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美食家小路路

人家說女孩兒比較細緻,在我們家真是一點兒也沒有錯,由路路吃東西的習慣來看,更是明顯的不得了。

回頭看路未滿九個月時我寫下的文字,當時我還覺得路路比勒勒好帶一些,沒想到我真是小看了她這小姑娘的執拗勁了

四個月開始拒吃奶瓶,以至於最後變得完全不懂得怎麼用奶瓶。當時因為太累奶水幾乎要斷的我(擠半個小時都擠不出30 c.c.),只有每一兩個小時就把她抱起來親餵,好不容易追回了一點奶水,否則女兒就要斷炊了。擔心我的奶水不夠造成她營養不良,我們滿四個月就給路進了輔食,並且把formula往輔食裡面加。

大約八個月起,罐頭的嬰兒食品越吃越差,我就開始自己給她煮營養粥。路的嘴挑從這個時候就略顯端倪。以前勒勒吃的營養粥,我都是用大骨湯把所有營養食材熬熟了以後,用vita mix一口氣打成食物泥給他吃,但是路就嫌這樣的食物沒有口感了,泥狀的食物一律從她的齒間唇縫中給「噗」出來,得用壓力鍋給她熬、要軟得得以下嚥卻維持口感才行。

九個月開始,路開始明顯的排斥媽媽在粥裡面偷加的嬰兒奶粉,即便是偷加一點點她都能嚐得出來。我們煞費苦心的給她換別的牌子的奶粉,也只捧場了兩天,又不買單了。

十個月,回到台灣的路路,在阿公阿媽的細心呵護之下,餐餐都有現煮的粥可吃(過去媽媽都是一次熬三天的份量),即便已經這麼高規格待遇了,小妞也只有起初捧場,後來每次餵吃飯都如同在打仗一般。喝奶也只有媽媽去辦事、只有阿公阿媽或是爸爸照顧時,勉為其難的喝一些充數。自此開始全面破戒,大人的食物只要她願意吃的都給她吃。倒是吃了很多疼愛她的阿公、阿伯、伯母給買的牙牙餅和超寵愛她的阿公給偷偷走私的大人餅乾。

將滿十一個月,回到美國媽媽有要開始獨自苦戰兩個小娃的飲食起居,但是路路這養挑了的胃口可一點也不合作,因此媽媽只好比照阿公阿媽的規格天天給她煮粥(雖然沒有辦法餐餐,但是幾乎一天就要煮一次)。但是這樣並沒有辦法達到她的要求。好在細心觀察路路的阿嬤提醒我說路路似乎喜歡吃有香氣的食物,我因此想到在她的粥裡面加上剁碎了的香菇。少量的大骨湯熬煮糙米、黑米、白米、剁碎的排骨肉、香菇、胡蘿蔔、芹菜與其他綠葉蔬菜等等、並且還破借給加了少量的鹽調味,這粥連爸爸媽媽嚐起來都覺得好香啊!小路路泥狀的不吃(過去哥哥只要果汁機打一打就搞定了,現在媽媽給練得切功進步不少啊)、隔天的不吃冷掉的不吃(他有時吃得太慢,後半碗就涼了)、偷偷加了嬰兒食品蔬果粉末的不吃(要求一定要新鮮食材),真是苦了媽媽了。更傷腦筋的是,就算符合上述所有要求,她也不願意餐餐吃一樣的東西!得要換換花樣,有時吃麵條、麵線,有時吃包子(很喜歡媽媽做的奶皇包)、還喜歡吃蘋果咖哩口味的白飯。

相對於白米飯路路比較喜歡吃麵條,這應該是爸爸的基因。最喜歡的大人的粗麵條,「倏」的一聲就吸進了嘴裡,怕他噎到、切得短短的麵條她抓不起來反而不滿意。麵線也可以,但是就沒有這麼滿意。

除了吃一般的麵條,路路也喜歡吃哥哥愛吃的Macroni and Cheese(媽媽用奶油、鮮奶自己煮的,不是現成的喔!),一顆一顆的抓起來吃,很滿意的樣子。只是這營養似乎不是那麼足夠,倒是可以讓媽媽忙碌的時候給路路消磨一些時間。
 
除了一天吃三餐與不定時的喝奶(下午陪哥哥午睡時與晚上睡前會固定喝母奶,其他時間就不定時喝奶)以外,每天午睡起來會跟哥哥一起進行「水果時間」。路路最喜歡吃的水果是葡萄(切成八分之一的小塊),偶爾也會吃吃香蕉、酪梨(比較常當正餐)、哈密瓜、水蜜桃等,但是對於後面提到的這幾樣水果在她胃口不佳時通常會被她邊玩邊捏得稀巴爛。
 
關於路不願意吃的食物,可真是一點也勉強不了她,不但勉強不了,就連誘騙都有困難。我時常拿的路最喜歡的餅乾哄她張嘴,然後冷不防的塞進一口粥,之後再把餅乾放進去。這麼幾次下來,小妞就學聰明了,餅乾如果不是自己拿到手中了,她是絕對不張嘴。媽媽只好威脅利誘的跟她說:「她如果不張嘴,我就不給餅乾。」小路路似乎馬上就領會了這個道理,上有對策下有應策:她會先張嘴含下我給她的粥,從我手中取得獎勵的餅乾後,立刻把嘴中的粥吐出來、把餅乾塞進嘴裡。唉!不是媽媽在哄騙路路,是路路在哄騙媽媽啊!

雖然這張照片焦對到媽媽哄騙路路的餅乾上面了,不過還是可以透過這張照片跟大家分享路路抵死不從的執拗與倔強。
讓她吃個飯都這麼費心費事啊!看來媽媽以後得天天絞盡腦汁跟這個小娃娃鬥智鬥勇了。到底是誰說:老大很難養,老二就會很好養的呢?唉!這事真是沒有發生在我們家。

9 comments:

Yvonne Stone said...

好喜歡看你們家兩個小寶貝的成長日記阿!

Everlyn said...

哈哈哈,不知道是不是都是女孩兒的關係,我們家的芋頭對於吃這件事也是令我傷透腦筋,最後最後,就全面大開放,反正,有吃就好吧!唉~

Chunmin Hua said...

就是流水帳,記錄孩子的成長,不然以後會覺得孩子長的太快了.我們都跟不上(我現在就有這種感覺).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阿又!謝謝你的鼓勵。我都擔心這日記太流水帳啦!但是還是很希望可以透過網路把他們的「事蹟」跟台灣的家人與朋友分享,希望家人不要因為距離錯過他們的成長,所以,一直堅持的寫著。謝謝你的捧場啦!

林阿公,問題是大開放以後也沒有什麼好結局。嘆!

花姊,謝謝您的鼓勵。相信這些流水帳等他們都長大了以後也會很有價值的吧!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我想,路路的桌底下再養兩條狗應該都不成問題。他只要不願意吃的東西就往桌下丟,媽媽我整天都在掃地,地上還是總有東西。

Yuen Tsai said...

這樣的小孩肯定會被我養到餓死,還好妳是她媽媽!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姊姊,我看我們路路是存心要維持苗條好身材了。最近營養粥不管怎麼弄都不吃了,昨天早餐吃了半個奶皇包、晚餐吃了兩顆水餃,冰箱裡、流理台上總是堆著他小姐試吃過不願意享用的食物,我每到他吃飯就發愁,要給他吃什麼呢?真是頭疼阿!想到吃什麼東西都樂呵呵的多多,我真是羨慕。

Anonymous said...

外婆:為了不要噎到,請幫路路麵條剪短一點!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媽媽,有剪短一點了,但是再短一點,路就不那麼喜歡,她就喜歡可以「咻」的吸進去那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