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重頭戲--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民珠姊家的冰箱上蒐集了他們去過的每一個地方的磁鐵,要是她覺得好玩的,就會在磁鐵上面打個星星。Mesa Verde National Park就是其中被打星星的景點之一。

我只安排了半天參觀這個國家公園,事實證明我真是大錯特錯,這個國家公園之大,光在裡面開車的時間就要用掉將近半天(從門口開到visitor center就先花掉半小時)。Mesa Verde National Park是全美保存最好的Native American遺址,年代介於西元後700~1300年之間,其中又以Alcove Dwelling(鑑於AD1200)最為出名。 所謂的Alcove Dwelling就是在山壁的洞穴中所蓋的房子,在Bandlier見過古代人將山洞鑿開穴居,這兒的卻大不相同,因為他們是在山壁的凹洞裡面建築一個社區,非常壯觀的文化遺產。這是從Sun temple向對面山壁照下的Cliff Palace。下面被樹林遮住的是峽谷,而上面的樹木是高原的位置,也就是這個社區是建築在峭壁其中的一個洞穴裡。古早的居民為了減輕人口密度過高的問題、尋求冬暖夏量的屏蔽、將高原上的平地保留下來作為田地,所以移居至山壁中建造家園。

我們選擇了最知名的兩個ranger-guided tour,Balcony House與Cliff Palace。下面照片圍著的是我們前一批導覽的遊客在Cliff Palace圍著kiva而站的樣子,Kiva是Naive American敬拜的中心,也是他們社區集會的地方。 Kiva有固定的結構,通常是在地底的圓形空間,內有六根支柱,木頭就架在這六根支柱上面形成屋頂,屋頂中央會開一個洞,所以大家是爬樓梯下去的。雖然在Bandlier已經看過kiva了,不過加上昨天在Aztec聽導覽的經驗,對Kiva的結構有更多了解:kiva始於傳統的pit house,有特殊的通氣結構,地上有一個凹洞是原住民信仰的中心,這個凹洞就如同教會中的十字架,是他們信仰的代表標誌,因為他們相信他們的生命是源自於地底。Kiva就像重要的家庭祭壇,每一個家族有自己的Kiva,不能擅自跑進別人家的Kiva去,九歲以上、經過家族長老核可才可以進入。這是我在Spruce Tree House從重建過後的kiva下面爬出來的樣子。
既然這些dwelling都蓋在山壁中,就意味著我們要下去參觀都得下降海拔好幾尺才到得了。從高原到Cliff Palace,就相差100 feet的高度,加上Mesa Verde本來就在海拔7000多feet的地方,導遊再三提醒大家要考量體力。好在對於住在高海拔Los Alamos的我們,這實在是小菜一碟。
到Balcony House不但得在斷崖邊爬樓梯,還得鑽山洞。 但是到了Alcove Dwelling裡面一觀,總覺得很值得。Balcony House還可以看到古代人的汲水系統,真的是很聰明喔!他們利用穴洞頂的sand stone作為過濾,從山壁頂上滴下來的水直接收集在下面的池子裡面,成為他們的水源。


下面這一張片是在Spruce Tree House跟一位ranger合影的。這位ranger問我是不是從台灣來,他說他聽到我說Mandarin,穿著卻不像中國人,所以猜測我是從台灣來的。我反問他怎麼知道我說的是Mandarin呢?難道他有學過嗎?他回答我:「馬馬虎虎。」把我們都嚇了一跳。原來他在南京大學當過一學期的學生,其後又在中國遊覽了半年,所以會說Mandarin。基於他是我來到美國以後唯一猜出我是從台灣來的外國人,所以一定要跟他合照一張嘍!
我一向自認為不是一個很有文化素養的人,不過經過Mesa Verde各個導覽仔細的介紹,真是燃起了對古文化的景仰與興致。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第三張照片的出口好小
胖子好像很難擠出來
那個梯子好高 令我心驚驚
你們的生活真是變化萬千
但快點回來找我玩啦
佳穗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佳穗:
找你玩是一定要了勒!還要找小阿福!!

其實第三張那個洞並不小勒!真的小的是並排那兩張右邊那張要鑽地洞的,那個確實很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