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打地鼠

就是今天,我們悟出了台灣那種「打地鼠」的電動遊戲的由來--想必是一位怒極了的農夫為了要洩憤的發明。

我知道,跟一隻地鼠生氣是非常傻氣的事情,可是我還是很生氣,氣到如果真讓我看到一隻地鼠(gopher)從地洞中冒出來,我可能真的會想要拿鐵鎚把牠敲下去。如果您還不知道gopher是什麼,可以參考一下前面那篇「春天插秧」的文章,上面有牠的玉照,不過千萬不要被他可愛的模樣給欺騙了(姊姊看了以後說:「阿!小松鼠阿!」),誠摯的告訴大家,他可不是什麼可愛的小松鼠,牠是「討厭的臭地鼠」。

今天我一如往常的下樓去給我的小菜園澆花,赫然發現那一株原本已經長得很茂密、我一直捨不得吃的那株牛皮菜頹軟在地,就跟其他前天剛種下去的牛皮菜沒什麼兩樣(剛種下去的菜株因為根還沒有熟悉土地,所以通常會需要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慢慢站起來),我知道這一株牛皮菜扎根極深,是今年入春從地底的老根長出來的,所以生得特別好,這樣頹軟在地實在是一點道理也沒有。

我撥動菜株周圍,看到很多小小蟲圍繞著它在啃食,正當我在懷疑是否是這些小蟲造成的病蟲害之時,整株菜株晃動了一下倒了下來,赫然顯出了一個超級大洞,洞深不見底(灌了三加崙的水都沒有絲毫積水現象),倒地的菜株原本應該盤根錯節的根,一點兒也不剩了,留下了一個我拇指、食指圈起來這麼粗的橫截斷面(是一株很粗的菜阿)。顯然gopher神不知鬼不覺的鑽了地洞,把地底下的根毫無保留的啃乾淨了,斷了根的菜株經過日曬,自然是頹軟在地了。

我填了好多土都沒法把那個洞完全的填滿,只要水一澆下去,立時又顯出那個大洞來,讓我一邊填土一邊生氣(澆水的時候很非理性的希望可以用水把那隻gopher給淹死,雖然知道是絕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地鼠在地道中有無數多個出口,牠輕而易舉都可以從任何一個出口給逃出來)。想到地鼠明天可能就會尋沿路來找他還沒吃完的菜葉,就覺得不能讓他得逞。

後來我索性種下了一株Ping給我的蒜的苗在那個洞裡,這傢伙明天要是尋原路回來,就讓他吃這跟蒜的根嗆牠一嗆(真是報復心旺盛的我)。一般來說,地鼠是不敢吃蔥跟蒜這樣的植物的,希望我今天種下去的這根蒜,可以幫我打贏這一場「田地保衛戰」。

p.s.今天因為太震驚與生氣了,竟然完全沒有心思把那個偌大的洞、與被啃光的橫截面拍照下來跟大家分享,要是有照片,或許大家就更能夠體會我生氣的心情了。

5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人生的道理就和大自然的生態一般,
也要謹防那惡者不聲不響的攻擊。能夠順利長成茁壯,產出美好的果實,都有上帝的保守,絕非偶然。
耶穌撒種的比喻應該加一個種在那惡者之地的植栽,表面上似乎欣欣向榮,等那根被看起來似乎可愛的地鼠偷偷啃蝕,它就頹倒了。
人啊 豈可不警醒!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媽媽,你真是太厲害,居然能從我這個氣憤的故事當中悟出這種大道理。

我事後想想,也覺得我們生活中很多「罪」,就是這樣腐蝕我們的靈魂的,我想在那株菜苗真正傾倒之前,地鼠恐怕已經在下面吃了不少天的根了,看似突然不行的菜,其實已經被攻擊了好一段時間,直至倒下,才看見那個大洞。(啊~這簡直可以拿來當做一個講道的例子)

丸子 said...

之前有看過一個農夫對付地鼠吃他的玉米田的故事,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過看了後很感動.那個農夫一開始想了各種方法來對付和報復地鼠,可是效果有限,最後他乾脆跟地鼠溝通,種了一排玉米給他們吃,後來人類和地鼠就達到一種和平的生活狀態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丸:難道我應該要種一排玉米?

丸子 said...

哈哈
我只是舉例啦
那封農夫信件是在說農夫的智慧以及人類與動物和平共處
但是我也不知道你們那個地鼠要怎麼溝通
但智慧如你
我猜可以想出一個比報復更好的方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