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8, 2008

親見大師風采

Cindy的英文課時常發給大家一人一篇文章,讓大家上課做口頭報告與分享。大約一個月前,身為藝術家的Sergio(我的墨西哥同學)分到了一篇介紹一位「玩影子」攝影師Thomas Vorce的文章,Sergio很認真的找了這位攝影師的作品到課堂上跟我們分享,即便是透過小小的電腦螢幕來欣賞,也是深受這光與影、黑與白的作品吸引。在這些攝影作品中,幾乎都可以讓人看見在陽光下守候光、影到達最完美結合的那一剎那的攝影師身影。刊頭這幅作品的左、右半邊分別是攝於上午十點半與下午四點半,透過搭棚所形成的陰影結合起來,渾然天成、相互呼應,就好似在影像中看見造物者在時空上精心設計的巧思。

當我們發現這位攝影師就住在Santa Fe時,Cindy還開玩笑的說:也許我們可以有機會可以去拜訪他。一個多月以後,沒想到我們真的美夢成真了!Cindy跟Thomas Vorce聯絡上,他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去拜訪他。Thomas Vorce因為emphysema的關係,住在老年照護中心的小公寓裡面,並且隨時需要配戴氧氣。也許是受到這麼一大群對其作品有興趣的我們的鼓舞,他雖然講話都很費力的模樣,卻顯得神采奕奕。我們一行人擠滿了他溫暖的小公寓,聆聽他述說每一個作品背後的故事。

許多作品就如同玩著影子遊戲一般,這一張像是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的影子,其實卻是拿著相機的Thomas Vorce一個人的影子,我好奇的問他怎麼弄出這樣的影像,他笑著說"I don't know."我想差別就在於他對於影像的敏銳,才能發現這樣巧妙的畫面!
Shadow works是他近兩年半的作品,在這個時期之前,他是利用電腦來編織色彩的藝術家,他笑著說他喜歡play color,我甚至可以聽出他聲音裡那種興奮的成分。這一系列的作品命名為Joy for the eye,我覺得這個名字取得真是好!
上面這些作品的照片都是從下面這個網址轉載過來的。歡迎大家也可以上這個網頁欣賞他的作品,光影的這個系列真的很棒! http://www.thomasvorce.com/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網頁的畫面出現的是亂碼,不過左邊第一個icon下拉的第一個選項就是shadow works,而下拉的第二個選項就是Joy for the eye。

後記:除了上述的作品以外,Thomas Vorce也喜歡用相機拍下同一景色一年四季的變化,Paul笑著說我也很有藝術家的特質喔!因為我也用相機記錄下家門前四季的變化(http://tsaihanju.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24.html)。被Paul這麼一提,我想起一年前在Glorieta特會的時候,有一整個下午,我跟健記也一邊玩著影子一邊照下各種特殊的畫面(http://tsaihanju.blogspot.com/2007/11/gloreita.html)。雖然美感是跟人家大師天差地遠了,不過可能骨子裡真的有一點藝術天份喔!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棒的校外教學,我想老攝影師一定也很高興大家對他的作品有興趣吧!這是藝術家最大的鼓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