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Super Copy Machine and Question Maker

我常聽人家說「孩子就像一面鏡子。」記得一位弟兄說:「我知道孩子就是我們的鏡子,但是我們家的這一面好像不是一般的鏡子,還是個哈哈鏡。」近來,勒越來越多的模仿CC與我,讓我總想起這位弟兄的話。

這張照片在facebook上引來大家熱烈的回響,是看爸爸總是拿著手機在看的勒,也有樣學樣的拿著媽媽的手機研究起來。我一直很反對給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所以孩子要拿時總是趁勢關上螢幕跟孩子說沒電了,勒當時正在很努力的想要開啟手機。除了學爸爸用手機,勒還會走到爸爸電腦前,然後若無其事的轉動一下滑鼠瀏覽一下facebook的頁面,模樣像極了CC回到家站在電腦前的樣子。平常在家裡,他也總是騎著他的玩具車說:「我要去上班嘍!」

勒在舉止上模仿爸爸,在言語上卻更多模仿媽媽(很顯然的是因為爸爸很少說話),可以列舉幾個事例。

勒吵著要看電視。我跟他說如果可以把玩具都收拾乾淨,就可以看電視了。
勒說:「媽媽,可以幫我收嗎?」
媽:「不行ㄟ,自己完的玩具要自己收喔!」
勒:「媽,可是太多了我收不完。」(其實並不是很多)
媽:「你一定可以的,加油!」
只聽他窸窸窣窣的好一會兒,拿著他喜歡的Thomas火車貼紙回來說:「媽媽,如果你跟妹妹幫我把玩具收好,我就發貼紙給你們。
我給他建立獎勵制度,他馬上也給我建立一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時我們正在一起讀書時,勒不專心起來吵著要吃糖或是做他特別想要做的事情,我總會跟他說:「那你答對媽媽問你的這個問題就可以去....。」

一日,勒拿著我的筆,我著急要用,我說:「把筆給媽媽。」
勒:「嗯~你答對我一個問題我就給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天勒不知跟妹妹起了什麼衝突,突然很激動的對妹妹說:「你要我說幾次!

聽到他這句話我心頭一驚!我常常讓他做一件事情,他總是一拖在拖三拖,我有時著急起來氣急敗壞,就會對他說「你要媽媽說幾次。」這話自己說出來的時候一點沒覺得不妥,但聽到勒複製我的話對著妹妹這樣說,才發現這還真不是很友善的表達方式。孩子真是我們的鏡子,我得要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勒也會學著我用一些特殊的字眼,像是「納悶」、「奇妙」等等,CC說是因為我常說這些詞,他其實不太確定那是什麼意思,但是聽到這些新詞彙覺得很有趣,就很喜歡在發表自己意見的時候加進去。例如他會說:「媽媽,妹妹好『奇妙』喔!

用詞雖然不是很精確,但是勒喜歡嘗試用新的詞彙來形容事情,聽起來特別有意思。

前些日子我心頭上有些事煩心的厲害,常常陪孩子玩著玩著就怔怔出神了。
勒探過頭來問我:「媽媽,你怎麼了?」
我才猛一回神:「喔喔!媽媽沒有怎麼了。」
勒:「可是你看起來好『辛苦』。

憂愁這個詞他沒聽過,但是常聽媽媽說爸爸又要工作又要上學很『辛苦』,他依稀感覺「辛苦」這詞兒似乎就是「不太容易的」的意思,看著媽媽的愁容,就用上了這個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隨著勒語言發展的進步,每天跟他的對話中總有很多新鮮事情。實在沒有辦法整理的完整、也擔心等自己能夠整理完整的時候,都沒能記得了,所以還是決定胡亂的在這邊記下了。

附帶一提:勒現在好喜歡問「為什麼」,問到令人極其頭疼的地步。

勒:「為什麼要吃飯呢?」
媽:「這樣才能長大啊!」
勒:「為什麼要長大呢?」(媽媽心理的OS:對啊!為什麼要長大呢!長大真辛苦呢!)

許多關於挑戰規矩的問題「為什麼要睡覺呢?」「為什麼要上學呢?」「為什麼吃飯不能用手抓?」「為什麼要坐好?」「為什麼要穿鞋子?」「為什麼要擦鼻涕?」

參與決策的問題「為什麼今天不開大車?」「為什麼今天不能去公園?」「為什麼星期五才要去Johnny哥哥家?」「為什麼是媽媽陪我睡不是爸爸?」「為什麼妹妹不能跟我一起睡?」還有更厲害的「為什麼我們要住美國?」「為什麼阿公阿媽還不來看我?」

也有許多科學問題「為什麼天黑了呢?」「為什麼人淹在水裡會死掉呢?」「為什麼熊要天黑才出來?」「為什麼魚喝水肚子不會撐破?」「為什麼會失火?」

還有一些艱深的信仰問題「為什麼上帝無所不在?」「為什麼上帝是上帝?」

還有一些無厘頭的問題「為什麼前面那輛車左轉呢?」「為什麼Johnny哥哥叫做Johnny?」「為什麼那輛車是紅色的?」「為什麼學校的老師是老師呢?」(他的意思是說在家裡他可以扮演妹妹的老師,為什麼在學校他就不能當老師)

我有時實在答不出他那無厘頭的問題只好說「不知道」,他肯定會立時加上一句「為什麼你不知道?」

這數以萬計的「為什麼」問題總是排山倒海而來。我每天從勒起床到他睡前的這幾個小時之內,要面對頻率其高無比的各種「機智問答」,幸運的話可以在兩三回往返的對話之中讓他得到滿意的答案,要是運氣不好,苦口婆心的解釋大半天後,若仍不是一個可以說服他的滿意答覆,最終仍要得到令人崩潰的三個字『為什麼?』

媽媽只好常常跟勒勒說:「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是媽媽不知道的,這就是為什麼你要去上學啊!因為這樣你就可以知道越來越多的事情了。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是沒有人知道,只有上帝知道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相信上帝。

希望這個結論,能讓這個「小小為什麼兒童」滿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外婆:真有趣的一篇紀錄!記得阿嬤以前常說我小時候就是一個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孩子,這影子好像在勒身上現形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關於刊頭照片的留言:

許秀連:兩位低頭族,有跟上流行哦

Shuhsien Wu:超好笑

Yuhong Qin:勒勒在玩什么?他那认真的样子太可爱了。

Shanghui Lai:連姿勢都一模一樣,真有趣!

蕭惠怡 哎喲!! 天ㄚ都是被台灣的哥哥們教壞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