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Veteran Day兩日遊: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and 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

去年是我們第一次到名聞遐邇的Socorro賞鳥(請點看鳥趣),一點都不懂鳥的我們依然覺得這個賞鳥的經驗相當震攝人心,因此今年蕾蕾來訪特意要帶她去體驗一下。

I-25南下在139出口轉U.S.380E,稍行一小段後在NM-1 N左轉(路口有一個貓頭鷹的路牌)。延著NM-1就可以來到這株熟悉的地標大樹旁的湖邊。實在很多朋友會問起這路怎麼走,所以我這次下定決心要把它記下來。這個地點不在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園區之內,應該算得上是一個攝影師的私房景點,清晨或傍晚就會在這裡看到成排的大砲(腳架加上巨大無比的專業相機)出沒。去年我們只比今年晚了五天來,大約在下午四點左右在這裡第一次看見震攝人心的鳥群,但今年不知道是什麼因素造成的不同(就說我們真是一點都不懂鳥),只有為數不多的鳥群飛來。
縱使鳥群不多讓我們有一點失望(尤其是失望蕾蕾沒有辦法跟我們一起體驗一下那種壯觀場面),但是鳥群襯著藍天白雲返回湖面的美景還是挺心曠神怡的。
我們繼續前往園區,依舊是到賞鳥最熱門的據點Flight Deck。園區很大,但是上次我們繞過,除了湖面上幾隻小鴨與秋日的哭樹林外,並沒有特別令人驚奇的經驗。唯大部分的鳥群都聚居在這個離入口不遠的Flight Deck(在入口後的左手邊,往右去就會繞園區一大圈了)。雖然門票不是特別的貴,但是每年Veteran Day這個週末園區是免收門票的,通常Veteran Day的下週就會是所謂的Festival of the cranes,園區會舉辦各種各樣的workshop,其中有很多關於賞鳥知識的,還有許多與攝影有關的課程,到週末的時候則會有很多配合小朋友的活動。
就如同前面那棵大樹一樣,Flight Deck也有這枝很有特色的枯枝作為地標。那背景漫天的黑點兒都是歸巢的Sand Hill Cranes。
去年在Flight Deck的鳥群遠不如園區外的大樹池塘來得多,今年卻很令人驚訝的反過來了。大部分的snow geese今天都聚集在這邊,Sand Hill Crane更是多不勝數。
只是暮色漸沉,相機幾乎已經無法捕捉清楚的影像了,錄影雖然品質不是特別好,卻還是挺有代表性的,我剪接影片的時候刻意留下了原本錄影檔裡面所有的聲音,這樣大家才能夠跟我們一起體會「鳥聲大噪」的現場氣氛。
看鳥的第二天我們特地走訪了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這也是一個近在咫尺(開車還是要兩個多小時啦!但是住在這個幅員遼闊的地方,兩個小時真是算一個比較「近」的景點了)。幅員遼闊的園區包含了超過20000個先人在石頭上留下的石壁畫,我們選擇了相對較Children Friendly的Boca Negra Canyon作為探索的目標。Boca Negra Canyon有三條Trial:Mesa Point Trail, Macaw Trail, Cliff Base Trail。

Mesa Point Trail地形稍微有點陡峭,步道也顯得比較原始一點,有一點懼高的蕾蕾一路唉呦威呀的往上走,但是景觀挺好的。在hIking方面訓練有素的勒勒一路自己往上爬,這一路上的石頭上處處可見各種不同的石壁畫。
Macaw Trail雖然號稱是一條Trail,但其實全程總共也就只有幾步路而已。主要就是展示這個在園區裡面特別有名的鳥石壁畫。
Cliff Base Trail也有很多不同造型的石壁畫,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個有點像外星人的作品。
路路雖然Hiking的功力遠遠不如哥哥,但是在爸爸媽媽與哥哥的薰陶之下,也漸漸學習自己Hiking,但是小女生還是嬌瞋撒嬌一點。我特地收錄了下面四張照片記錄這個小妞Hiking的四部曲。第一部:努力向前走;第二部:爸爸請拉手;第三部:抱抱才能走;第四部:狂哭不肯走。
New Mexico總是被稱為一個鳥不生蛋的荒涼偏遠地方,但卻有讓我們總是覺得幸福滿足的美景。我總會想起好友說的那一句話:開兩個多小時買菜但是開五分鐘看美景的地方。(註)

註:好友ChiaHsuan來訪時曾對Los Alamos下的評語。不過好消息是現在只需要開一個小時就有中國菜可以買了,在民生需求方面算是有了一點進步。

更多賞鳥與石壁畫國家公園的照片收錄在十一月相本 2013 Nov

2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外婆:勒和路真的是訓練有素,蕾的反應是很正常的啦! 路的四部曲很生動有趣!

笨童 said...

哈, 你還記得呀! 五分鐘美景相當令人羨慕呀! 路路 跟 勒勒 (還有肚子裡的龍龍) 從小就有這種高地hiking 訓練 以後應該都是跟爸爸媽媽一樣的運動健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