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4, 2009

想念的方式

有鑑於去年的經驗,姊姊他們還沒有來之前,我就一直在為他們離開可能會帶來的傷心做準備。這種事情當然是準備不來的,在機場準備上機前,大家一同享用簡單的晚餐時的謝飯禱告,我就哽咽的幾乎沒有辦法完成我的禱告。我知道不論我佯裝多麼堅強,心底有一個說什麼也不想跟大家分別的女孩。

大部分的時候,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平靜的想念。

讓姊姊留在我電腦裡面的音樂流洩在家裡(彷彿家中的空氣就會因此溫暖起來);敷上丸子留給我的面膜;特地泡一個Jasmine的香澡(姊姊送給我的泡澡鹽);以姊姊留給我的全套保養品取代我習慣用的保養品;以丸子留下的那條香得不得了的乳液代替原來沒有什麼味道的Vaseline;坐在客廳的沙發上靜靜的看著掛在牆上姊姊、姊夫給我們買的那個十字架(去年媽媽給姊姊買了一個同款的做禮物);把大家留給我們的卡片張貼在床頭和書桌旁(還包括好幾張姊姊叮嚀我不要傷心的字條);把可愛的妞妞的超音波影像z放在桌旁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坐在客廳回想那一屋子的熱鬧;煮飯的時候想起大家吃蔥燒排骨時說好吃的會發抖,姊夫邊說還邊演了起來的畫面(讓我一邊煮飯一邊笑了起來);也想起姊姊總是會在我煮飯的時候突如其來的從後面給我一個擁抱;看上一回「交響情人夢」(大家離開前叮嚀我傷心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笑的影片);出門時穿上大家給我們留下的暖和衣物(包括丸子帶來的雅慧與他合贈的長羽絨服、姊姊給我帶來的短羽絨衣、紅毛衣、黑褲襪);吃著姊夫給我們帶來的私房豆乾還有姊姊跟丸子精選的各式台灣零食;泡上一壺媽媽特地給我們準備來的養生茶。

我用我的方式想念,帶著微笑的想念,有時候甜甜的、有時候酸酸的,但是不是苦的。我知道肉身的分離更能顯出心的距離,而我們的心是彼此貼近的。

我盡量不讓自己沉浸在思念的情緒裡面,但是離別的傷心有時還是會突然一把攫獲住我。姊姊他們出發的隔天,主日敬拜讚美的時,當唱到「袮的愛如此長闊高深」時,我真深深感受神的愛長闊高深,透過這麼多人來愛我們,我們真的很幸福。這些日子許多畫面浮現在眼前,想起姊夫、姊姊如何的疼愛我們,看到什麼我麼捨不得買的東西都拼命想要買給我們,捨不得我們花錢、搶著跟我們付賬,想起躺在床上享受丸子幫我烘頭髮,想著姊姊一大早就端著果汁追著要我喝,大家擠在廚房裡幫著我煮飯.....視線模糊,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一直滑落,我沒去擦那擦也擦不乾的眼淚,容許自己有片刻的時間沉浸在這種既酸又甜的情緒裡面。

看到美景時,總想著要是大家還在這裡就好了;想到什麼好菜色,就覺得有點遺憾沒能早點想到煮給你們吃;吃到什麼好吃的,也可惜沒能跟你們分享。

也許有時候還是不得不哭泣,但我盼望自己能笑著想念你們,因為我知道你們也希望我笑著。

3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乖~妹不要哭
姊姊愛妳

丸子 said...

偶而哭哭也沒關係~
女人是水做的^__^
ps.但是不可以哭太久喔~

Hsu hsiuchen said...

MOM:我是帶著一包面紙才開始讀這篇BLOG
咱們家真是 思念一族 ,前幾天靈修讀到『離家甚遠』這詞,也開始撲簌簌流下淚來,思想
何處是兒家,家的意義與真諦,一幕幕場景自眼前走過,那兒有我親愛的家人,有愛我的人,還是人生住最久的地方?想來,這世界都非我家,我們都是客旅,來此一站一站的旅途,相聚與分離,都有美麗與哀愁....珍惜當下每時每刻,是我們所能把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