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07

柔軟人心的神蹟

我相信,所有的神蹟中,人心中的神蹟是最為動人,也最困難的。這次的退休會,感謝神讓我們經歷、參與祂在人心的動工。 在來參加退休會之前,我不認識志明哥,只認識他的太太小西。小西是一可很溫柔虔敬的人,常常可以在教會看到她服事的身影,他也是Grace的乾媽兼褓母,是我見過唯一可以把Grace從Amy手上抱下來的人。 退休會時我們見到志明哥陪伴著小西一起來聚會,健記跟我說志明哥好像不是基督徒,因為從來沒有看過他來教會,去年健記在這裡的兩個月期間,也不曾見過他。不過在守聖餐的時後我卻不經意的發現志明哥有跟我們一起領聖餐,表示他是領洗過的身份,讓我有一絲的詫異。 退休會的尾聲,除了麗如姊起來作見證以外,另一位就是志明哥。一開場時志明哥很謙卑的說「我其實沒有什麼好說的,只是一點小事」,不過根據經驗,聽到這樣的開場就絕對不是一點小事(事實證明果然不是)。志明哥說四年前他是一個規律上教會、很平凡而普通的基督徒,直到四年前發生了一件事,改變了他的生活。志明哥離鄉多年,為了在異國打拼、為了身份的問題,多年無法返國,直至四年前他申請回國探親(志明哥來自大陸),他的父親聽到志明哥要返國,很高興的在家裡張燈結彩,搬著凳子在家裡掛燈籠,懷著一顆期待的心一個燈籠一個燈籠的掛上去,沒想到在掛最後一個燈籠時踩了空跌了下來,這一跌竟然回天乏術。志明哥深夜接到家裡來的電話,立刻向申請出境的單位解釋家有變故,請求加快申請程序,要求提早出境回國(一般要三個月),辦事人員硬是要他出示證明,志明哥心痛、心急又怒:「我豈會拿自己父親的性命開玩笑來申請回國。」辦事人員堅持不肯,說他一定要問過主管。裡面的主管出來對志明哥說:「我瞭解你的痛苦,我的父親上個月過世。」志明哥當場在這個主管面前痛哭失聲,他說,他終於遇到一個明白他心裡痛苦的人。趕回國以後,因為正值盛夏,屍身不能久放,他竟然沒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他說他想起過去他父親送他出門,想起他陪他走那一段山路,所有的影像仍歷歷在目,非常的鮮明,而他竟然沒有辦法陪父親走最後一段。 看得出志明哥是一個極其堅強、剛硬的人。他娓娓訴說這一段往事的時候,在場的大家早已一片泣不成聲,他幾度中斷言語,卻不曾哽咽或是留下一滴淚來,但是沒有一個人看不出來他沈重、深刻、扎心的痛苦。他說,從那以後,他問上帝:「祢不是一切都知道嗎?祢不是一切都能?祢為什麼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他沒有辦法饒恕自己,也沒以辦法饒恕上帝,他下定決心再也不踏進教會一步。弟兄姊妹總是來電關心、邀請,這麼多年來,他不為所動,拒絕談論。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苦如影隨形,他常常獨自走在上班的路上失聲痛哭。 兩年前,在小西的邀請之下,他配合家人來參加退休會,但是他一步也沒有踏進聚會的地方,他留在自己的房間裡看書。這一次他來參加退休會,他給自己找了台階下,參加退休會不是到教會,所以他來參加了聚會,甚至他心理挑戰神:「你能改變我嗎?」大家唱詩歌時,他絕不開口,大家舉手歌頌時,他也無動於衷,他決心就是不打開心門。 星期六晚上「讓過去成為過去」的那一堂課中,牧師告訴大家,所謂的饒恕有很多層面,不是只有饒恕得罪我們的人,更難的饒恕,是饒恕上帝、是饒恕自己。牧師邀請大家起來打開心中的鳥籠時,特別邀請需要他特別禱告的弟兄姊妹到前面(當時非常多人走向前,包括小西在內,很多人想起自己生命中的各種傷害,都泣不成聲)。李暉哥那時也來到我們身邊帶麗如姊向前接受禱告,原本麗如姊似乎不是很願意,但最終還是讓李暉哥帶著向前去(看到那一幕的我們超感動,李暉哥摟著麗如姊顫抖的背影,讓我們深深感受到那種夫妻相互扶持的愛)。後來我有注意到李暉哥去帶志明哥向前去摟住小西,不明就裡的我們,以為是李暉哥希望志明哥去扶持、陪伴小西。 見證的時候,志明哥說,他聽完牧師的講道,又聽到牧師邀請大家來學習饒恕的功課時,他硬是不願意上前去。他甚至挑戰上帝說:「上帝,你不是都知道嗎?我現在開放我的心十五分鐘,在這十五分鐘內如果有人來邀請我上前去接受禱告,我就去。」這十五分鐘內,有三個弟兄來建議志明哥向前去,他心仍然剛硬,再三拒絕,直到李暉請他上前。志明哥說他心仍然非常的痛苦,有很多的爭戰,他需要大家為他禱告,直到他能走出這個傷痛的過去為止。他說從昨天晚上,他感覺上帝在他身上動工(但除了他自己以外沒有人知道他心裡有了什麼變化),他又再次挑戰上帝:「如果到明天早上,有人邀請我作見證,我願意把這個過程分享出來,如果沒有,我不會跟別人分享這件事」他得到了李暉的邀請,因此我們聽到這個感人的見證,我們都見證了讓人心柔軟的契機。牧師帶我們大家一起為志明哥禱告,牧師也沈痛的落下淚來:「親愛的父!很多事我們無法明白,兩年前您也接走了我的父親,對於我們身在海外的人,這是我們最深的遺憾與痛苦,求祢親自來安慰我們弟兄的心,我們知道一切到了我們見祢面的時候都會有答案,也求祢用你豐盛的慈愛來補償他,施恩惠慈愛給他與他的家人.....阿門」 我無法想像在志明哥心中的那個痛有多大多深,因為即便不是當事人的我們都痛心的為他流下了不捨的眼淚。我深深的向上帝感謝祂是柔軟人心的神,也是慈愛的神,求祂繼續在志明哥的心中動工,安慰他受傷的心,直到他完全康復那天。阿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Sophie寫的這部分,真是感覺上帝給她這麼好的寫作天份真好,看到這個文章,內心還是會很激動,會有還在現場的感覺,是很感動的,那天我們兩個人都流淚了,雖然我很想掩飾男人的眼淚,但說真的,worthwhile~ God bless

Unknown said...

小記涵如平安:
真高興神讓你們經歷這一切,神是如此真實,強烈建議你們不要只是看神在別人身上的作為,神對每一個人的愛是相同的,神應許「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詩81:10),期待神在你們身上也顯出祂的作為來,求祂也將肉體和心裡的神蹟都成就在你們身上,這不是自私的念頭,而是神所喜悅的,因為祂早已將祂自己給了你們,還有什麼是保留不給的呢?當神在你們身上彰顯祂作為時,不單你們得激勵,所有認識你們的人也要得拯救,不要像約翰福音第五章那在畢士大池旁的瘸子一般,小信的認為神蹟永遠不會在自己的身上,盼望看到神在你們身上的作為,其實這網誌上已記載很多了,但每每看到神的作為總是令人感動!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