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5, 2010

連載 My new life in YMCA:前情提要

勒寶帶給我們的快樂是無需贅述的,但是卻也帶給我無形的限制。

差不多是勒寶滿三個月以後,我脫離了那種極度睡不飽、導致吃不下,整天渾渾噩噩的照顧新生兒階段後,莫名的陷入了情緒的低潮。每天,雖然還是因勒寶帶給我的各種驚喜而開心,然而,那驚喜的片刻卻沒有辦法把我拽出陰鬱的情緒外,變得很容易生氣、流淚,每天沒有起床的動力,起床後即便還有很多瑣事要忙,卻盡想要睡覺,覺得自己一事無成。不只如此,我還陷在指責自己怎麼這樣偷懶、這樣不知足的情緒中,更讓處境雪上加霜。


丸生日那天,說要打電話祝她生日快樂的我,西哩呼嚕的跟她吐了一堆苦水。猶記得我跟丸說:「我明明非常幸福,為什麼我感覺不到滿足?明明每天都因為發現勒有新的進步感到很驚喜,為什麼我覺得我的生活停滯不前呢?」丸說了一棒敲醒我的話:「妳的生活確實是停滯不前,在變化的是勒勒,不是妳!」怎麼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我卻都沒有想通呢?我看了用來記錄我的生活的blog,赫然發現我的自我領域被蠶食鯨吞到幾乎沒有剩下自己的空間了。媽媽的角色讓我不知不覺的模糊了自己跟勒的界線,我以為的「我的生活」其實是「勒勒的生活」。我記得姊姊寫過一篇「媽媽的角色」的文章,讀那篇文章的時候,勒才剛滿月,我當時心裡想:「姊姊真是太愛妞妞了,我才不會為孩子犧牲至此。」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根本不會意識到犧牲感的犧牲過程。曾幾何時,我也變成這樣的媽媽(嚴重的社交退縮)卻一點也不自覺?

感謝主!這個驚人的發現(也許旁觀者覺得明顯得不得了)總算對自己情緒有了一點眉目。回想勒寶出生後,我因為身體的疲憊(睡眠不足)、在Los Alamos白雪覆蓋的嚴冬中帶勒寶出門極其麻煩、不習慣自己開車等等因素的限制之下,幾乎過著足不出戶的日子(想到出門要準備的種種就已經覺得累得不行)。有時候就算是要下樓倒個垃圾、去房東那裏交個房租,都因為不能把勒一個人放在家裡、或為了幾步路卻(因為下雪)得給勒全副武裝才能出門而乾脆放棄,只得留待CC上班時順便去辦。勒寶加入我的生活以前,我不論晴雨風雪,天天去上ESL的課程,以各樣名義招聚同學聚首,辦Party辦到只要有人要離開Los Alamos都會說請Hanju辦個歡送Party吧!積極的參與教會各樣的服事,生活忙碌卻有重心、有目標。懷孕的過程,嚴重害喜讓我漸漸淡出這樣的生活(敬拜讚美、主日學的服事都相繼辭去了),曾幾何時變成除了教會以外哪裡都不去的狀態?整個過程中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是被迫過這樣的生活,多數的時候,我覺得我是選擇了這樣的生活,這些選擇如此的順理成章,也不曾讓我覺得是種犧牲,我卻沒有意識到因為體力、環境的限制以致於必須割捨掉的這些部分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條件限制被迫做出的這些選擇,形成了一個無形的牢籠,我就像溫水中慢慢被煮滾的青蛙般,一點自覺也沒有。

意識到這一點以後,我開始堅持自己無論多疲憊每天至少要出門一次。Los Alamos是一個非常Children friendly的小town,我開始積極參加Family Strengthening Network與圖書館的各樣活動,小勒還小,這些設計給1~3歲小朋友的活動對他來說完全是看熱鬧的份,參加這些活動對我的意義可能還大於對勒的意義(很奇妙的,有一次跟一位媽媽聊起照顧孩子這種快樂卻寂寞的生活,他的一句I understand讓我感動的不得了)。從玩具圖書館、圖書館給勒借回各式各樣的書本、玩具,有時候這種借還的過程比實際借回來的用途更重要。

Family Strengthening Network: Music for toddler Every first Wednesday 2010.2.3
Library: Music and movement Every Tuesday, Thursday, Saturday
Library: Story time Every Thursday
圖書館提供給toddler的拼圖
這些活動都很讚,玩具圖書館借回來的玩具、圖書館借回來的書更是讓遠方的姊姊替妞妞羨慕不已。然而,還是有一些問題。這些活動一來對勒來說太難,二來,幾乎都與勒早上的睡眠時間衝突。媽媽我常拼死拼活的把勒給帶到圖書館,他寶寶卻已呼呼大睡起來。有一次我為了維持他清醒,不敢開車帶他去圖書館,特地用推車一路推一路大聲唱歌給他聽、拌鬼臉給他看,眼看他一邊偷笑一邊幾乎就是要闔上眼睛,我還用百米衝刺速度希望可以在他睡著前趕到圖書館,結果小少爺還是在離圖書館五分鐘的地方呼呼睡了起來(阿母很辛苦耶!)。

這前情提要寫得長長長,總算有一點點接近尾聲,重點也才正要出來......(大家辛苦了)

那天帶著勒散步時,晃進了從來沒進去過的YMCA。在我心目中YMCA是「有錢人」在參加的,town裡免費又有趣的活動百百種,要運動出門四處都是hiking trail,這種室內的跑步機、健身房相對起來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然而物換星移,身為一個帶著寶寶的媽媽,免費的ESL、跳舞課與想到就出發的hiking現在幾乎與我無緣了(至少暫時無緣)。YMCA的前廳裡一張以『幫你顧小孩、讓媽媽健身』為主要訴求的Child Watch吸引了我的目光,難道這就是我的出路?

歷經兩個星期的研究、考慮與掙扎後,我終於跳脫了「自己沒有賺錢,不應該花錢」與「丟下勒自己去玩樂」的罪惡感與迷思,加入了會員。媽媽、丸子在聽說我有此意象都強烈的表示贊成,姊姊在聽說我要加入會員後竟默默的轉了一筆紅包進我的戶頭,老公也很浪漫甜蜜的跟我說:「老婆!我賺的錢就是要給妳花的。」(我真是幸福,能夠有這麼疼愛我的姊姊與丈夫)

很多書上都教導媽媽們,當你在做飛機時發生緊急危難,要先幫寶寶戴氧氣罩?還是幫自己戴?答案是:幫自己戴,因為妳的寶寶沒有妳不可能自己生存下去。同理,我想勒勒需要健康快樂的媽媽、CC也需要健康快樂的老婆,這是我能夠給他們最好的禮物,照顧好自己也是作為一個妻子跟媽媽重要的責任。

Anyway,這就是我與YMCA的開始。

10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哈,如如版的「媽媽的角色」上映中。

放心,自覺是改變的開始,割捨自我似乎是媽媽的必經之路,但再次發掘當媽媽之後的自我,更是一條必經的昇華的道路(對我來說,後者似乎更加困難)。

媽媽不過是一個角色,或許是生命中現階段最重要的一個角色,但也只是一個角色,其中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感受都是讓我們成長的經歷。

anyway,從強健身體開始的YMCA真是個好所在,還可以幫妳帶寶寶呢,妳就放心的work out吧,相信會因此強健的不只是肌肉。

小媽媽,加油!

Hsu hsiuchen said...

MOM:身兼各種角色是需要智慧的,妻子、母親、女兒、姐妹、甚至職場角色,如何在這其中找到平衡,理出優先次序,找到恰切的比例,在在都需要智慧。
還有一個試煉就是如何在這當中依然保有那『如實的真我』。
在YMCA的健身活動裡,好像正幫助涵如找到『照顧樂樂』與『自我照顧』的一個美好平衡。
恭喜妳ㄟ!

丸子 said...

恭喜你,從姊姊說的無法自拔的割捨自我昇華到另一個階段喔!!要持續下去喔!!當一個打從心裡無限快樂的媽咪~PS.最後一段也寫得很讚喔!可以給每一位媽媽當作參考~

CH said...

運動產生的Endorphin會讓你的憂鬱一掃而空, 而且沒多久就會變成身材姣好的辣媽呦!

Chienchi said...

已經是辣媽了~ 愛吃辣炒辣的媽媽!呵呵!

『照顧好自己也是作為一個妻子跟媽媽重要的責任。』 感動 +﹏+

還有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能有工作、能賺錢、能有勒勒、能去YMCA運動、家人的支持、弟兄姊妹的關心...

Hsu hsiuchen said...

MOM:果真是有愛心又有智慧的ANDY啊!

Chun-Ju said...

當全職媽媽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你當然有在賺錢啊, 只是用另一種形式. 很高興你找到了YMCA 可以健身又不用擔心勒勒沒人照顧. 好好享受time for yourself!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謝謝大家溫暖的聲援(留言的,來信關心打氣的)!真的是讓我覺得幸福的不得了,有一種勇氣百倍什麼困難都可以面對的感覺呢!謝謝大家~

林ㄚ公 said...

涵如妳這篇真是寫得太好啦...除了去YMCA運動,我們一起買寶寶背架,以後一起去HIKINGㄚ!!某天我看我同學的照片,她老公背上背一個,手上推一個走古道,感覺真得是很感動耶~~~

思 said...

我可以理解妳的心情
你很有責任感 但是也容易太在乎愛的人所以忽略自己
真的要對自己好一點喔

對健記來說
打一開始他就是想要和自己的老婆共渡人生
不是為了娶孩子的媽才跟你結婚喲

一定要好好加油出去闖蕩 繼續自己的人生
不然在這樣下去 若變成神經質媽媽
對勒勒來說 會是另外一種壓力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