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階梯小路

勒小時候,我們家裡沒有樓梯,但勒總像個小蜘蛛人,整天想盡辦法往上爬(詳見攀岩高手)。我記得勒的所有粗動作發展都很超前,沒有一個讓我擔心過,我唯一大費心思教導他的就是怎麼從床上下來(跟下樓梯是一樣的技術),為的就是要避免他從床上面摔下來。

路大約在九個多月未滿十個月左右(2012.7.2)學會了爬上樓梯,一沒注意她人已經在樓梯口咿咿呀呀的叫人了,可能是因為有點得意、也有可能是因為下不來了。
最厲害的是從台灣回來之後,路每次大便了,就會自己爬到二樓的廁所跟房間門口叫喚。因為媽媽總是在房間幫她脫了尿布、隨後就會帶她去廁所洗屁股。似乎十分熟悉這樣的流程了,居然學會了大便就爬到二樓去叫喚人的本事

路一直沒有真正學會怎麼下樓梯,但是她有一個極大的好處,就是比起哥哥,似乎對「邊緣」特別的有概念。因此時常看到她在床緣、樓梯口嚷嚷著要人來幫忙,自己是絕對不會輕舉妄動。但是她有一個毛病,要是她想下來時你正在附近,也許是相距一公尺左右這種距離,小路就會突然以為這是個安全的辦法、奮不顧身的撲下來(其實她根本搆不著人),總之是對爸爸媽媽充滿了信心,知道我們無論如何會接住她,她這個習慣常把場面搞得驚險萬分。

2012.8.14那天,路路11M2D,媽媽聽到路一陣叫喚,但是因為手邊有煮一半的東西沒法脫身而慢了點到樓梯邊看她。面對這種情況,一般也不用特別擔心,因為她是不會輕舉妄動的,但是我為了小心起見,一般如果聽到她開始往上爬了、或是知道他人在樓上,都會特別的留心注意。那天等我向樓梯口張望時,赫然發現路竟然自己默默的在下樓梯,我很興奮趕緊喊爸爸哥哥來看。只是後來見到我們都來了,就開始在樓梯上招手叫喚人,說什麼也不願意自己再往下走,我們不斷的給她加油打氣,才又勉強的下了一階樓梯。我想路路心理的OS是這樣的:你們不在,我不得已只好自己下了,你們都來了,怎麼還不來幫我?

現在路還是經常在樓梯口叫喚,可能覺得自己下還是不是很妥當,不過媽媽很高興路學了這個本領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外婆:樓梯口,路路那燦爛笑顏,讓生命充滿了盼望與喜樂。
看來爸爸的出現是使路路勇氣百倍的關鍵,可見重要他人的陪伴對嬰幼兒的自信、能力培養,多麼重要! 可知道,在兒時,父母幾乎是她們的天ㄟ。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對阿!我那天也是看他在樓梯口笑得這麼燦爛,覺得好可愛,趕快衝去拿相機。

Anonymous said...

我喜歡看路路學爬樓梯的樣子,小孩真是潛力無窮!只要父母給愛與榜樣。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路現在已經可以自己默默的下完所有的樓梯了。他會很認真很認真的伸著她的小嫩腿向後面探探樓梯的高度,然後很謹慎的往下移。超級可愛!

Anonymous said...

外婆:每天看一下路路樓梯口燦爛健康的笑容,會讓我心情為之一振! 喜樂良方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