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踏出離開媽媽的第一步--勒上學了

媽媽的寶貝勒勒上學了。

本來妹妹出生之前,我們就準備讓勒勒去上學。後來發現當時未滿兩歲的勒勒如果要上學的話,必須要一次報名一週40小時。捨不得他一下子要適應這麼長時間的學校生活,就沒讓他去。妹妹出生以後,依照書上的建議,為了避免讓他覺得是因為妹妹出生使他必須要去上學,媽媽又硬著頭皮熬了半年有餘。今年年初,我們踏著雪參觀了Town裡的五所Preschool。初春,我始終為著要不要送勒去上學、要送幾天、幾小時、哪一所學校這些事情反覆思量、糾結不已。自負如果能夠騰出更多做家事的時間,我可以比學校教他更多東西、給他更好的照顧,又可以節省很大的一筆開銷(美國的幼稚園的價格是台灣的雙倍有餘);卻又擔心自己給路路的注意力與時間不足,以及擔心勒太晚去接觸英語環境,日後會在學習上更加挫折。教會姊妹們多半支持我將勒送去上學、CC更是擔心我的體力無法負荷長時間帶著兩個孩子的生活,因此半拉半推的帶著我去幫勒註冊了,臨註冊前我又到教室觀摩了老師教學的情形,當時,還想要臨陣退縮。

大約三星期以前,勒只要聽到「上學」、「幼稚園」這類的字眼就會開始放聲大哭「我不要去上學」,有幾次還夜裡惡夢起來喊叫「我不要去上學」,導致好長的時間裡,幼兒園是我們家不能談的話題。回到台灣以後,可能是聽到妞妞姊姊、嫚嫚姊姊上學都有上學的事情,回到美國以後我給他讀Taoning借我們的「小烏龜卡爾去上學」的童書,他心裡似乎慢慢的接受上學這件事情。要開學的前一星期,我試著跟他說「勒勒已經長大了,要去上學了」,他竟然開翹似的開始得意洋洋的重複著我說的這句話,並且也總是很得意的在電話中跟阿公阿媽這樣說。

幼兒園的遊樂場在放學以後是對社區開放的,上星期,我們特意帶他先去玩一玩。遊戲場的地板都是用輪胎碎片舖成的,所以摔下來特別的軟,但是有可能還是會破皮。勒管這個地方叫做「學校的公園」。
星期一早上,勒看起來心情大好。我跟他重複了一遍幼兒園的作息,並且也再次跟他提到了幼稚園老師不會說中文的事情。我跟他說「勒現在會說中文跟一點點的英文,可是老師他只會說英文喔!如果勒聽不懂老師說話,就問問茜茜姊姊『老師說什麼阿?』這樣就可以了。」每次我講道「老師說什麼阿?」總會配上一個兩手一攤的動作,勒似乎覺得這個動作充滿了喜感,每講到這他都會開心的咧嘴一笑。他的笑容,讓戰戰兢兢要送他去上學的我心裡紓緩了不少。

揹上了掛著名牌的小書包(裡面裝著一套換洗衣物、水壺、還有防晒油),勒帶著得意的笑容準備出門。有媽媽在場的勒勒總是特別的孩子氣,聽到孩子哭聲總是容易心軟的我也不想讓自己受到這樣的試探、加上妹妹還沒有吃完她的早餐,因此,我們決定讓爸爸送他去上學、我去接他放學。

為了讓勒對上學充滿了好感,我們特地讓爸爸陪勒勒坐他最愛的公車去上學。(勒超級喜歡坐公車,還曾經為了爸爸開車來接我們以至於不能坐公車回家一路大哭大鬧不止)
看著爸爸牽著勒的小手迎著朝陽出門了,媽媽真是百感交集阿!從今以後,媽媽要更多學習:學習放心、放手,學習習慣孩子的背影。

勒的上學日記:
第一天上學:令人跌破眼鏡的,勒一點都沒哭。除了在遊戲場時總是跑去玩大孩子的遊樂設施被老師制止卻聽不是很懂之外(我們帶他去玩時沒跟他說清楚有一些玩具小小孩不能玩的 ),老師說他表現的很好,還帶了兩個今天的習作回來,一個是描繪的三角形圖案、一張是老師帶著他寫的數字0~10。

回來以後,勒得意的說:「媽媽我長 大了,已經上過學了。」一向語感甚好的勒用語總是精準,「上過學」這個字眼讓媽媽聽了覺得大事不妙,趕緊跟他解釋說「上學是『每天每天』都要去的喔!就像爸爸上班一樣。」他小傢伙以為上學是一個單一的活動,只要去過就證明長大了,也就算是完成了。

第二天上學:據爸爸描述,勒哭得很可憐,一直哭喊爸爸。喊得一向冷靜的爸爸沒法專心上班到正午,就打電話來問媽媽要不要去接勒勒了。媽媽接到爸爸電話說今天勒哭得厲害,一早沒法專心做任何事情,一直想著要不要帶妹妹去學校看勒勒呢?又知道孩子看到我肯定沒好事,本來搞不好安靜下來可能又會哭起來,因此一直克制著自己不跑去學校(帶著妹妹要去『偷看』太困難了)。直到熬到了十一點十分才到學校(11:30放學),勒看到我很高興的跑過來,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媽媽,我剛剛一直在叫爸爸。」聽得我好心疼。老師說勒上午斷斷續續的一直在哭,玩一會兒想起來就哭一陣這樣子。

第三天上學:吃早餐的時候,勒就說:「媽媽,我還想要在家裡。」穿鞋時已經顯得非常不情願,好說歹說用一支棒棒糖才把他勸上了爸爸的車,到學校跟昨天一樣的哭。好消息是,老師說今天在學校哭得不這麼厲害了,今天帶回了一張數字跟字母的習作。

希望寶貝勒勒早日適應上學的生活,媽媽也要好好學習放手的功課。

2 comments:

Yuen Tsai said...

媽媽的心情要調適不容易,我甚至覺得媽媽心理的調適比孩子更困難!尤其勒勒連保母家都沒去過出生後始終在媽媽保護的羽翼下生長。不過相信勒勒很快就會度過這段適應期,開始享受上學的美好。妞妞在禱告中也替勒勒代禱,上學要學習英文的環境對勒勒來說不會太艱難,加油喔!勒勒!加油喔!媽媽!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真的,我覺得我要適應跟勒要適應是一樣困難的。

不過勒因為語言發展一直很好,因此突然被放在一個聽不懂的環境使他非常的焦慮。之前教會主日學都只有讓小朋友玩,後來他們很有心開始推動這些幼兒的教案以後,因為所有的勞作與遊戲都需要使用大量的英文來解釋配合,勒就不願意到樓下上課了,每次把他留在兒童區他都要放聲大哭不止。由此可見語言對他的衝擊。

不過我已經跟老師溝通了,請他從勒知道的英文字母、數字、顏色、形狀開始教他,讓他有一些聽得懂的東西,減少他的焦慮。要不然一般老師會認為一些簡單的操作練習或口語對孩子比較簡單(把豆子倒過來倒過去、插棒子、看圖說話、兒歌那些),但是那些反而要使用大量的英文對話來說明與帶動,反而很容易讓他焦慮起來。

這兩天也在家裡給他加強老師每天都會教的今天是星期幾?是幾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