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闖關

雖然我一直留著高中課本,但是純粹是一種帶著念舊的心情,我萬萬沒有想過,我這輩子還會需要再重念一回。這次挑戰的考試範圍包括的生物、物理、化學、地球科學、星象學、氣象學、地質學,真是一下子把高中的回憶(惡夢?)都喚了回來。那些過去可能就從沒完全弄懂的光電磁與相對論,生物的界門綱目科屬種、遺傳學、生態學,一下子又回到了我的生活中,尤其這一回還是披著「英文」的皮出現在我面前,真是加倍的不可愛了。
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經歷這種額頭長滿了痘痘的讀書日子了。以前做學生的時候,念書時總是習慣性的喜歡摸著額頭,若是額頭長出了痘痘,常常就進入了摸破、結痂、再抓破的循環當中,因此額頭常常紅紅的片。我總是笑著跟同學說:不用問我有沒有念書,只要看我的額頭,就知道最近有沒有念書了。

來到美國以後才更深深明白台灣的補教界有多麼優秀,不論想要參加大小考試,必定能找到合用又專業的參考書,模擬考要幾回有幾回,不怕找不到,只怕做不完。為了準備這個考試,我上網想要找適用的參考書,看來看去就只有兩本可以選,其中一本被評價為完全沒有用,另外一本多它半顆星,被網友評價為This book is a joke.在「完全沒用」與「笑話」之間,只能勉為其難的選了「笑話」,讀了以後還真是心有戚戚焉,內容不但錯誤層出不窮,編排亂無章理,重點部分輕描淡寫一筆帶過,極其簡單的部分卻花了好幾個頁面並附上巨大無比的小學程度示意圖,真是讓人讀了啼笑皆非。果然在我讀完了joke以後,連它自己本身附的模擬考題都讓我碰了一鼻子的灰,因此我的閱讀範圍就開始無止盡的擴大,圖書館的書一本一本的往我的桌上搬(讀不完的還得往家裡搬),網路的上的Wikipedia成為我每天倚賴的良伴,以下就是過去幾個月當枕頭的幾本教科書(冰山一角)。
考試的範圍讓人捉摸不定,導致我只好拿著模擬考題開始自己查資料做筆記,事業做得越來越大,後來有一點像在編講義了,健記總是笑著說我應該去出版這些筆記,市場上的那些教科書絕對是不堪一擊。
這一前一後的兩場考試,真正讓我經歷了靠著人的力量與靠著神的力量的不同。第一場考試只考化學單科,考試前我覺得已經萬全的準備了,甚至帶著那種覺得不需要大家為我代禱的驕傲心態,心理就覺得自己肯定會通過,只是高分或低分的分別罷了,後來回想起來,這種心態肯定是不討神的喜悅。第一場考試的時候,心裡真是沒有平安,整個人panic到一種會的題目都看不懂的程度,明明在家裡只要五十分鐘就可以全部答完的考題,考試的時候花了五十分終只答了一半,心裡真是慌張的不得了,考到一半不得不停下來禱告才能繼續答題。好不容易答完了題,心情冷靜了下來,回頭一看,突然覺得剛剛覺得看不懂得題目怎麼突然之間都變得很簡單似的。雖然高分通過了第一次的考試,但相較於考前的那種勢在必得的狀態,這高分確實是拿得非常的笨拙。

第二回的考試是總和七個不同的自然科學項目,我幾乎已經覺得這個考試沒有什麼範圍可言,每做一回模擬考,心就下沈一回,範圍不斷的擴大,讓我覺得自己似乎怎麼都沒抓住考試範疇的那種感覺。與第一個考試不同,化學畢竟可以倚靠很多化學式來減輕語言造成的挑戰,這一回的考試絕大多數與記憶有關(尤其是生物、地科這些),時常經歷那種明知道答案是什麼,卻只能看著五個對我來說都是生字的選項傻眼。也有很多題目,我想對美國孩子來說應該是常識,對我來說卻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例如美國東岸最常見的樹木是什麼?美國某某州的西邊是什麼地形?)。在90分鐘之內答完120道題,對我來說就像閱讀測驗一般,考驗專業,也考驗英文。雖然覺得已經念書了,但對這個第二個考試始終沒有萬全的把握。沒有把握的仗總是很容易讓我心慌,神真是信實的神,興起了無數的人關心我的考試(媽媽、姊姊、弟兄姊妹),Jun聽說了我考試很容易panic,還說他要在我考試的時間同步為我守望禱告。考試前一天,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我跟健記說:「明天我要考的題目,神已經預備了。神若是要讓我通過考試,祂就會為我預備適合我的考題。若是這不是神要我走的路,那麼我也就沒有什麼遺憾了。」想通了這件事情以後,我真是經歷了把主權交給神的那種輕省。第二回的考試,考試前要做那些練習滑鼠、捲軸的電腦practice,我一邊做一邊讚美主(我就跟神說:神你就在這件事情上掌權,因為你的旨意是良善完全,超過我所求所想的,我不求通過考試,我只求合你心意)。考試時我真是經歷了從神而來出人意外的平安,大約在答前面十題的時候,我心裡就有那種神要讓我通過這個考試的平安在裡面,一邊答題,一邊心裡就很喜樂,平常模擬考90分鐘才能剛剛好做完的題目,我居然不到70分鐘就做完了。同樣是通過了考試,我自己知道這兩回考試真是大不相同。自己掌權與神掌權,所經歷的真是地獄與天堂的分別。

前面還有關要闖,但我深信神會在前面預備。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妹,
我不只恭喜妳通過考試,更恭喜妳靈命的學習與成長,真是使人大獲激勵。

我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曾不止一次的跟主耶穌禱告,我希望更多更深刻的經歷祂。但在我最徬徨的人生低谷中我卻忘記了,上帝興起元元、亮宇來提醒我,「事情都會過去,但要怎樣過去?妳可以跟神禱告,希望自己能有福在這事上更多經歷祂」這是亮宇當初對我說的話。

萬事萬物都會過去,不管好壞,都將成過往雲煙,但神是今在昔在永在的神。但感謝神讓我們在順境或是逆境中,特別是我們沒有把握的全然未知的狀況中,深刻的經歷祂,讓我們知道,事上萬物都是虛幻,唯有祂是我們生命的根本。

這樣一想,重點倒不在事情的結果,而是在於我們與神更加親密了。這是更加值得恭喜的地方!

I am so very proud of you.

Love you,

Hsu hsiuchen said...

MOM也要和你們學習阿
敬虔度日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喔...很狀況外的問一下, 涵如在考什麼呀? 我相信涵如絕對沒問題的啦, 神一直以勇氣和智慧澆灌給你耶~ 很棒!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強尼:真是謝謝你對我的信心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