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零點整的生日祝福

凌晨十二點鐘,我在浴室刷著牙,健記跑進來從後面一把抱住我說「生日快樂」,我看看錶笑著說:「你是第一名喔!」他神秘兮兮的說:「沒有耶!我是好多好多名」一邊牽著我的手到電視機前面,電視機上面有一個大大的姊姊的頭,也就是下面這一個錄影:第一段、是姊姊還在我們家的時候、趁著我洗澡的時候躲在樓梯間自己拿著相機自拍錄下來的(很可愛,也真是艱辛);第二段、是姊姊給我唱的雷光夏的「生日快樂」,還加上姊夫跟姊姊的配搭演出;第三段顯然是要拍「生日快樂」那一首的時候的NG片段,因為傻姊姊點蠟燭去燙到自己的手了;第四段是姊姊一邊唱著溫嵐的「同手同腳」,姊夫一邊在鏡頭前面閃過姊姊與我童年的影像。

生日快樂   雷光夏 

燃起一根小小的蠟燭  就燃起串串的希望 
微笑掛在你的嘴角  溫暖在我們心懷 
大家齊唱 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  祝你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 祝你生日快樂 

同手同腳  溫嵐

還記得 小小年紀 鬆開我的手迷失的你
在人群裡 看見你一邊哭泣 手還握著冰淇淋
有時候   難過生氣 你總有辦法逗我開心
依然清晰 回憶裡 那些曾經有笑有淚的光陰   
我們的生命先後順序 在同個溫室裡
也是存在在這個世界 唯一的唯一
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 踏著彼此夢想前進
路上偶爾風吹雨淋 也要握緊你的手心
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 相知相惜相依為命
別忘記之間的約定 我會永遠在你身邊陪著你

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 相知相惜相依為命
別忘記彼此的約定 我會永遠在你身邊陪著你

現在我唱的這首歌曲 給我最親愛的妹妹(弟弟)
在我未來生命之旅 要和你同手同腳同走下去


人的一輩子裡,陪我們走得最長的,不是父母、孩子或伴侶,而是跟我們一起成長的手足。我真是感謝上帝給我一個這麼愛我、體貼我的姊姊,擔心我在異鄉過生日會孤單,特地給我錄製這麼棒的生日MV。

看著影片中一張張兒時的照片,在外婆家的、在阿姨家的、在動物園的、在學書法的、過年的、生日的、還有可愛的弟弟妹妹們......兒時童稚的面龐一幕幕在眼前閃過,依稀都能見著那些攜手玩樂的足跡、耳邊依稀響起嘻笑怒罵的打鬧聲。瀑簌簌淌下的淚水是因為在這異鄉的寒冬,我似乎還是能夠感受到姊姊溫暖的擁抱。自小姊姊總是以「妹妹的保護者」自居,兒時許多害怕徬徨的時刻,姊姊總是緊拉著我的手,要我不要怕。我知道,即便我們都已經長大,不管我們相聚多遠,姊姊都不曾放手,因為我始終是她放心不下的妹妹。身邊的朋友總是說我比姊姊更像一個姊姊,但是我知道唯獨有姊姊,始終看得見那個害怕陌生環境、時常很膽小、怕孤單卻強裝的很勇敢的妹妹。

親愛的阿姐,謝謝你送給我這麼溫暖的生日禮物,還有可愛的小海豚和圍巾。我已經把小海豚架設在家門口嘍!就跟我們的婚紗照擺在一塊兒!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涵如:
咳咳~~我覺得妳真的是女大十八變耶,而且變得漂亮多了,另外我覺得妳們姊妹真是愈來愈像耶!!
PS:我沒有意思說妳小時候怎樣喔~~嗯..好像愈描愈黑耶!不說了....

Anonymous said...

我..我..我..我也有想到你生日啦!!!
但是昨天發生太多太多事情, 所以沒來得及向你說聲生日快樂呀!
"生日快樂"!!

總是假裝忙碌而一再錯過時間的 強尼

RSL said...

喔好感人喔! 之前看你描述對姐姐跟家人的想念就覺得不能再看下去了,又要哭了!!最近淚腺比較發達,看一堆關於狗的小說哭到游信源都不太想理我...我覺得有兄弟姐妹真是好耶,我有個弟弟,我弟弟也是世界上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人之ㄧ,姐姐對弟弟那種關心就像是對自己的小孩一樣,之前聽到他在台灣騎單車跌倒手骨折的消息還心疼地哭了起來,神對你們很好喔~給你們在世上這麼親密真摯的親情=) 當然我在這裡也要belated happy birthday 一下啦!!! 生日快樂!!!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林阿公
為什麼你總是有辦法留下這種又像是讚美、又像是批評的留言勒?敗給你了.....另外,請轉告陳鴻傑,不論如何,我還是盼著他「吉他王子」的錄影影像喔!

To強尼
我知道你不是假裝忙碌啦!你是真的很忙碌咩!謝謝你的生日祝福阿!

To Renee
真是高興讀到你的留言耶!這是書璇第一次在我的blog上面留言吧?說真的,我事後發現姊姊唱給我的這首「同手同腳」的原創其實是姊姊寫給弟弟的,那時候我還想到你跟你的弟弟耶!因為我記得很久以前也在你的blog上面讀到一篇你寫弟弟的、特別感人的文章。我完全認同你所說的,有弟兄姊妹真好的那句話。BTW,你的那張照片好可愛喔!那隻大手是強尼嗎?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涵如,我回到芝加哥了。一月十一日那天在木柵見到剛從米國回來的語恩和尚輝,見面第二句話就是“今天是妹妹生日!“(第一句是謝謝姊姊幫遲到的我彈鋼琴練詩。)姊姊說她拍了深情生日mv,她很熱情的秀給我看小時候照片的片段,現在看到完整版更是加倍的感動,讓剛剛結束短暫美好天倫之樂的我又紅了眼眶。

我和你一樣幸福,上帝賜給我們年齡很接近,愛我們,體貼照顧我們的姊姊陪伴我們成長一起行走天路。我看著你們成長的照片發現許多熟悉的畫面--那件彩色的大毛衣以前常在姊姊身上出現,照片中卻是穿在你身上;姊姊穿的紅色Tapei C. C. Chorus是佳穗小時候隨合唱團出國巡迴的制服,原來我爸媽物盡其用,流傳過去了。看到你們溜滑輪照也想到你們有一陣子很迷溜冰,涵如是不是還在溜冰休息時在洗手槽前跌倒,逢了好幾針....感謝主透過木柵教會大家庭賜給我更多更多一起長大的姊姊妹妹--大至怡君小至涵如。不管在哪一角落,我們要一起繼續成長喔。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育穗:真羨慕你可以回家享受短暫美好的天倫之樂阿!又回到寒冷的芝加哥,要勇敢喔!我知道育穗跟我一樣,是回美國就會偷哭的那一種。

育歲記性真好,居然還記得溜冰滑倒的事情勒!而且還很精確知道是在那裡跌的,嘻嘻!也謝謝你也記得我生日。還有,謝謝你們的愛心勒!我們總是有你們的那些漂亮衣服可穿呢!

Yuen Tsai said...

親愛的育穗

我們們小時候最漂亮的衣服都是接收妳們的,那些美麗的洋裝,讓愛漂亮的我每個便服日都有不一樣的面貌(小時候可得意了)。有幾件演奏會穿的禮服也是,有一件黃色的紗質的洋裝(袖子婁空的),不知道妳還記不記得?本來成長照片中有一張是我們兩對姊妹一起參加宋牧師回國的照片,因為照片太小影像不很清楚所以給我刪除了,現在想來真是可惜啊!

謝謝你們一家那天招待我和尚暉整整一個下午,也讓我們見習了照顧小娃娃的生活。

一個人在異鄉要加油喔!我們在主裡彼此想念、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