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09

台灣小吃日

7/4其實是美國國慶日,可是不知怎麼的,變成了台灣小吃日了。

昨天買菜回家的路上,不知為何的想起了台灣的美食,這一想起來不得了,中興一村的牛肉餡餅、宜安路家對面的蚵仔麵線、保健市場的鴨下水麵線等等,一古腦的都湧上心頭。昨天才想著台灣美食呢!今天就好有福氣的吃上了一頓台灣料理。

首先是早上Paul給我們送來了如假包換的「台灣鐵蛋」,Paul在家放無薪假真是讓我們賺上了便宜,本來就愛料理美食的他,在家裡果不得閒,又開始研發起好吃的了。我從來沒有想過鐵蛋可以自己做耶!不但今天大開眼界還大飽口福了。看起來超專業吧!?
鐵蛋才剛到,徐大哥民珠姊又緊接著給我們送來了一鍋臭豆腐。打開鍋蓋,芳香四溢(雖然是「臭」豆腐,但可是「臭」得很香);嚐進嘴裡,實在是幸福的滋味。一口下肚,立刻讓我想起深坑的豆腐鍋,真是太幸福了,這樣的好滋味就算是在台灣吃到,都要拍案叫好的,何況是在這「小吃難求」的異鄉呢!健記和我兩個真是一邊吃一邊嘆好吃,讚不絕口!
當然我自己也要對台灣小吃日有一點小貢獻。早就請Koan買回來的豆花粉一直擱在櫃子裡面,苦無時間自製豆花。其實自製豆花並不困難,主要是要先自製一鍋豆漿比較麻煩費時一些。昨天又失眠了,半夜四點起來,突然興起,一邊泡了一鍋的黃豆,一邊研究起做豆花的辦法。在網路上查了不少食譜,發現個家所用的豆漿、豆花粉、水份等比例懸殊,且手邊的豆花粉還跟網路上說的那些牌子都不一樣,讓人無所適從。下定決心用我這個牌子豆花粉包裝上面的說明,不過因為他都只提供重量的單位,我又沒有磅秤,還自己在那邊換算了好一陣子,總算擬定了我的食譜。


可別看這一碗平凡無奇的豆花,可是花了我兩個小時製作阿!(當然不算泡豆子跟研究食譜的時間)。答應過Chiaonan做成了豆花要把食譜寫下來的,以下是我的豆花比例。記下來以免以後又要換算。
1. 200克黃豆+1400 c.c水打成生豆漿。
2.用豆漿過濾網將生豆漿過濾進鍋中(使勁吃奶的力氣擠),做這個步驟的時候特別想念阿姨,我記得我小時候常看到阿姨在廚房裡面製作豆漿,其他的步驟我都不記得了,就記得阿姨擠豆漿的模樣。
3.小火煮沸,泡沫撈掉。
4.在要成形的鍋中以45g的豆花粉(經過測量,等於5 table spoon)加上135c.c.的水拌勻。
5.將煮滾的豆漿從高處一口氣沖進溶解的豆花粉裡面。
6.不要動鍋子,十五分鐘後就會結成「吹彈可破」的豆花了。

這次的豆花因為有Chiaonan送給我的黑糖生薑塊,因此煮出來的糖水別有風味又健康,另外再配上花生仁,就是充滿家鄉味的台灣豆花了。

雖然製作的過程挺費時費力的,不過吃上一口好吃的豆花,實在是值得阿!

4 comments:

Hsu hsiuchen said...

MOM:看起來那碗豆花蠻像樣的!妳還需要豆花粉嗎?也許媽可以幫妳帶去。日昨,楊台德老師到木柵家中來,傳授油飯製作,我希望可以在勒勒滿月時派上用場!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哇!那太好了,我的油飯總是做得太濕黏,做不出台灣那種粒狀的口感,希望楊老師的版本可以更有臺灣味嘍!p.s.已經開發出可以買豆花粉的地方了。

丸子 said...

吃不到的東西,總是特別好吃呢!在國外享受台灣的小吃,是不是也比在台灣吃小吃更好吃呢^__^

minel said...

你好,我很喜歡做點心,最近有一個乳酪創意食譜比賽
歡迎你分享自己的創意食譜喔

評分標準
*美觀度35%(一定要賞心悅目)。
*實用度35%(一定要方便製作)。
*創意度30%(一定要讓人驚艷)。

評選方式
主辦單位將依評分標準選出優秀徵文作品 共15名。

獎品內容:
*時尚知名品牌Samsonite行李箱2個。
*美國乳脂乳酪食譜10本。
*可愛造型美國乳酪memo盒3個。

詳情請洽:http://www.wretch.cc/blog/loveuscheese/25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