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手桿麵:正港手工的喔!

在這山上住久了,很多事情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以前剛來的時候,每次看到人家帶來的菜色,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啊~這個也可以自己做喔!」手桿麵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次在欣欣家吃手桿麵,沒見過市面的我才知道原來麵條也可以自己做啊!欣欣他們自己買了製麵機在家,每天揉麵現做麵條。為了美食總是不辭勞苦的Angel,曾因為老公吃了欣欣家的麵條以後很懷念,沒有製麵機也自個兒在家用桿麵棍桿來切,讓我超佩服他的毅力與決心。

CC本來就是個愛麵族,每次問他說:「晚餐想吃飯還是吃麵?」答案永遠是「吃飯也可以啦!可是如果可以吃麵當然還是吃麵好。」吃過欣欣家的手桿麵後,CC也是難以忘懷,幸好體貼的他沒指望我用手桿刀切給他做,不過我倆也就一直等著有沒有機會也買一台製麵機。中國店的五木麵價錢直飆,我們家卻只能追著他的價錢繼續捧場下去,我們想說買一台製麵機也許可以省點菜錢。

聽欣欣說是在Ross買的製麵機,我們每次上Ross總要順便找一找,後來沒想到Amazon就有耶!以為製麵機來了就一切搞定的我們,後來才發現不但搞得廚房、身上到處都是麵粉,切出來的麵可不是乖乖的就會自己變成一條條的麵條,技術不好全部都糊在一起,煮出來哪像麵條,比較像麵疙瘩。此外,份量抓不準,做出一大堆麵條,CC跟我都嘆了一口氣很無奈的說:「這樣好像不會比較省喔!」
總算經過了兩三次的實驗,成功的做出像樣的麵條來。總結幾點心得:
1.一個大男生一餐的份量大約是一杯麵粉揉出來的麵糰。
2.製麵之前的麵糰要醒過(就想包餃子麵糰一樣)。
3.送入製麵機之前,麵糰要用桿麵棍桿過,外層要抹上麵粉,最好機器上也灑一些。
4.麵條做出來要裹麵粉,最好一邊就下到滾水中煮,不然就會乾巴巴的不好吃了。
5.製麵機絕不能洗,只能用刷子把麵粉刷出來,更不能用尖銳的東西進去清理。(編寫說明書的先生很聰明,我腦袋想到的念頭他都強調『不可以』)

煮熟的麵條,有一點像拉麵。厚厚圓圓的麵條(外面賣的麵條扁扁的),口感很好。
正港的手桿酸辣麵
CC每天還在想望著醡醬麵,嗯嗯~列為下一個目標。

5 comments:

丸子 said...

酸辣麵看起來很可口喔!!!我這個愛吃飯不愛吃麵的小孩,叫我吃麵我總是會點酸辣麵呢~~另外還有番茄麵,想起妳在台灣就會煮羅宋湯了,所以番茄麵應該不是問題喔!!麵疙瘩也不錯耶~~(只要是番茄湯或酸辣湯底...)

PS. 我現在已經可以接受奶酪了喔...只要加上水果口味的醬料就可以了^____^ 我很不挑食吧~~

Hsu hsiuchen said...

媽是擔心你們買到什麼黑心的麵啦!麵粉是美國的應該比較安全!所以自己做的較健康囉!否則很辛苦ㄟ!

Yuen Tsai said...

看到妳廚藝精進的歷程,真是董老師那句名言最佳的典範啊--「我們是讀書的人,煮飯這種事情難不倒我們讀書人的!」佩服,佩服!

湘慧 said...

真的超級厲害
連麵都自己做
平平是家庭主婦
我真的差太多了
呵呵

帶著祝福啟程 said...

To湘:快別這麼說,你可不是只有當家庭主婦,還是專業的講師呢!