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離別時分

最近實在是很忙碌,這一篇文章被我壓了好久,卻在怎樣覺得都應該將它完成才能繼續往下走。
繼Myung離開以後,緊接著陳軍跟小瑾也要搬家了。來到Los Alamos的第三天,民珠姐就帶我們去陳軍小瑾家拜訪,當時我人還在時差中,整個人超級愛睏,幾乎到了只要三分鐘沒講話我就會立刻睡著的地步。那是第一天與小瑾一家認識,也在認識小瑾的第一天就見識了小瑾的幽默風趣。有小瑾在的地方保證絕無冷場,即便愛睏如我,也都因她風趣的言談與爽朗的笑聲而精神為之一振。也同樣在我們相識的那一天,我就聽說陳軍已經找到普度大學的教職,並且將在半年後離開Los Alamos。匆匆一轉眼兒,我們竟然已在Los Alamos待了半年了,我將小瑾一家要離開的日子寫在日曆上面,每每瞥見,總是有一股淡淡的哀愁。
小瑾一家離開前的最後一個週末,教會邀請大家星期天下午到陳軍他們家去幫忙他們打包行李。超過二十位的弟兄、姊妹齊聚在他們家,弟兄幫忙把東西搬上托運貨櫃,姊妹幫忙打包封箱,另外還有一些姊妹直接到附近的宇紅家開伙煮大菜,等著餵飽勞動過後的大家。那一天的心情真的是百感交集:一方面我為著弟兄姊妹同心協力的美麗畫面而感動,尤其是弟兄們合力將東西搬進貨櫃中,讓人不禁想起詩篇「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另一方面看著陳軍小瑾充滿歡笑溫馨的家變得空蕩蕩的,心中不由得升起離別的感傷。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初次見面,去年感恩節,小瑾邀大家一起包水餃,陳軍小瑾給我們講了很多激勵人心見證,Gary一家,徐大哥一家、欣欣一家與我們在大雪紛飛的夜晚圍桌分享,小孩們也在地上玩得不亦樂乎,滿室熱鬧溫馨的人聲猶在耳邊。聖誕節媽媽姊姊來訪的時候,小瑾熱情的招呼我們過去吃飯,我記得那個夜晚,媽媽姊姊對小瑾的廚藝與口才讚不絕口,媽媽更是疊聲的稱讚陳軍的見識淵博。即便是在這個忙碌的搬家過程中,陳軍不但落枕又胃痛,小瑾也很忙碌,他們卻仍不忘關心健記申請學校與選擇學校的事,給我們建議。小瑾不斷的跟我說:「涵如,你要跟神禱告,妳給神說妳需要祂給妳們一個答案,神一定會跟妳說話。」
說真的,以前我聽人家說這樣的話,我都覺得是一種「信仰的應酬話」,但是這句話從小瑾口中說出來,我真真切切的知道這是真的。陳軍小瑾給我們做過許多美好的見證,每一個見證之中,我們都看見神在他們一家身上的引領。陳軍曾經分享他在來到Los Alamos之前,找工作的機會並不是很多、也遇到一些挫折,但是他讀經的時候讀到「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22:16),他覺得是神給他說話了,心理就安定下來,後來神一步步帶領他們來到Los Alamos,起先他們還沒意識到特別之處,後來弟兄姊妹經常聊天說:「你要下山買菜嗎?」(Los Alamos是在一個高原之上,要去中國店買菜要下山),他們才意識到神真的在「山上」給他們預備了。

他們夫妻一直對學生團契有負擔,自從來到Los Alamos以後雖然覺得教會就像是他們屬靈的家一樣,但是他們始終不忘要回到校園的異相,陳軍向上帝禱告說神如果要他們走學生事工這條路的話,求神給他幾個學校的interview。他們找工作的時候定意要知道他們要走的路是不是出於神的。普渡大學出缺的時候,陳軍跟小瑾說:這學校招人的條件就好像為我量身訂做的,讓小瑾想起了詩篇上說: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是在美好。」她相信上帝為他們量了又量,決定哪一個最好以後就會賜給他們。他們每天晚上等孩子睡了,就跪在一起為這件事情禱告,求神給他們說話,陳軍離開家去interview那天,小瑾每五分鐘為陳軍禱告一分鐘。那天孩子午覺的時候,小瑾按照她讀經的順序讀到申命記第一章,一句話很快進到她的眼中「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6節)」,「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8節)」,「看哪!耶和華你的神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說得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21節)」,「耶和華我們的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美地(25節)」,「不要驚恐,也不要怕他們,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我們的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美地(29,30節)」「他在路上,在你們前面行,為你們找安營的地方,夜間在火柱裡,日間在雲柱裡,指示你們所當行的路(33節)」小瑾讀到這些經文的時候不住的哭泣,她知道神給她講話了,陳軍打電話回來的時候小瑾把這些經文都給念給陳軍聽了,並問他那裡美不美?陳軍說:比其他interview的學校都要美,小瑾就很開心的說神應許要給我們的是美地呢!

隔一天,小瑾還擔心這是巧合,他讀經前跟上帝禱告:「神啊!這件事情實在太重大了,求祢今天再給我說一次話,不論是透過詩歌、聽講道或弟兄姊妹的口。」讀經的時候小瑾又讀到申命記二章你們繞行這山的日子夠了,要轉向北去(3節)。」「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7節)。」

除了這個見證以外,陳軍小瑾還跟我們講過好幾個見證,我巴不得我能有時間一一把它們記下來。這些激勵人心的見證被我視為上帝為健記與我在這個地方所預備的信仰燃料之一。

陳軍的講道也同樣令人深刻。在Los Alamos的華人教會中,我們沒有牧師,因此主日的講道是由幾位弟兄輪流負責的,陳軍就是其中一位。陳軍對舊約特別的研究,總是引用很多舊約的例證。陳軍最後一次講道是分享以斯拉記與尼希米記,正好健記與我讀完這兩卷書不久,說真的當我自己查考這兩卷書的時候真讀不出什麼興味來,這兩卷書在陳軍的詮釋下卻變成「精采絕倫的經典」,聽完那場講道我幾乎有一種要拍手叫好的衝動。 我強烈建議大家如果有空可以上教會的網頁上面聽這一次的講道(網頁上有完整的錄音檔與PDF檔),03/09/2008起來!神的子民!網址http://www.fbclosalamos.org/laccf/material/

在教會歡送陳軍小瑾的那一個晚上,一位弟兄分享:每每看到陳軍小瑾夫婦他們生活的見證,幾乎就想不通自己怎麼能夠過成這樣。李輝哥整理了陳軍一家在這裡生活的照片集,照片裡處處是他們服事人、服事教會的身影。我真感謝神將他們這樣美好的見證帶到我之中,成為我們的幫助,也成為我們的激勵。大家一同唱著「我們相約在主裡」歡送他們,伴隨著歌聲我們依序上前與小瑾相擁,眼淚止不住的不斷滑落。Los Alamos令人最難以承受的,莫過於這樣的分離了。

我們相約 在主裡 共同生活 常相憶 我們相約 在主裡 將來有一天要再歡聚

回憶過去日子裡 縱有歡笑 也有淚滴 捨不得要告訴你 在主的愛裡我等著你

在主裡祝福你 我在主裡思念你 願主帶領你 進入迦南地
在主裡祝福你 我在主裡思念你 願主賜給你 豐富的奶與蜜

你可不要忘記 我們相約在主裡 記得我們 相約在主裡

感謝神讓我們有緣千里來相會,我會永遠珍藏他們一家爽朗的笑聲以及美好的見證!

5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敬愛的陳軍、小瑾,

早在涵如這篇文章完工之前我就一直惦念著你們離開的日子逐漸迫近,不要說對涵如健記,就是指見過您們三次的我,一想到您們即將離開LOS ALMOS心裡都有一種深深的不捨。

2007年底NEW MEXICO一遊,比Senta Fe和美麗壯闊峽谷景致更教我難忘的,是與你們共度的那個溫馨又豐富的夜晚,叫我難忘的,不只是您夫妻倆的口才、智識、才氣,更是你們極切與人分享主恩與對聖靈渴求又敏銳的心,真實經歷神恩典的同在經驗,讓人印象深刻。讀涵如的描述,我即可勾畫出教會大家給您們送別的畫面,我深信不論在何處,你們一家永遠是周遭人的祝福,因為你們心中的小天主是如此的使眾人受到激勵。

不論您們往何處去,求主大大使用您們,得賞五千的要還主五千,深信您們會為主做極美的工!

希望有緣再相遇!

語恩敬上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的媽媽說:
我深刻記得小瑾與陳軍在聖誕季節裡接待我們
晚餐的精緻&振奮人心的見證,使我們身心靈得飽足。
雖然兩個小BABIES也挺令人不可開交的忙,但我們深深感受陳軍和小瑾的『藏不住的平安與喜樂』
那個主日,我們還聽到陳軍的一席精彩證道呢
這是真正的信心哪
願上帝繼續大大的使用你們

Yuen Tsai said...

相較之下,讀這篇哭得比較多
我weekend一定要來聽陳軍講道

Anonymous said...

谢谢涵如分享照片和文字。

其实他们夫妻俩也是我一直想要感激却没有找到方法去实施的。

周昕和我刚来山上时,第一个帮助我们应该就是他们俩了。陈军有个美国朋友正好有沙发要送,这也正是我们当时家徒四壁的房子里所需要的。陈军找了几个教会的朋友把沙发抬到了我们家。
这沙发就是最近我送给涵如家的那一张。。

刚来住hotel的前几天,走路去一次downtown都不容易,有时候我和周昕就直接不客气地去小瑾家吃饭了。还记得小瑾做鱼香肉丝味道超地道好吃。。而且,小瑾还把她们以前用了七年的电饭锅送给了我们。

不久前周昕从纽约回来,陈军还在机场把他带回来。

接受了这么多的好处和帮助,我们却没能找到合适的机会去表达,一直都觉得心中过意不去。转眼她们已经离开山上了,只好在心底里默默祝福这对夫妻:好人一生平安~!也祝愿两个孩子健康茁壮成长~!

何玲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看了何玲的留言真是感动,陈军小瑾为善不欲人知,处处都留下了美好的脚踪,正如同圣经上所教导的,左手行善,不要让右手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