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專業的道路 服事的道路

帶著一顆想要服務人的心,選擇了物理治療這條道路。這一路走來,有多少的時候,我幾乎已經忘了我的初衷。

每天不是在工作環境終將自己折騰的筋皮力竭,身體的疲倦 幾乎完全取代了幫助病人後所應該有的滿足;要不就是提供已達到醫院標準,自己卻不滿意的治療內容,過著苟且偷生卻安逸的日子。與其他專業相比,這個專業的薪資不但不優渥、更是沒有增加的潛力;要是在業績、服務掛帥的醫院受了無理取鬧病人的氣,還要被總結為「病人永遠是對的」,總要傷心落淚、為自己不值。不免,常常會狐疑起自己走錯了這條路。

有時不免懷疑,這麼努力考大學、這麼努力唸書,最後得到的這份工作,真的就是我的理想嗎?也會懊惱,當初應該去讀法律系的,至少不用受別人的氣;要不就是去學校當個老師,不但有寒暑假可放、有公職人員的保障,晚上還可以兼個時薪超高的家教,身體也絕對不會像作一個PT一樣,全身酸痛。也許是環境的限制、工作的倦怠、物質的條件,讓我漸漸的忘記了這個專業的美好。我猶記得,只要在非工作以外的時間,媽媽想要我去給他哪一個朋友治療,我總是非常的抗拒,現在回想起來,工作的疲憊已徹底的打敗了我專業的熱誠。

來到美國,暫停了我七年的臨床工作(如果包括實習那一年在內,連同念研究所的其間,我沒有一天離開過物理治療崗位)。我驚訝的發現,原來我並不是一個這麼容易酸痛的人,一切身體的不舒服,似乎都隨著工作的暫停而消失了。也許是因為身體得到了照顧,專業的熱誠似乎又得以在心裡復甦,上帝打開了我的眼睛,讓我再一次經歷這個專業的美好,也讓我體會上帝讓我走這條路的美意。

來到美國的第一週,我們認識了可愛的陳軍小瑾一家,當然也包括他們可愛的寶貝Michael與Hannah。Hannah是個超可愛的小女娃兒,一雙明亮的眼珠兒在胖嘟嘟的臉兒上的轉阿轉的,非常討人喜歡。民珠姐帶我們去拜訪他們的那天,是Hannah的一歲生日,職業病的緣故,我實在不難發現Hannah還沒有辦法扶著東西站起來,除此之外她沒有任何類似crowling或creeping的動作,她總是利用雙手撐著地來移動。我一邊跟她玩,一邊幫他test,發現他的足底非常的敏感。,因此我心裡推測是hypersensitivity的緣故讓他無法creeping以及standing。一來那天初識小瑾,我實在不太好意思跟她提到這個問題;二來我畢竟不是專攻pediatric的PT,又沒有完整的檢查,我也不敢完全確定。不過後來有機會跟Amy學姐聊天時聊到到Hannah與Annie都還沒有站的這件事,我跟學姐說我注意到Hannah似乎有過度敏感的問題,雖然Annie也沒有站,可是當我們扶他起來的時候,卻可以感覺Annie的下肢有supportive的反應,但是很明顯Hannah的反應是withdral。一個星期以後,因為醫師建議Hannah作進一步的檢查,小瑾詢問Amy的意見,Amy跟她提起了我的觀察。為了得到更專業的意見,我在MSN跟專門作孩子的湘慧討論,湘慧也跟我有類似的看法並給了我不少意見,還幫我查了些治療活動的資料給我。我把這些資料forward給小瑾,小瑾每天很認真給Hannah作治療,醫院也給他安排了居家的物理治療。感恩節當天,小瑾很興奮的跟我們說:Hannah願意爬了,大家都興奮的歡呼起來!

信惠姐因為覺得手麻去醫院照片子,檢查出頸椎骨刺的問題,剛好在學校相遇的我們得以有一番討論。神醫治麗如姊的長短腳,但是因為長期的左側下肢無力,她仍然沒有辦法有很好的步態。學姐與我著手為她評估並設計運動,期望能重新建立良好的步態。建議心蘭學姐的哥哥運動傷害後適合的運動;甚至跟小魚隔海用E-mail討論她爸爸的頸椎問題。健記很開心的跟我說:「妳看!妳可以幫助很多人呢!」

這真是很美好的發現----發現自己的專業可以成為服事別人的工具,而我相信這是上帝要我走這條美好道路的計畫。我很高興能夠成為神的器皿,成為他人的祝福!

6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說:
很高興聽到你的專業可以幫助人
肯定自己所學的
不要懷疑,精益求精

Anonymous said...

涵如健記:
很高興看到你們的blog,分享你們在美生活的點滴!
更高興涵如的轉念,妳在專業上已有實務心得,更可以藉以踏入理論領域,有心一定可以成就各事,神會祝福你們!加油!
Tsai mom mom

Yuen Tsai said...

語恩說:

如如妳好棒!
I am so proud of you!

仔仔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謝謝蔡媽媽、媽媽、姊姊的鼓勵阿!我會繼續好好加油的!我相信這些際遇都是神給我的提醒!

Anonymous said...

It's really amazing to see what we've learned at school can be applied to the world we live in, isn't it? 這個大概就是喜歡science的人的感覺吧. 很高興你也得在國外幫助別人~~我一直覺得很驚奇的就是有很多我們知道的基礎醫學的事情....有80%以上的public竟然都不了解...像說我前天跟我果小同學討論B肝 (她男朋友是帶原者)....他差點被我嚇死了...我就在想說這種基本的東西高中應該都有聽過吧..而且這種知識的缺乏的事情其實國外也非常常見....不過能幫助別人讓他們有所警惕總是一件好事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維原:好久沒有看到你的留言啦!我還以為你這傢伙學校太忙已經沒有時間在網路上流連忘返了呢!It's nice to hear from you.我們有幸成為「知」的人,也就要學習成為「給予」的人,對吧?不過你可別用你的專業知識嚇唬人家阿!要「溫和」的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