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手足

路路快要出生前,我心裡總有一種矛盾的心情:一方面覺得未來的日子裡,不能夠像以往一樣全心全意的陪伴勒勒,總心疼勒勒;一方面又心疼肚裡面的路路,在媽媽肚子裡面就總是要陪著媽媽遷就哥哥的需要,沒能夠得到媽媽全心的照顧。兩個寶貝來到我的生命中以後,我總是自嘲說,我要不是前一個後一個、上一個下一個、要不就是左一個右一個,他倆總是想盡辦法的分享著媽媽。就連媽媽在洗碗,也要一個人抱一條腿(路路現在最喜歡的活動就是快速爬行到媽媽的腳邊,然後抱住媽媽的腿站起來,常使得在廚房工作的媽媽立時動彈不得)。
很多時候,我總想著這兩個孩子都分不夠媽媽的注意力與愛,我真恨不得自己能夠多個三頭六臂可以在做事之餘來保護、照顧、教導、陪伴他們,卻沒有意識到他們彼此就是我所能夠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害怕洗澡的妹妹(說什麼不願意坐進澡盆裡)如果有哥哥在,就可以很安定的在澡盆裡面邊玩耍邊洗澡。
勒勒很喜歡玩廚房玩具,我們在yard sale花了2元美金買了近百件的廚房玩具配件(有各種食材、煮飯工具、鍋碗瓢盆)。勒勒總是在玩具堆中認真的烹煮食物,路路也在一旁跟著瞎攪和,等到哥哥煮好的以後,總有妹妹給他捧場吃一口,然後他就會大聲的向媽媽報告:「妹妹覺得我煮得很好吃耶!」讓他好不得意。
勒最近迷上了開車,他稱這輛車是他的H(我們家的Honda是勒口中的「爸爸的H」)。妹妹樂得做他的乘客,哥哥載著妹妹繞著客廳打轉兒,時不時到一個地方就會說:「好了,妹妹,到學校(/教會/公園/上班的地方)了,請下車。」然後一邊繞圈一邊說:「我要去接妹妹了。」到了妹妹的地方就說:「媽媽,請抱妹妹上車,我要載她回家了。」妹妹很喜歡搭哥哥的車,總是笑嘻嘻的坐在背後抓得老緊。不過他倆玩這開車乘車的遊戲時,媽媽可不能閒著,一下子上車一下子下車的,勒勒力道抓不準,常常一不小心就把妹妹搞得四腳朝天。可愛的路路非常的信任哥哥,不論哥哥怎麼不小心把她摔著,她下一次仍是信心滿滿的爬上哥哥的車。
妹妹非常不喜歡坐Carseat,在車上的時光對她來說總是非常難熬,但時常因為有哥哥的陪伴,他倆可以自己在後座找到他們的樂趣。下面的影片是有一天前座的我們在路上聽到兩個娃娃們自己在後面玩得超開心、我從副駕駛座回頭錄下來的。可惜沒辦法錄到妹妹的臉蛋兒,但想必她是笑得很開心。他倆正在輪流發出很大的叫聲,然後接著放聲大笑。


看著相親相愛的兩兄妹,是我這些日子以來最大的樂趣與安慰。

但是這些日子裡,讓我最頭痛的也是他倆的糾紛。他倆只要離開我眼前一兩分鐘,就能夠發生各種「火爆衝突事件」。劇情通常是:妹妹奮不顧身的爬向哥哥正在玩的玩具,然後「唰」的一下弄倒了哥哥的鐵軌或卡車,接著哥哥出手(腳)毫不留情的把妹妹打(踢)翻在地,妹妹發出驚天動地的暴哭,哥哥極其生氣、拳頭緊握、眉頭緊皺的說:「妹妹拿我東西。」等到媽媽救援安撫之後,妹妹一下地面後又會彷彿沒有任何記憶般的再爬向哥哥,然後同樣的劇碼就會立時再度上演。這樣的劇情讓媽媽每天忙得分身乏術,家裡總是幾分鐘之內就要發生一場全打腳踢與暴哭,擔心妹妹受傷的我總是得要在第一秒鐘衝到現場,光是收拾調解這些糾紛就能讓我筋疲力盡,常常幾個小時下來好像打了一場仗一般。妹妹在遭多次攻擊之後,現在只要哥哥作勢要打她(根本還沒有碰到她),她就立刻四腳朝天往地上一躺、開始呼天搶地的大哭尋求援助,有時媽媽遠遠看到真是啼笑皆非。

我們不斷的教勒勒:不論如何,只要出手打人就是不對的。勒勒因為動手打妹妹,已經不知道遭懲罰多少次了(沒收玩具、罰座),但是每次受罰以後也彷彿沒有記憶般的馬上再犯。我們都深知這對他也是很艱難的,也只能這樣重複又重複的教他(真的非常的耗費心神與耐性)。現在都跟勒勒說,當妹妹快要來拿你的東西的時候,你有三個選擇:
(1)拿起你的玩具趕快跑,妹妹跑不贏你。並且拿一個別的玩具給她。
(2)大聲叫爸爸媽媽來幫忙:「請把妹妹抱走。」
(3)跟妹妹分享。

很少看到勒選第三個選項,除非他心情大好,但通常堅持不了幾分鐘以後,也會因為妹妹不照他的意思玩而上演糾紛。第一個選項也常因為妹妹通常不滿意哥哥給她選的玩具、一心覺得哥哥手上的那個就是最好玩的,以致於最後還是落得糾紛上演。勒勒常採用第二個辦法,但有時候爸媽手上正好有事情沒有辦法即時趕到(所謂的「即時」,是30秒鐘之內),勒勒就沒辦法忍耐了,後來第二個方法竟然逐漸演變為勒勒自己把妹妹「拎」起來移到客廳的另外一個角落裡,讓趕到的媽媽看得又好氣又好笑。

處理你倆的糾紛,真是讓媽媽頭痛不已,但願你倆,越打越相親(媽媽與阿姨也是這樣打大的阿!)。

你們彼此,是媽媽在你們這一輩子所能夠給你們最好的禮物。未來人生的路上,媽媽希望你們明白: 再也沒有什麼禮物能夠比相親愛的手足更貴重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外婆:看著勒和路抱媽媽的大腿,感覺媽媽真偉大!

Anonymous said...

外婆:能捕捉到這些珍貴的鏡頭,可以想見父母花了多少心血在關注勒和路的一舉一動。並且對他們觀察入微,用心教養,可嘉可許!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媽媽,就像小時候姊姊跟我一人抱著妳一條手臂一樣嗎?妳不是都說我們把妳釘十字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