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路路的學習:媽媽作老師(學小太陽)/哥哥作老師(識字)

因為同時帶著兩個孩子,路路經常需要跳級跟哥哥一起讀一些對她超嫌複雜的故事書、做一些對她來說有點超齡的活動。

因為腸胃型流感,這兩日經常躺在床上,老公本來要帶著孩子去排練聖誕節話劇好讓我休息。但老公要準備出門時,路路很安份陪我一起躺在床上堅持她要「跟媽媽在家」,我們也就依她了。沒想到老公才出門大約十分鐘,小妞就因為無聊開始暴動起來了。既然休息不成,我索性爬起來陪著路路,想想這也是難得的、哥哥不在的精心時刻。

謝謝嫂嫂在勒勒不到一歲的時候送給我們一套一年份的小太陽雜誌,當初我捨不得讓八個多月的勒勒直接做上面的活動(擔心他還不懂得好好做,糟蹋了),結果現在正好還有幾期是全新的,正好可以讓路路拿來學習。
勒勒跟爸爸排練回來看到妹妹的勞作成品(影片的最後一段:貼蔬菜貼紙到碗盤裡),非常的堅持他也要跟妹妹做一樣的勞作,「只有一份」、「做完沒辦法重做了」說破了嘴也說服不了執著的他。媽媽只好靈機一動,來個「手作蔬菜盤勞作」好了。

這本書是蕾蕾送給勒勒跟路路的,本來是希望可以讓勒勒學著畫一些簡單的圖畫,但後來發現對勒勒來說還是有點難,但這套書卻成了我的好幫手,每次勒勒要我給他畫個什麼的,我就去拿這套書來參考。
先仿照路路的勞作畫一個豆豆餐盤,再拿書裡面的各種蔬果圖案讓勒勒選擇他想要的蔬果,然後幫他畫了輪廓。
 勒勒很認真的開始給蔬果塗色。
著色後成品
然後我們用剪刀把畫好的蔬果一個個剪下來(如同路路的貼紙一般),再用膠水貼到餐盤上面。
做出來的一點不輸給妹妹那個貼紙版的豆豆餐盤,勒勒很滿意。我也很滿意,無形中把同樣的活動增加了難度,成為適合勒勒的Project。覺得自己真是有點兒作幼教老師的天分。

雖然我總覺得自己能夠教路路的時間比較有限,但總是很欣慰妹妹多了哥哥這個好老師,路路也因為哥哥的緣故,總是很願意學一些對她來說顯得有些難的事物,下面這個哥哥教路路識字的影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看到孩子能夠在一起彼此幫助學習成長,我總是特別的感到欣慰。 有時仔細想想,忙碌的帶著孩子東奔西跑參加各種各樣活動其實並不是那麼必要的,孩子所要的真是不多,只是希望爸爸媽媽可以坐下來,不著急也不匆忙的陪著他們好好讀一本書、玩一個他們自創的小遊戲罷了。

2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特別溫馨的親子家庭經心時刻!涵如很認真教孩子,有計畫有次序,可嘉!

丸子 said...

路路好幸福,得到了跟媽媽獨處的精心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