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07

恩典~I got a driver licsence!

美國人沒有身份證,辦事情的時候,通常都是要求出示駕照。從青少年到老阿公、老阿媽,沒有人不開車的,所以幾乎人人都有駕照。因為我們已經有國際駕照了,依照之前短期實習學生的經驗,只要出示護照、國際駕照再通過一個電腦筆試就可以取得駕照。因此,來到美國第二週,Amy就帶著我們到MVD(motor vehicle division)去考駕照,這個來龍去脈在10月2日之「車子與駕照」中已經跟大家報告過了。考試雖然順利通過了,沒想到新規定在今年的十月1日上路(天阿!才剛實行兩天),現在要得到駕照必須要求「雙證件」,而我們身上美國可以承認的證件就只有passport。健記倒是可以等到social security card核發下來以後再申請駕照,可是沒有工作的我無法取得social security card,所以就算通過考試也不可能拿駕照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當初我很不死心的問辦事人員除了social security card以外,難道沒有其他可以辦得身份證明?由於新法上路,辦事員似乎也搞不太清楚,辦事員之間也互相再討論,又對我們不斷的詢問似乎漸感不耐煩,最後跟我們說:針對沒有social security card的外國人,可以申請ITIN代替。說真的,我壓根不知道ITIN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為此,我上網找ITIN的申請表格與說明,並且花了一個下午研究密密麻麻的說明與格式。

ITIN是給沒有social security card的人用來報稅的編碼,申請這玩意兒要檢附很多文件,其中甚至包括正本的passport,申請機關在單程就要兩個小時車程的ABQ,要親自申請實在是大費周章,但若是要用郵寄申請,說明表格上面還註明:遺失恕不負責之字樣,讓我看了膽戰心驚(在美國要是掉了護照還得了)。最傷腦筋的是:申請ITIN還必須檢附報稅的表格。這下我可真是漲二金剛摸不著頭了,我沒有收入,所以當然不用報稅,那我要如何給他報稅的表格?只硬著頭皮打電話去請教申請ITIN的人員。我跟這位先生確認申請ITIN是否一定要報稅的表格,如果沒有要報稅的人是不是就不能申請,這位先生特沒有耐性的,他氣急敗壞的跟我說妳沒有要報稅申請ITIN做什麼。我跟他解釋我要辦駕照必須要有ITIN做我的身份證明,這位先生就說ITIN不能給妳任何的身份證明,也不能改變妳的居留身份,也不能幫助你得到駕照.....。之後我們兩個人一直處在一種雞同鴨講的狀況之中,我不斷的努力想要讓他瞭解我只是要一個辦駕照的身份證明,而他不斷的再重複沒有要報稅就不應該申請ITIN。總之,在他逐漸增高的分貝中,我終於選擇屈服,只好跟無奈的跟他說"I understand.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前情提要這麼多,這個星期,健記的social security card終於在我們引頸盼望中核發了下來,次日我們就立刻去MVD報到。Gary建議我們應該再跟MVD問問看,說不定可以得到不一樣的答案。經過先前的經歷,說實在我對申請駕照這件事已經有點心灰意冷了,不過既然人都來了,今天這個小姐比上次那個服務態度好得多,就姑且一問吧!辦事員再一次跟我們解釋雙證件的原則,健記提出我有J2 Visa是否可以是為一項證明文件(這是我身上唯一一份美國政府核發的證明了),卻仍是被駁回(又要我去申請ITIN,唉!)。

我們一邊等著健記的駕照申請的流程,又不死心的問他除了ITIN以外是否還有其他可以代替的文件。辦事小姐給了我們一張表格,上一次來的時候小姐也給健記和我各一份類似的表格,我的那一份上面列滿的替代文件都是美國人才有可能有的證明,當時我心裡又氣又好笑,因為如果有那些文件的人一定都可以申請social security card,豈會遇到我這種困難?遇到我這種困難的人,又豈拿得出他那些文件?但是他這一次給我的表格卻是上次給健記的那一份(說實在我不明白這兩份有什麼不同),不過利用等候的時間,我又逐一的檢視起上面所列的細項。奇蹟似的,我居然在密密麻麻的文字當中找到一項"an original or certified copy of a foreign birth certificate with a notarized English translation"。我們身上是沒有什麼出生證明,卻有一份用來證明我跟健記的夫妻關係的翻譯的戶籍謄本。懷著一絲希望我們又掏出這一份文件交給辦事小姐,辦事小姐沈吟了半晌,說他作不了主,他要去問主管。辦事小姐進去了好久,我覺得似乎有了一線希望,巴巴的看著他主管的辦公室。我決定開始迫切禱告。我怕極了這個單位主管,上一次我們來的時候,他就非常不耐煩的打發過我們,Amy說有時他們不免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跟你說「不行」,是他們最簡單的方法。有時可能是有方法,可是很麻煩,他們不想處理,就直接說「不行」。過了好一會兒,主管也出來了,皺著眉頭跟我們說他也作不了主,他要打電話去問更高層的單位。光為這一點我就在心裡感謝上帝,至少這位平常臭著臉的主管今天竟有心幫忙。我拉健記來我旁邊說:「你快過來跟我一起禱告。」我們足足站在櫃臺前又等了十分鐘,這十分鐘可真是漫長啊!當主管從辦公室裡走出來說"Ok! You can use it."時我跟健記都忍不住歡呼了起來。


順帶一提,得到了駕照,心情輕鬆了起來,發現MVD牆上掛滿了各式各樣圖案的車牌,才知道原來在美國每一州的車牌都有自己的特殊設計,上面會有各州的代表圖案,還蠻有意思的。

上帝的恩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也最是在我們無助、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們才更看見上帝的作為與恩典(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端)。拿到了駕照,到英文班與同學分享我的喜悅之情,才知道不少與我有相同的情形的外國人至今也申請不到駕照。在主日學我跟弟兄姊妹分享時提到:過去在台灣總覺得凡事只要努力去作,似乎沒什麼難成的事;身在異鄉,才發現連一點枝微末節的事(駕照),都可以讓我寸步難行,卻因為這樣,我反而得以享受到交託、仰望主恩的喜樂。阿門

2 comments:

丸子 said...

Dear
是不是不要把你們兩個的駕照放在網路上較好呢?
感覺上有很多號碼都公開了
會不會被有心人士盜用呢?
(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們要怎麼使用...)
(也許問小記較清楚)
by 可能有點杞人憂天的丸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丸子:
妳一點也沒有杞人憂天,這一點我們也擔心呢!所以妳若把照片放大,會發現上面的駕照編號已經用電腦處理過了,不過經過了妳的提醒,我們決定再抹掉一些基本資料,這樣就沒問題啦!總之,謝謝妳的細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