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7, 2013

毛毛兔的情緒成長繪本( I+II+III 套)

毛毛兔的情緒成長繪本 I+II+III ,每套四書,共有12書、12片CD。

第一套:毛毛兔的情緒成長繪本I(全套4書4CD)
毛毛兔好快樂 / 毛毛兔學會愛 / 毛毛兔很善良 / 毛毛兔不悲傷
第二套:毛毛兔的情緒成長繪本II(全套4書4CD)
毛毛兔不怕孤獨 / 毛毛兔不會嫉妒 / 毛毛兔不會害怕 / 毛毛兔不想生氣
第三套:毛毛兔的情緒成長繪本Ⅲ(全套4冊+4CD)
毛毛兔喜歡自己/毛毛兔喜歡學校/毛毛兔喜歡遊戲時間/毛毛兔喜歡晚安時間

每一本書的結構大致是相同的,所以我就選其中一本來分享。

繪本的畫風很可愛,全書都是以這隻毛毛兔瑞比第一人稱寫成的心情故事,毛毛兔畫得很可愛,在繪本中以各種可愛生動的表情出現。
剛開始讀繪本的時候其實我有一點失望,覺得文字內容似乎顯得有點單薄。但是一旦聽了書中所附的CD就有很大的改觀。CD中會以瑞比的聲音先口白文字的內容後,然後會有劇場式的情境對白。以這一頁來說,讀了書上面的字以後,接著會有劇場式的對話「演」出瑞比在學校聽故事與作勞作的情況,內容因此會豐富生動許多。但若是用於正在跟讀來學認字的孩子來說,這樣的設計很容易讓孩子找不到讀到哪裡了。
英文的部份在第I與II套的內容是中英對照在同一頁的,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的編排。
第III套則是在中文頁的後面有英文頁,這樣的設計原是好的,很可惜他用併頁的方式陳列,把繪本的質感都破壞了,感覺起來就像英語教材一樣了。
每本書的最末會有三個「創意活動」與「給家長的話」。創意活動一般是結合勞作或是繪圖的方式做閱讀後的延伸活動。例如在毛毛兔不想生氣這一本書就建議帶著孩子做一個「生氣樣子的面具」。(這兩張照片非常頑固,不管怎麼調整都倒不正)

第III套書中有附中英文對照的字卡,說字卡其實不是很精確,因為他用的紙質薄(大約與書頁相同),所以如果真的要做成字卡,可能會需要護背加工。

書背內頁附有每本書的中英雙語光碟,我認為這個光碟使這套繪本大大的加分。
光碟有以下特色:
1.每片光碟有四個檔案。第一個是中文版本、第二個是英文版本、第三個是中英文對照(每頁念完中文再念英文),第四個則是一首與主題相配和的音樂歌曲(沒有歌詞的樂曲),例如在「毛毛兔不想生氣」這一本書中附上的是一首讓情緒平和下來的樂曲。
2.中文版本有情境式對話,加有英文的版本則是照書本上來讀的,但是不論中英文,讀起來都使很有情緒感的,不會像照本宣科讀教科書的感覺。
3.配音配得很好,不同的人物與背景音樂都有很好的配音。
4.開始閱讀或音樂的每一個檔案開頭都有引導孩子思考的問答或是提示作為轉場,使整片光碟聽起來具有完整性,並且感覺很像真的有人在跟孩子對話。
5.英文版本為了讓孩子跟讀方便,讀每一頁之前錄音檔中都會報出頁數,可惜這樣有一點破壞了整本書聽起來的流暢感,顯得有點英文教科書的味道。

勒、路同時都在聽繪本當中學習了一些新的用詞用句,例如妹妹生氣打了勒勒一下,勒會說「你應該說對不起」。一邊玩一邊聽彷彿沒有在聽一樣,但突然會說,媽媽什麼是「點點滴滴」?小孩一心多用的能力遠超過我的想像。也會在聽CD時複誦其中簡單的英文語句。

兩歲三個月的路路似乎對這套繪本比四歲三個月的哥哥更感興趣一些,會主動說要聽「毛毛兔」,哥哥則是需要引起興趣或是陪讀才會願意聽,但是聽過以後遇到類似情境可以拿書中的內容跟他做一些討論。一般在家裡兩個孩子對這套書的興致不如其他劇情張力更大一些的繪本,讀起來比較容易失去耐性,所以我盡可能利用長途旅行在車上給他們聽,聽到有趣的部份哥哥就會主動要求要看書的內頁。

這是一套精緻的繪本,以引導孩子進入瑞比的第一人稱世界,但是劇情張力不比一般的繪本,即便看得出設計者的用心,卻仍然可以察覺「教材」的意味,因此不免對孩子的吸引力不如一般的繪本,需要父母更多導讀。

我很喜歡書中描述孩子情緒的一些用語,將情緒盡量的簡單並且具體的描述出來,是一個很不容易的工作。也很喜歡書中教導孩子怎麼面對處理自己的情緒的方式。

購買於:丹爸

4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涵如,妳真用心又細心,能善用這套書!連旅遊都帶著,還寫Blog 但不要太累,千萬別透支睡眠時間

丸子 said...

你買好多套繪本喔!(我是從最新文章看過來的)我目前還捨不得買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媽媽,我發現這幾套書在旅遊的時候他們反而比較有耐心聽,要是在家裡,一下子就跑掉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丸,因為在這裡的關係,很難給孩子找到中文的圖書,我真的很希望能夠保住他們的中文能力,因此把省下來的錢全拿來給他們買中文繪本了。小梨子還小,台灣又有很多圖書館,如果圖書館可以借,我並沒有覺得一定要給孩子買這麼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