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上學後的進步

這週,是勒勒上學的第二個星期了。

每天進教室第一個活動,老師會讓小朋友們坐下來看月曆,然後介紹今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為了讓勒勒更加熟悉環境,這幾天我們就非常努力的、配合兒歌教他星期天到星期六的英文怎麼說。
第四天上學吃早飯時,我跟勒勒說:「勒今天是Thursday。」他小傢伙聽到這句話立刻開始呻吟哀號逐漸轉為哭泣「我不要去上學!」後來我跟他解釋:「勒勒長大了,要去上學才會進步,勒勒很厲害,可以學英文回來教媽媽跟妹妹。爸爸每天上班、勒勒也每天要上學。」然後用一盒小小的巧克力半哄半騙的把他送上了爸爸的車子。

到學校雖然也有哭,但是哭得比較小聲一點。接他的時候,先說「我都沒有哭喔」頓了一下以後說「只有哭一點點」。

勒勒每天還是會不斷重複的問「媽媽,我為什麼要上學?我可以跟你在家裡嗎?」夜裡常做惡夢大喊著「不要」,早上本來都七點就會自己蹦蹦跳跳跑下來,現在都要賴到八點多被我硬挖起來,本來最愛吃的早餐也拖拉著怎麼都吃不完,有時還要很撒嬌的抱在媽媽懷裡餵。昨天晚上,甚至被媽媽發現有一點點磨牙。這些小小的細節,都讓媽媽心疼不已。媽媽真希望勒可以趕快適應英文的環境(至少要到不影響他未來上小學的學習程度),這樣子也許就不用勉強他一星期上四天學了。

問他為什麼不喜歡上學呢?他說:「他們都講英文阿!」我想這對敏感的勒勒還是有一點辛苦,需要適應。雖然知道,孩子非常快就可以適應語言,但是做媽媽的還是心疼不已。勒一向需要大量的語言來表達他自己的需要與情緒,一下子被放在一個不但不能說還聽不懂的環境,實在是很為難他。想想剛來到美國的自己,其實還是學過英文的,但是剛開始要口語表達都有這麼大的壓力,真是難為他了 。為了要讓勒勒進步與成長,不但勒勒要勇敢,媽媽也要勇敢阿!

第一天上學回來,勒從學校帶回了當天做的練習。是描寫的數字與子音字母,應該是老師牽著他的手描寫的,下頭還描寫了自己的名字。媽媽看了嚇了一跳!這麼小的孩子就要學寫字阿?而且還寫的這麼小字。我還以為現在只是塗鴉的年紀而已。
 
 

第三天上學後,老師說,勒似乎有一點完美主義,如果不是老師牽著他的手寫,讓他自己寫,他不小心畫歪了,一著急就會把整張紙都塗掉,要不然就是拿起橡皮擦把所有的一切都擦得乾乾淨淨。老師通常是一個孩子一個孩子指導,所以等到她回過頭來看勒的時候,勒不是都擦掉了就是都畫亂了。老師也發現用英文跟勒解釋,他似乎不明白老師的意思,因此老師特別交代:1.讓我回家帶著他以正確的握筆方式練習描寫;2.讓我跟他好好說明解釋寫得不完全正確沒有關係、是很正常的,要學習接納自己的現狀。

老師講的很嚴肅的樣子阿~彷彿我面對的是一個小學生似的,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在我心中總覺得這個寶貝還這麼小一點兒,都還沒有三歲呢!不過既然老師都交代了,我晚上就很認真照老師所說給勒上了課了(謝謝爸爸努力的照顧妹妹,不來打擾)。

第二天(星期四),老師說勒勒大大的進步,她很明顯的就知道我有在家幫助他學習。這一天帶回來的作業雖然不如前幾天的光亮整齊,但是每一筆都是勒勒自己用心寫的(橘色是老師幫他修正的)。


晚上我們在家裡練習的時候,發現勒勒已經能夠一邊寫一邊念出字母的發音(phonics),也會一邊寫一邊讀數字。真正學會了什麼、寫了什麼對媽媽來說好像並不是最重要的,最令我開心的是看到他認真、專注、努力的樣子。而且,看樣子他非常喜歡這個名為「上課」的活動,他總是說:「媽媽,來幫我上課了嗎?」雖然媽媽在家裡教他,他總是不斷的顧左右而言他,一下子摸腳、一下子偷瞄玩具或離開座位的,但是如果我說:「勒勒你到底要不要上課?」他就會很著急的跑回來坐好說:「要上要上。」


雖然每天上學前都還是要上演「我不要上學」的戲碼,但是老師說到了教室雖然哭泣,但一旦發現事成定局也就安份守己的跟著學習了,不像第二天一整個早上都非常的沮喪的樣子。今天好朋友Ning去幫我接勒的時候,說老師正在用I pad給他們看一個什麼東西,勒還高興的站起來拍手呢!

希望寶貝能夠越來越適應學校的生活。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嗎?Johnny當初上學也這樣嗎? 我也心疼呢!語言不通就完全陌生了。還好勒漸漸適應了。當初以為Johnny可以和他同班的
沒想到他升級去啦! 不過話說回來,孩子也不能保護太多,相信他自然有適應之道的,媽媽辛苦啦!

Yuen said...

該死的google辨識系統我KEY了十次他都說我KEY錯了 煩死了

阿姨的讀後感:
1.有這樣愛勒勒的媽媽,作為勒勒的阿姨,覺得勒勒實在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孩子。
2.有跟老師反應過這階段學寫字是必要的嗎?就我的知識好想有點點早。
3.勒勒認真的精神和完美主義,再次證明了基因決定論,他果真是傳承了他媽的拼命三郎精神啊!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對ㄟ!我也覺得那個google辨識系統真是極為可怕!怎麼每次都出這麼難的題目,我辨識也都通不過!大家現在都不留言了,是不是因為這個系統的關係阿!(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媽媽,Johnny當初沒有這樣。因為家裡有個說話以英文為主的姐姐的原因,他去上學的時候已經能夠聽懂大多數的英文了。

今天戰況越演越烈,起床穿襪子就開始哭「我不要上學~~」因為平常出門都只需要穿涼鞋,不用穿襪子的。擦防晒油的時候就哭得更厲害了,全打腳踢邊哭說「不要不要~~」已經把穿襪子、擦防晒油這些事情都跟上學結合在一起了。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姊姊,我也擔心是我影響了他,讓他有點完美主義,這樣真是很不好,我要調整。我問了Ning,她說每個孩子都是這樣開始學的、也都寫這麼小字的,勒在班上還不是最小的。

Unknown said...

Dear 涵如:

辛苦了,勒勒寫字好認真,但是看來他的手指還太小了,只能用拳握著筆,會有些辛苦的..,可能有用的一些網頁資料,供妳參考看看是否有幫助。
(1)Pencil Grip - How to Help Your Child Hold a Pencil Correctl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M_dia8QGr0
(2)「1捏2轉3靠手」讓孩子輕鬆握筆寫好字
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411531
ps. 別忘好好照顧自己喔。~

Crystal Chen (玉青)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親愛的玉青,謝謝你!!這麼用心還幫我找資料。真感動....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上學第三週,雖然勒出門前還是不高興,但是至少夜間做夢的時候不再喊「不要不要」,而開始說「Yes, Yes, 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