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老朋友、好朋友

飄著一片白雪的入春早晨,收到FedEx送來的包裹。除了過去的三年以外,每年我在生日前後,肯定都會收到一份厚實實的包裹,我總是看到那熟悉的字跡,就知道是遠方的妳寄來的祝福。
包裹中一定有一張精美的卡片夾著一疊厚實的信,少說七八頁、動輒十來張的信紙,不僅送來問候、也描述近況、新的想法、新的境遇。妳總是在包裹裡面又分裝成精緻小巧的包裝,每一個妳都貼上貼紙(不然就用精美圖案的膠帶封上),附上帶著精緻插圖的紙條說明,有一些甚至打上緞帶。這些禮品往往是典型的精緻女孩配件、彩妝用品、香水、泡澡用品、與最新藝文相關的音樂CD或影像DVD、或下午茶飲,我常常覺得這些禮物不是拿來用的,應該是拿來擺設的。這些禮物精緻講究,就精緻講究的如妳一樣,我知道妳總是費盡心思希望我這個務實的傢伙能夠花一點心思在裝扮自己。

在我們生命都還沒有成型的幼小年紀,我們就奇妙的走在一起。小學的年紀,都熱愛文字的我們寫著交換日記,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的是小女孩的心事,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密友,那個時候,也許我們都還不知道彼此是這樣的不同吧!

青少年時期繼續同窗的我們,浪漫的妳總愛寫詩說愛、夾帶著一種為愛可以犧牲一切的大無畏精神、秉持著不痴狂枉少年的精神追求愛情,妳甜美的外型也成為許多男同學心儀的對象,倒是開始對課業充滿了企圖心、總是對愛情謹慎保守的我漸漸得顯出與妳明顯不同的生命特質,這樣的歧異,在高中、大學變得更為明顯。很奇妙的是,我們卻依然能夠彼此分享,透過彼此的生命,好像穿過另外一扇窗戶,看到截然不同的人生。我總是驚嘆妳的種種奇遇,妳總是笑嘆我的人生樸實。

維持幾年相見一次的聯絡頻率,我們各自走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每逢見面,我們談著各自截然不同的理想與人生。越到長大,妳越顯得雄心大志,一心想要越洋求學,到不同的世界闖蕩自己的世界;而我則越顯得安於平凡,一心只想要找到穩定的工作、結婚生子、安居樂業。每次相會,妳的裝扮越來越時尚,臉上的妝也越顯得技術純熟了,少不了的話題,定是妳勸著我不要辜負自己的能力、要有點野心志向、還總要勸說著永遠素顏的我應該換上隱形眼鏡、上點妝,讓自己更有精神一些。我總是笑著聽你的勸說,嫌妝點自己太過麻煩。

握著妳寄來的信,這些回憶,一古腦的湧上心頭,我們真是好多年、好多年的朋友。如今,妳雖然沒有遠渡重洋,卻一點也不負妳當年的野心,在企業裡面大展長才,成了事業上面的女強人;當年常笑說妳為了愛情甘願放棄一切的我,還真是浪漫為了先生遠渡重洋,卻也過著與初衷相符的平凡生活。不同的路徑,我們卻依然走上了自己當年常談的理想與人生,這麼回頭一望,覺得人生的際遇真是奇妙。最高興的莫過於聽到妳也在感情上面安定下來,找到了論及婚嫁的幸福,妳知道的,我從不執著那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卻始終堅信這樣平凡、細水長流的幸福。

一如往常的,在信的末尾,妳一一介紹每一個為我細心準備的禮物,知道我不會化妝,還像附上說明書一樣的依照步驟解釋每一個用品怎麼使用。我依然沒有化妝的習慣,身邊的朋友們爭相著購買什麼打折彩妝用品,我也總像是個不沾鍋一般從沾不上邊。但我也確實聽了你的勸,少數有場合的時候簡單的妝點自己,讓自己因為別人驚艷的表情洋洋自得、沾沾自喜一下,也總是在塗塗抹抹、攬鏡自憐的時候,想起遠方的妳。

親愛的妳,不論前方的路如何,盼望我們都繼續走在幸福的路上,也繼續透過彼此的眼光,欣賞這個世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涵如: 恭喜妳當媽媽了! 要好好照顧身體,多休息,多吃水果,補充蛋白質喔! ..看到妳的文章,百感交集,..本來已模糊的往事,又一幕幕喚醒..有種奇妙的感觸..好像最近那種台灣乎熱呼冷的天氣,..十分感動又慶幸能認識妳這樣美好的朋友! 謝謝妳.. 妳將會是一位好母親, 期待下次跟妳還有小寶寶勒勒見面~~ please Take good care ~

Yuen Tsai said...

那些禮品真的看起來都精緻喔,依舊充滿甜美的少女情懷,一如往昔。沒想到CRYSTAL還有上妹的BLOG,還搶了頭香,真是用心。禮物遙寄至他鄉,引發如如這一長篇的懷舊文章。

最近整理舊照片,看到有一張實踐國小運動會妳們並肩拍皮球的照片,看著如娓娓道來妳們的成長,不禁想起自小就情同手足的妳們是這樣迥異又如此親愛,真是不可思議。二十幾年的友誼要能維繫,肯定是雙方都有一樣的忠誠和深情厚意,好好珍惜這段讓人歆羨的情誼吧!

C小姐也要幸福喔!

丸子 said...

從小學到現在已經超過20年了耶!!
我的小學同學都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呢!
嘿嘿 ^__^

Hsu hsiuchen said...

MOM 成長路上,友誼越陳越香-媽很高興你有這麼多彼此真心的好友,和我一樣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