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春天插秧

嚴格說起來,春天已經悄悄的來了很久,但以我的標準,現在才真正有春天的味道(之前只感受到狂風飛沙以及與我印象中的春天極不相稱的低溫)。門前枯黃的草地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變成一片翠綠,散步的時候也看到家家戶戶的樹梢上都已經綻放了一樹燦爛花朵了。

入春以後,我就極為神奇的發現我那片去年冬天被積雪覆蓋就再也不管他死活的小菜田裡,竟然不經灌溉的自動自發冒出了三株牛皮菜的苗、以及一小片冒出綠頭的青蔥,我大喜忘外的跟我的種菜老師Ping報告說:「我都沒給他澆水、全都自己活過來了。」Ping哼了哼鼻子說:「什麼沒澆水,今天入春下這麼多雪,就是給他們澆水了。」看來是我大驚小怪了,上帝創造的大自然自有他的供應之道。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去年被我吃到禿頭、又被大雪覆蓋到盆子都快要不見的蔥,今年入春以後,上帝又把它養大了,比我去年辛苦養的還好,超神奇!
不過還真是「栽種有時,拔出所摘種的也有時」,而且還是出人意外的「拔」法。就在我喜孜孜的開始每天拼命給這幾株牛皮菜灌溉,希望助他們一臂之力趕緊長高之時,神不知鬼不覺的gopher竟默默的吃掉兩株發育比較不良的牛皮菜(連根拔起,完全不見蹤跡了)。唉!我一向覺得gopher很可愛的(立起前腿站在土堆邊),現在總算知道為何凡是有菜園的朋友提到gopher都會露出牙癢癢的表情,看來我也要加入他們的行列了。
Ping聽到我因為兩株牛皮菜給gopher吃了、心痛不已的事蹟後,很慷慨的說他要從他的院子裡面拔一些幼苗給我種,因此今年的小菜田事業正式展開了。這個傻呼呼、瞇著眼作農的就是小女子我啦!未免小勒勒抗議,還搬了一張凳子上工(原先沒搬凳子、蹲著,肚子突然大痛起來,嚇得我趕緊扶牆站起來,幸好不到三分鐘那個疼痛就過去了,我想是小勒勒在抗議太擠了)。
我的小菜園真的是很小很小阿!就只有不到一公尺的長度,不過除草挖洞,也是花了我不少時間又種了十株牛皮菜苗下去。Ping給我的小小苗沒地方種,加上很擔心小小苗一口就被gopher給吞吃了,所以就挪到Angel留給我的盆栽裡面培養了。小小的幼苗,好可愛喔!(左邊那盆像雜草的也是被雪覆蓋以後起死回生的韭菜)
我讀育兒的書上說,教導孩子園藝是培養他們性情與知識極好的途徑,看來以後我就訓練小勒勒陪媽媽種菜好了。希望今天夏天,又有新鮮免錢的青菜可吃。

5 comments:

幸福的旅程 said...

涵如姊姊~那隻gopher是妳拍的嗎??
妳真的好認真喔!!

BY亞琪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亞琪 blog上的所有留言都會以E-mail的形式轉進我的信箱,我今天一早看到你留言說gopher是不是我拍的,我傻了一下,因為我沒有放gopher的照片阿?結果上了blog一看下了一跳,果然一隻斗大的gopher在那邊。結果是健記昨天看了我的文章以後,在網路上搜尋了那張照片補充說明的啦!在這邊要看到這樣的gopher是很容易的,不過要拍到這麼近卻是困難,因為一靠近他就會一溜煙的鑽進他的洞裡面了。

Yuen Tsai said...

在台北居住三十年的我,印象中的菜園除了學齡前游媽媽家前面那片不知名的菜埔,就是林牧師娘在八德路頂樓的空中菜園了,二者都留給我溫馨又有泥土香味的回憶。如今妹也加入種菜婦女的嫻熟行列,感覺真有意思。

孕婦蹲的姿勢或是搬重物、過於使力的姿勢都要小心,雖然勒勒已經比較穩定了,但表示妳的肚子也越來越大,無論如何都要留意「勒勒權」的保障。有任何疼痛要立刻躺平休息,不宜太辛苦費力的事務進行。

那到底有啥方法圍剿可愛臭鬼GOPHER呢?

Angel~ said...

gopher很可愛,但是他的行為好像令人很可恨,會氣的牙癢癢耶!!
我都有一直看妳的BLOG呢!每天都期待有新的文章出現^^

BY亞琪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亞琪:謝謝你當我忠實的讀者,還認真的給我留言,這樣我才有動力繼續在這篇叨叨唸唸。

你們都好嗎?現在團契還是亮宇在帶領你們嗎?時常掛念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