也是這樣饒恕我們,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還在為我們向上帝祈求饒恕。
C.不饒恕人就好像把這個讓我們不快樂的人關在鳥籠裡不放他走,我們不但每天要替他清糞便,還要關心他的死活,受到他一舉一動牽絆我們的情緒,多麼不值得!蔡牧師要我們把雙手捧在胸口,就好像捧著一個鳥籠一樣,然後他要我們閉上眼睛,想想我們的鳥籠中現在關著誰(他還說:「不用說出來喔!因為這個人可能就在你旁邊」大家都笑了)然後他要我們禱告,跟上帝求愛心與智慧,讓我們學習放手,不要再緊抓著痛苦不放,並求上帝用他的公義來對待這人,我們也為這個人禱告。然後牧師要我們張開雙手,好像把小鳥放走一樣。牧師說,這樣的過程很有可能不止一次,越大的傷害需要越多次的放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D.然後牧師還提醒我們,不要說「我恨死他了」的這種話,因為我們絕對「恨不死一個人」可是我們確有可能把自己恨死(讓自己才仇恨中過度掙扎與痛苦)
E.當我們被別人傷害,就好像一把利刃直往我們的心砍裡插進去。這時候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把這把利刃拔出來丟掉。如果我們反覆的思想別人對我們造成的傷害,就好像把利刃拔出來以後,又三不五時的把拔出來的刀子再往心坎裡插,這是多麼滑稽荒誕的傻事?

所有講題之簡報檔與錄音檔都已整理在教會的網頁上(錄音品質非常的好),歡迎大家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部分來點擊,相信也可以得到很大的收穫。
http://www.fbclosalamos.org/laccf/message/index.htm

這次退休會有很美好的領受,願神賜我智慧將所領受的應用在每一天的生活之中。

4 comments:

Cindra said...

親愛的涵如,謝謝你用這麼詳實的筆來記下這兩個我所受用的主題。看看前後的文章,發現 神對你們真的是有滿滿的祝福,給你們願意的心、靜謐敏感的靈、凡是感謝的喜樂,徜徉在一個像天堂一樣的環境里。為此我讚美!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欣芷:謝謝妳的鼓勵!我們也深深感謝神賜給我們豐盛的生活。期待能透過網誌,將我們所得到、所經歷的一切跟大家分享。

丸子 said...

涵如你真的很會寫ㄟ
超感動人心
我可以轉載在我的部落格嗎?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哇!丸子你真是太給面子啦!妳要轉載我自然是舉雙手雙腳贊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