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美國舞台劇初體驗~Bad Seed

平常advanced English class都是照著課本照本宣科的,不過這一周的assignment很特別,老師指定我們去看一齣舞台劇"Bad Seed"。對於我這個沒什麼深厚文學素養的人而言,是看到報紙的報導才知道這是改編自William March於1954年所著"The Bad Seed"小說,也是他最後一部作品。很特別的是,這齣舞台劇的導演正是我們的英文老師Elizabeth Price。大家聽說了這件事,總是會問:「你們老師自己導演的還指定為你們的功課,這樣沒有利益輸送的問題嗎?」大概有一點吧!我想。不過有什麼關係呢?我實在太喜歡我們的英文老師了,所以就算是相挺老師的作品,我們也要去捧場,何況是老師規定的功課呢!
這齣舞台劇在Los Alamos Little Theatre上演,整齣劇都以一個富有的陸軍官校家的客廳為場景,共有八幕。因為場景都沒有變換,整個劇情發展都靠著每一位演員的對話來鋪陳,因此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相對困難的聽力挑戰,因此我只好發揮在台灣只要十分鐘就可以進入連續劇劇情的功力,努力從演員的對話中蒐集訊息並猜測劇情。待我逐漸看懂以後,簡直不敢相信我所猜測出來的劇情,因為太嚇人了。
故事描寫一個上流社會的家庭,父親是一個陸軍軍官(Kenneth)、母親是個溫柔婉約、落落大方的大家閨秀(Christine)、他們有一個人見人愛的可愛八歲女兒(Rhoda)。這個小女孩在學校樣樣都第一名、整潔、禮貌又非常討長輩歡欣,不幸的是,他同時也是一個有計畫、冷酷奪取所愛的天生殺手。過去曾有一個鄰居老奶奶答應Rhoda,只要他過世了,就將一個水晶球送給Rhoda,Rhoda為此假造意外謀害這位疼愛她的老奶奶,然而卻沒有任何人懷疑Rhoda這個小女孩。直到Rhoda的同學Claude意外的在野餐時溺斃,Claude在寫字比賽中贏得了Rhoda一直想得到的獎章,而Christine在Claude罹難後竟在Rhoda收集寶貝的盒子裡找到獎章,越來越多疑點才使Christine察覺自己的女兒似乎與這件謀殺案相關。Christine陷入親情與道德的嚴重糾葛當中,她向鑽研犯罪作家朋友請教,是否研究過「天生殺手」的這種案例,作家朋友指出曾有專家指出遺傳因素可能造成天生的殺手,這樣的殺手被稱為"Bad Seed"。這句話喚醒了Christine恍如夢境的記憶與過去,她向她的父親求證她的身世,在父親的支吾其詞中得知自己的生母竟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女魔王。Rhoda因為清潔工猜到她可能是殺害Claude的兇手,竟又加害於他。Christine不願Rhoda再傷害他人,卻又不願意舉發Rhoda,更因為自己的身世,將Rhoda的罪行怪罪於自己,在給Rhoda服用大量的安眠藥(謊稱維他命)以後,舉槍自盡。

舞台劇的最後一幕,是Rhoda的爸爸聽到噩耗從軍中趕回,鄰居齊聚他們家討論Christine的死因,Rhoda的爸爸心情沈重異常,鄰居Monica安慰他:「好在我們聽到槍聲以後,及時將Rhoda送醫,至少你還有這個女兒。」Rhoda從房間出來並擁抱父親,最後spot light打在面對觀眾的Rhoda臉上,Rhoda露出他標準的邪惡笑容。

看完整齣劇,我簡直是毛骨悚然的坐在位子上動彈不得。演員Roxanne Tapia以極佳的演技詮釋Christine內心的掙扎,真的讓人印象深刻。表演後與英文老師、也就是導演Elizabeth、Christian(Roxanne Tapia)合影,後來驚奇的發現飾演Christine的演員Roxanne竟然曾經是Gary的同事,因為對戲劇有興趣,請了一年的長假去念戲劇學校。
飾演Rhoda的小女孩從後台出來時,我看了她還害怕呢!咳!沒辦法!只能怪他演得太好啦!與Elizabeth、Rhoda(Janali Gustafson;12歲)合影,很多他的同學都來看她的演出,演出結束,一群小小孩圍在一塊嘰嘰喳喳的,很可愛!
與Elizabeth和他高得不得了的義大利老公合影(我只有到他的肩膀阿!)
為了要更瞭解整齣戲劇的內容,我跟Elizabeth借了劇本來研讀了一番,這也是一個學英文的好方法呢!雖然讀劇本時還是覺得很害怕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語恩說~

的確很恐怖唷,這原著故事頗精彩啊。不過我隔海都背脊發涼了起來。那個小女孩也太天真爛漫了一點吧!正好演出那種張力。如果都可以聽得懂,聽力可是很厲害了呢!很讚喔,如!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對阿!小女孩長得很可愛喔!我沒有都聽懂啦!看得時候可都是半聽半猜的,然後加上看連續劇的編劇能力。後來對劇情可以很detail的瞭解是因為跟老師借劇本來讀的啦!讀完劇本以後可真是想再去看一次,可是捨不得再花一次票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