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製做菜脯的天堂

害喜之後還想要吃一個東西就是「飯糰」,我記得我小時候如果不小心把便當忘在學校沒帶回來,外婆就會很巧手的給我捏一個飯糰,我總覺得那個飯糰比平常的便當還要好吃。結婚以後,健記常常帶我去買那家中和市場有名的飯糰,讓我帶在路上當早餐,現在想起那個飯糰味道,都還想流口水。

我想做飯糰應該不難,但是飯糰裡面怎麼可以沒有菜脯勒!所以就欣欣念念想要媽媽給我寄菜脯來,媽媽說要親自給我做,如果做成了就給我寄。也因為這樣,我才知道原來菜脯是可以自己做的阿?這也讓我想起,去年心蘭學姊曾經做過一小盒菜脯送我,當時我只想一定是一種很困難的技術,壓根沒有想要問他怎麼做的意思。不過現在不一樣了,凡是真的很想要吃的東西(畢竟這樣的東西不多),都讓我鬥志大增,所以很好學的問媽媽怎麼做的。

說來好笑耶!我從小就喜歡吃菜脯,結婚以後也常常去市場買那一大包才十元的菜脯回來入菜,可是我居然不知道菜脯是什麼做成的耶!(我很好奇,大家都知道嗎?)經過媽媽指導,我才知道菜脯就是加鹽醃過、曬乾了的白蘿蔔。媽媽在家裡製做成功,教導我要抹鹽裝進豆漿袋擠水,白天拿出去晒,晚上拿進來壓百科全書,直到脫水就行了。媽媽鉅細靡遺的跟我解釋那些脫水的過程,不過他最後加了一句話:不管怎麼樣,原則就是「脫水」跟「加鹽防腐」。這句話當場把我敲醒,這世界上在也沒有比Los Alamos更適合脫水的地方了(大家應該都聽說過我睡前要把兩大條浴巾弄溼到滴水的掛在房間裡,隔天一早保證兩條浴巾都會全乾的事吧!咱這實在是乾的連切開的柳丁都會脫水縮小的那種地步),果真,我除了第一天拿出去晒了一天,剩下兩天拿進屋裡擱著,不但沒有擠水、也沒有壓百科全書,輕輕鬆鬆的,白蘿蔔就變成大家看到的這個樣子了。


不要懷疑,上面跟下面的兩張照片是一模一樣的一批白蘿蔔,難怪媽媽千叮萬囑不可以切太薄,脫水以後只剩下這麼一點點。半條白蘿蔔做出來的菜脯,只夠炒一盤小小的「菜脯蛋」,在我們這個白蘿蔔昂貴的地方,菜脯還真是奢侈品勒!

在這異鄉的生活,也真是讓我長了不少知識,總算知道我愛吃的菜脯是怎麼來的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涵如 我忽然好想知道~~胖胖的人 會不會經過大地的洗禮之後, 也能瘦一大圈..
若能 我一定想法子把柔柔送出去住2晚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哈哈哈哈~雅慧,我真是快要被你笑死了.....

Hsu hsiuchen said...

MOM:這麼快就做好了?真厲害!舉一反三喔!

丸子 said...

雅慧,我去了兩週,沒有便受反而變胖了耶!

Yuen Tsai said...

LOS ALAMOS真是乾得嚇人的地方。

看看那些白胖嘟嘟的大蘿蔔的下場,妹,妳該知道妳要怎樣努力保濕了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唉~保濕也沒用,我現在變成一個「痘痘人」了,這一陣子長得痘痘速度驚人,可真是前所未見(再也不能自豪的說我不太會長痘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