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7, 2013

手作餵奶衣

我記得結婚前我曾跟健記說:「我不喜歡打掃家裡,也不會縫衣服,怎麼辦?」他說:「你不要擔心,我會打掃,我也會縫衣服。」現在每次拿著針線時,我都還清晰的記得當年的這番對話,回想起來總讓我莞爾。這些年,我竟然都想不起來自己到底是怎麼一步一步的從那個「要賺大錢請人在家裡幫佣的女人」為愛改變成「每天操持家務、拿著針線的家庭主婦」。更奇妙的是,這一路的改變沒有一絲勉強,因此我常笑說:「我的老公是行為改變技術之高手中的高手。」而他的伎倆別無其他,唯「愛」而已。

我一直都不是很擅長針線活兒。記得高中的時候要縫一件圍裙,縫了好幾星期也沒縫出什麼,交作業的最後一天是教會的縫紉高手羅媽媽花了十來分鐘的時間幫我搞定的。公公來訪的時候有一次向我要針線補衣服,我自告奮勇的說「要不要我來幫忙?」然後又很心虛的補上一句「但是我縫得不好看。」公公笑著說「你縫得不好看不要縫我的衣服喔!我縫得很漂亮的。」總之,我一直都不是很擅長這些事情。

針線活作得最多就是為兩個孩子改褲子。勒勒跟路路得很多哥哥姊姊的疼愛,總是得到很多恩典牌的衣物,但是骨架瘦高的他倆,腰的地方總是寬,因此幾乎超過一半的褲子都需要把腰縫窄,這種只要縫牢、縫醜了也不要緊的任務讓我有不少練習的機會。

後來我自己懷孕,很多姊妹留給我的孕婦褲子或是我自己買的二手孕婦裝都是美國人的尺碼,不是腰寬了、就是褲管長了,很少能夠有正好合身的,因此我又有不少練習的機會。雖然還是縫得不美,卻總是在針線的工作裡面經歷一種祥和恬靜。在針線穿梭的過程中,我總好像隨著時光的洪流回到童年坐在阿嬤身邊瞎玩,她會要我替他穿針,然後她就做著縫縫補補的工作。拿著針線的時候,就是我想念阿嬤的時候。我想就是這樣,我漸漸喜歡上縫東西。

不知道為什麼,美國的餵奶衣樣式不是很好看,價錢又挺高的,我總是捨不得買。在舊貨店看到一件低領口裡面有多一層棉布的的衣服(下圖,上),突然心升一計想把它改成一件餵奶衣。 在舊貨店買幾乎是半買半相送的得到這件幾乎沒有成本的上衣,我想就算真的不小心沒做好,也不會太心疼。將裡面那一層棉布剪下左右兩側弧形缺角再縫上車邊(下圖,左下、右下),縫的時候真希望有一台縫紉機,縫好之後竟然不可思議的成功。
試出一點心得以後,又在舊貨店找到這一件超級無敵低胸的上衣,本來的衣服是只有紫色的部份。我找出了白色棉布給紫色的上衣添了簡單的內裡(下圖,左下),這棉布是爸爸當初從台灣帶來純棉的布料,本來是說特別吸水讓我可以拿來當抹布用,但我看那布料特別新,一直捨不得拿來當抹布用,這時候正好派上用場。因為整塊布都要車邊,這件花費比較多功夫。做成了之後我覺得中間白色的部份比較單調,就另外找幾顆毛球在領口做了妝點(下圖,上),完工。
就這樣,做(改良)出了兩件實用的餵奶衣,正好用來迎接五月出生的龍龍。買一件固然花錢省事,但可買不到這樣的樂趣與成就感。

3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在針線穿梭的過程中,我總好像隨著時光的洪流回到童年坐在阿嬤身邊瞎玩,她會要我替他穿針,然後她就做著縫縫補補的工作。拿著針線的時候,就是我想念阿嬤的時候。』
又讓我熱淚盈眶!
涵如!妳餵奶衣創作,大成功ㄟ!符合基督徒的簡樸生活原則,又非常實用。

Hsu hsiuchen said...

MOM:『在針線穿梭的過程中,我總好像隨著時光的洪流回到童年坐在阿嬤身邊瞎玩,她會要我替他穿針,然後她就做著縫縫補補的工作。拿著針線的時候,就是我想念阿嬤的時候。』
又讓我熱淚盈眶!
涵如!妳餵奶衣創作,大成功ㄟ!符合基督徒的簡樸生活原則,又非常實用。

丸子 said...

好厲害喔!你以前送過我一台迷你縫紉機你記得嗎?為愛轉變真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